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云南怒江贡山县开展第九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主题宣传活动

2020-12-03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在第九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为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扩大宣传工作辐射范围,贡山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围绕“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从我做起”为主题,结合当前开展的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等重点工作,立足“五大阵地”,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提前为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预热,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立足“农村宣传”阵地,筑牢群众交通安全思想防线。
  
  贡山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积极组织各中队、综合管理组将宣传延伸到农民群众中,积极深入辖区各村委会开展宣教活动。一是积极深入农村地区农贸集市、田间地头,突出典型案例警示,讲明违法行为后果,让农村群众充分认识到违反交通规则造成的严重后果,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二是充分发挥“两站两员”职能作用,通过组织劝导员、保险员联合开展交通违法劝导活动,及时纠正教育各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促使农村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三是利用“大喇叭”广播范围广、宣传效果好的特点,结合辖区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案例,编制通俗易懂的农村“大喇叭”宣传资料,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农村交通安全常识及酒后驾驶、一盔一带、分心驾驶等违法行为危害性等内容打造成交通安全宣传广播精品节目,丰富播报语言形式,定期更新播报内容,合理安排播报频次,不断提升影响力和吸引力。
  立足“企业宣传”阵地,提高驾驶人遵纪守法意识。
  
  大队结合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的部署,以“七进”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民(辅)警深入到辖区“两客一危一货”、驾校等重点企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向驾驶人详细讲解冬季行车注意事项及车辆保养常识。教育企业负责人、管理人、驾驶员认真遵循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文件的相关要求,认真执行,摒弃交通陋习,自觉抵制超速、超载、酒驾、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打牢安全行车理念,筑牢思想防线。同时,积极邀请媒体记者对交警部门开展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中取得的成果进行报道,并对查处的“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典型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剖析暴露的问题和教训,进一步提高重点驾驶人以及群众对违法驾驶危害性的认识,鼓励群众监督举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使安全、文明驾驶理念深入人心。
  立足“校园宣传”阵地,提升学生自我防护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一是积极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宣传民(辅)警通过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播放交通安全教育片、剖析典型事故案例、发放宣传资料、挂图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和讲解上下学时行走、过马路、乘车等注意事项。详细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及事故发生后给家人、他人、社会带来的危害,帮助广大学生理解和掌握安全法条款,增强广大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二是积极联系各校方负责人督促辖区各学校、幼儿园在校门口显著位置张贴拒绝乘坐超员车、货车的海报或宣传标语,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乘坐“黑校车”、“非专用校车”及超员、超载车辆的危害性,提高“知危险,会避险”的自我保护能力,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确保出行安全。
  立足“驾驶员 ”阵地,争当“文明好司机”。
  
  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增强机动车驾驶人文明行车、安全行车意识,规范教练员教学行为,提升全县驾驶员自觉遵守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水平,切实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助力美丽县城创建工作,贡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122主题活动,联合辖区贡山县客运站、红绿灯汽车出租有限公司、驾校负责人,以提升教练员综合素质为抓手,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全县评选出了42名“文明好司机”。此次活动旨在树立行业标兵,发挥示范作用,形成以点带面的社会效应,提高驾驶人培训质量,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立足“媒体宣传”阵地,做好交通安全提示工作。
  
  大队依托“微信、微博、QQ”等平台,围绕“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从我做起”主题,通过曝光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公布辖区危险路段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冬季恶劣天气的行车注意事项和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自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牢记交通安全,遵章守法驾驶、文明安全出行。
  
  大队立足“五大阵地”积极组织各中队、综合管理组在各宣传活动场地摆放了交通知识展板、悬挂横幅、播放交通安全教育片、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各样的方式,认真组织开展第九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大队出动警力43人,警车16辆次。开展各类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28场次,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8700余份,悬挂挂图7张,悬挂横幅16幅。在每场宣传活动中播放交通安全教育片1个小时,推送交通安全宣传信息43条,受教育驾驶人达1万余人,有力的推动了全县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有效提升了全县机动车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积极营造了良好的交通安全氛围,助推美丽县城的创建工作。
  
  云南怒江贡山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文山砚山县人民法院:法治进校园 送法护成长

下一篇:云南临沧沧源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四强化”扎实开展冬季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