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云南昆明: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盘检的“这波操作”很给力!

2020-07-0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宁宇)为紧贴未成年人法治需求和检察工作职责,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自6月30日开始,盘龙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法治进校园”以及“检察官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要求,以“模拟法庭”“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性侵害预防风险点及教师职责”“反欺凌反性侵专题培训”为主题,为孩子带来一场场生动的法治“及时雨”。
  
  四名法治副校长先后到云南师范大学俊发城实验小学、新迎中学、盘龙区阿子营小学、白邑小学和南营小学进行讲课。
  
  6月30日,盘龙区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宁宇来到云南师范大学俊发城实验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课。课程上,她为孩子们组织了一场模拟法庭,法官、公诉人等法庭需要的角色全部都由该校学生饰演,通过引入一位中学生黑泽为求网吧上网,在餐桌上盗窃某女生手机未果后,持刀恐吓受害人的故事,让同学们讨论黑泽行为的性质究竟是盗窃还是抢劫。
  
  面对检察官的提问,小朋友们争先恐后表达自己的观点,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活动结束后,小法官扮演者感触到:“通过参与模拟法庭,我认为作为小学生平时就应该好好读书,不应该像剧中的黑泽,这样会耽误学业,对家庭造成损失。”
  
  青少年毒品犯罪预防也是此次盘龙区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课程的一个重点。7月1日,未检检察官郎方给新迎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主题讲座。
  
  郎方向同学们介绍了金三角,同时播放了盘龙区人民检察院自制情景剧《少年,你被利用了》,同学们看完后深受启发。紧接着她介绍了各类毒品的外观和新型毒品的危害,告诉同学们如何预防毒品,防微杜渐,避免染上不良嗜好。
  
  学生们纷纷感慨毒品的危害触目惊心,“听完今天的课程,我对毒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新型毒品的隐蔽性很强,作为学生我们更要提高防范意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小李说道。
  
  近年来,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频发,对未成年人预防性侵的教育越来越重要。为增强教师队伍预防性侵教育的专业能力,7月2日,法治副校长赵爱婷来到阿子营小学,为该校教师带来“性侵害预防风险点及教师职责”的主题讲座。
  
  老师们在检察官的课程里进一步了解了“未检”,知道了少年司法与儿童保护的“盘龙模式”,知道了性侵害的严峻形势和持续上升的态势。同时,检察官通过比较城市和农村儿童的性侵案件比例,分析了性侵害案件的多发场所,通过案例分析介绍了强奸罪的法律法规,并且分享了未成年人学习性教育的健康途径。
  
  “你们身边有坏人吗?”
  
  “这些坏人是什么样子的?”
  
  “你们身上的隐私部位是什么地方呢?”
  
  ……
  
  7月3日,法治副校长王爽来到了白邑小学和南营小学,在这两个站点,她以“王叔叔触摸小女孩的隐私”切入,以“反欺凌反性侵”为主题,向孩子们讲述了一场生动的法治课。
  
  在检察官的课程里,小朋友们热情度参与度非常高,他们带着好奇与各种各样的问题与检察官进行互动,气氛热烈有趣,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自我保护和法治意识。
  
  法治副校长们通过为期四天的系列讲座,深入浅出把一个个法律知识通俗易懂地带到课堂上,把“知法、守法、用法”的观念深深植根于师生们心中,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党员法官告诉你 法在你身边

下一篇:云南怒江:抗“疫”路上普法同行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