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应急管理部:信息化助力粉尘涉爆企业安全风险管控

2022-09-2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郝萍、温璐)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粉尘涉爆作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要领域,经过多年的专项整治,采取了一系列标本兼治、行之有效的措施,安全保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我国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量大面广,全国粉尘涉爆企业共计4.3万余家,涉及金属制品加工、木制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纺织品加工、塑料橡胶制品加工等多种企业。应急管理部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局长杨智慧介绍,根据“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安排,2021年应急管理部在江苏苏州市、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开展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试点,完成了部、省两级粉尘涉爆企业安全风险监测预警验证系统开发,初步实现了试点企业监测监控数据联网测试,着力推动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能力。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2022年应急管理部继续在江苏、浙江、广东、山东4个粉尘涉爆企业集中省份的11个市、县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深化试点研究,进一步完善感知数据接入规范,培育数据采集传输解决方案,建立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模型。力争到2022年底,接入一批重点行业粉尘涉爆企业感知数据,形成安全风险动态监测和报警预警闭环处置工作机制,总结提炼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杨智慧表示,通过试点研究探索、完善标准规范,形成稳定可靠、经济适用的解决方案后,将选择金属粉尘、木粉尘等重点行业涉粉作业人数30以上的企业,在全国推广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用,通过“线上”风险监测预警和“线下”巡查执法相结合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防范粉尘涉爆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编辑: 高翔]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 全国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994个

下一篇:敬畏生命 守护安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