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六方面十二项举措 这个活动不简单!

2022-07-19 来源:京司观澜

活动主题

“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

活动时间

2022年7月-2022年12月

活动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立足新时代首都发展,围绕全面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深入实施我市“八五”普法规划,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着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引导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推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宣传重点

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宣传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生动实践。

突出宣传宪法

  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精神,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

重点宣传民法典

  深入宣传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全面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

  积极宣传中央和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举措,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全社会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的意识。

广泛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重点加强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强化宣传新颁布、修订的地方性法规

  持续开展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禁毒条例等法规的宣传贯彻。

具体举措

  突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推出12项普法宣传举措:

抓住重点时段,全面掀起普法热潮

  1.举办“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联合北京广播电视台制作一期特别节目,总结回顾我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情况。引导各区各部门,组织开展具有区域、行业特色的普法宣传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2.以重要节点宣传为契机,持续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加强对疫情防控有关政策的权威法律解读。围绕“全民健身日”“消防宣传日”“交通安全日”“开学季”“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宣传。

  3.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契机,深入组织开展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把握重点领域,切实提高普法针对性

  4.开展送法“进机关”活动。充分利用“双百”法治宣讲、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

  5.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举办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组织开展第二届“普法育未来 学法助成长”中小学生法治知识网络竞赛。

  6.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围绕社区、农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利用“社区邻里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7.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深化开展“京企云帆法治讲堂”活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职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8.开展送法“进重点公共场所”活动。实现普法宣传在医院、宾馆、商务楼宇、商场、景区、公园、金融机构、文化演出场所、体育场所、公共交通场所等广泛覆盖。

  9.开展送法“进网络”活动。引导重点新闻网站、理论网站及商业网站通过开辟普法宣传专题、专栏,借力网络媒体拓展法治宣传空间。发挥北京普法新媒体矩阵优势,组织开展线上普法宣传活动。

聚焦重点环节,着力提升普法实效

  10.着力培育法治文化。构建有效便捷的普法宣传方式,策划制作10部普法短视频及民法典、宪法主题公益宣传片,利用地铁、公交、楼宇电视、户外大屏和各区、各单位自有媒体等开展宣传。积极参与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举办普法嘉年华,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11.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开展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工作。举办全市乡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向全市民主法治示范社村(社区)配发“八五”普法系列读本,推动基层依法治理再上新台阶。

  12.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在司法执法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强化以案释法,向当事人释法说理,在服务群众中讲述法治故事、传播法治知识、阐释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宣传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央企重组整合再提速 国资委明确改革重点

下一篇:北京推出十二项普法举措 开展“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