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关于离婚冷静期那点事

2021-02-03 来源:快报网

  一、关于结婚

  结婚应以男女双方完全自愿为前提,禁止其中一方对另一方加以强迫,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加以干涉,这也就是我们说的婚姻自由,但结婚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特别情形呢,首先我们应该了解婚姻无效,婚姻无效包括三种情形,即重婚、有禁止婚姻的亲属关系、未达到法定婚龄,这在我们即将颁布的民法典第1051条有明确规定,还有一种情形是婚姻可撤销,可撤销婚姻包括两种情形,即受胁迫结婚、一方患有重大疾病未如实告知,这在我们即将颁布的民法典第1052、1053条有明确规定。

  二、关于离婚

  1、夫妻想要离婚,可以通过哪几种途径呢

  (1)、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应当签订书面离婚协议,可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协议离婚

  (2)、当事人一方要求离婚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

  (3)、我们这里应该注意一个问题,离婚采取上述任何一种途径均可以达到离婚的目的,当事人可以选择任何方式,如果选择协议离婚,并办理的离婚手续的,就没有必要来法院诉讼离婚,反之亦然,有些当事人在法院诉讼离婚后,会认为我们是不是还需要去民政局领个离婚证啊。证明离婚的有效凭证包括离婚证、法院生效文书(民事调解书、民事判决书)。

  2、协议离婚与诉讼离婚的优点有哪些

  (1)、协议离婚速度快。既然是协议离婚,夫妻双方已经就婚姻关系解除、孩子抚养、财产分割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可以直接去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相关离婚手续,可能半天就能办好。

  (2)、协议离婚成本更低,通过诉讼离婚需要交纳诉讼费,根据双方诉求收取的诉讼费的标准有所区别,如果涉及财产较多,收取的诉讼费用也会有所增加,协议离婚则成本更低。

  (3)、这里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协议离婚时,我们应关注离婚协议起草的问题,离婚协议的起草往往涉及婚姻关系解除、孩子抚养问题、财产分割等,我们要依法将财产进行明确分割,并保证履行方式的可行性,财产分割要做到全面,不能遗漏财产。关于孩子抚养问题,双方应注意抚养费支付问题以及孩子探望问题予以明确,避免后续就孩子抚养、财产分割出现分歧。

  (4)、诉讼离婚一般由经验丰富的家事法官处理,可以通过调解或者判决的方式,文书会就孩子抚养、财产分割、婚姻关系解除等诸多事项作出明确规定,涵盖整个婚姻关系的方方面面,一般不会存在漏项的情形,同时在法院出具判决书或者调解书时,一方出现不及时履行的情形时,相对方可以向法院申请执行,为保护当事人的权益提供司法保障。

  三、关于大家关注的家暴问题,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保护自己呢

  1、及时需求帮助。当我们遭遇家庭暴时,应及时向亲属、朋友、邻居、居委会、妇联组织反应情况,寻求帮助,如果出现暴力伤害情形,我们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报警,并在外部力量的帮助下,及时摆脱对方控制,让自己处在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之中。

  2、注意证据的收集,家暴行为的认定在法律上需要通过相应的证据予以证明,在实践中,很多当事人缺乏这方面的法律意识,存在确实被家暴的情形,但又拿不出相应证据的情形,证据的收集我们可以采取录音、录像。出现暴力伤害要及时报警,做好笔录,做好伤情鉴定。

  3、离婚,严重家庭暴力行为属于法定离婚事由,如果双方不能协商离婚,受害方要及时向法院申请诉讼离婚。

  四、离婚冷静期内,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1、离婚冷静期的设立,为维持夫妻双方稳定的婚姻关系提供缓冲,有利于家庭关系的稳定,在婚姻冷静期内,双方有更多时间去思考婚姻关系是否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破裂的婚姻关系是否存在修复的可能性、采取哪些措施能够更好地照顾自己的子女等等。

  2、婚姻冷静期内,新增夫妻债务应如何处理。我国相关法律对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有明确的规定,司法实践中如何认定夫妻共同债务也有相应的判例,所以婚姻冷静期并不是判定新增债务是否属于夫妻共同债务的依据,而是应该根据法律的规定予以认定,婚姻冷静期也处在婚姻存续期间。

  3、婚姻冷静期内,夫妻双方是否需要分开居住,婚姻冷静期内,夫妻双方可以选择共同居住,也可以选择分开居住,如何居住与婚姻冷静期并无必然联系。婚姻冷静期内,如果一方违反对方意愿,强行发生性关系,属于违法行为,因为即使在婚姻关系正常存续期间,都不能违背对方意愿,强行发生关系。

  4、婚姻冷静期内,夫妻婚后取得的财产,除法律规定的情形外,均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双方婚姻尚处于存续期间,一方不能私自处分、转移财产,否则要承担相应法律后果。(文/徐明祺)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18种常见网络诈骗手段大盘点,西法君手把手教您如何躲避诈骗圈套!

下一篇:持续推进法治保障,为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