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云南文山:师生家长走进法庭 共同接受法治教育

2020-09-1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吕选芳)为了更好地履行法治辅导员工作职责,9月15日,文山市法院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法院工作特点,创新法治教育形式,邀请文山市第一初级中学南校区的师生家长走进法庭,旁听了杨某某等10名被告人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案的案件庭审。
  
  本案共10名被告人,年龄最小的才19岁。因在酒吧、烧烤摊等场所琐事与他人发生口角、争执后引发多人持械斗殴,最终犯下致一人死亡、多人不同程度受伤的刑事案件,对正处于青春期的初中生具有较好的警示教育意义。让学生走出课堂,亲历审判过程,切身感受法庭的庄严与法律的威严,让学生直观感受到触犯法律的严重后果,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法治意识。
  
  法庭上,10名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称因平时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交友不慎,一时冲动才造成了如此严重的后果。以后定会吸取教训、改过自新,不再为社会找麻烦。
  
  庭审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 :虽然平时听的案例不少,但是第一次走进法庭还是受到了不一样的教育。看着平时耀武扬威的“大哥”被判刑,看着他们的家人在旁听席哽咽、抽泣,忽然觉得打架斗殴不再是一件“很酷”的事情,相反还很愚蠢。
  
  文山市法院本着法治教育从学生抓起的宗旨,下一步将以强化司法公开、拓宽宣传渠道、创新教育方式、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作为目标,通过邀请群众走进法庭旁听庭审的方式扩大教育覆盖面,以案释法,争取做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勐康边检站打造“前沿普法堡”助力边境法治建设

下一篇:云南怒江泸水交警开展2020年秋季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开学第一课”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