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润墨迎新鼠 执笔写新春“王文明迎春书法精品展”在津举办

2020-01-1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昨夜东风已送暖,津沽大地十里春。以“庚子祈福、共促党建、情暖中环、不负韶华”为主题的“王文明迎春书法精品展”于2020年1月15日在故宫博物院监制家具天津馆隆重举办。

  本次展览由中外名家书画院、中国法务书画院、天津市北辰区侨联、北辰区普东街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天津市交通工程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天津中环国际休闲文化中心承办,天津市传统文化研究会、《中外名流书画家》报社、天津休闲渔业商会、中海启航集团、五台山佛教书画艺术研究院协办。部分中央驻津新闻机构、天津本地新闻媒体以及自媒体新媒体见证了隆重的开展仪式。

  “王文明迎春书法精品展”展名由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人民网原总编辑、著名书法家余清楚题写。开展仪式由知名主持人郑洁主持。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部长、天津市统战部原副部长、天津市工商联原党组书记李广文,天津市北辰区普东街党工委书记张水亭,中环国际休闲文化中心总裁、天津休闲渔业商会会长张贵友,知名学者、翻译家、教育家肖兆华,国家一级演员、影视剧制片人、孙中山特型演员李男爵,《歌唱祖国》词曲作者王莘之子、著名音乐家王斌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开展仪式。

  张贵友致欢迎词,在辞旧迎新之际,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共同见证王文明迎春书法精品展开幕,共同欣赏故宫红木家具文化与书法艺术的美妙结合,一起努力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张水亭致辞表示,近年来,普东街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创立并持续开展普东诗颂会、广场舞比赛等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剪纸、书法、朗诵、读书等各类文化社团组织切实发挥作用,推动我街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天的“王文明迎春书法精品展”活动不仅是我们落实文化惠民、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更是供给侧改革的直接体现。

  李广文在致辞中强调,文化自信其实就是要根植于传统,就是要学国学、诵经典,重点就是在坚持与弘扬。

  刘道刚在讲话中指出,看了书展,突出感到作者写了很多富有时代内涵的对联,既有对新春佳节的美好祝福,还有对生生不息努力奋斗的企业家的点赞勉励,也有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美好生活的祝愿期许,更有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盼期待。庆幸我们赶上了这个火热的新时代,希望大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继往开来,阔步向前,为祖国经济社会文化的繁荣、为天津的振翅腾飞做出更大的贡献。

  肖兆华在致辞中表示,“王文明迎春书法精品展”不仅是庚子新年的欢庆活动,也是我们共同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一次难得机会。本次展出的书法工整严谨,美轮美奂,用美丽的汉字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真诚实在的信息,这个信息就是中华民族是文化之国、文明之邦、礼仪之乡。何谓文明?文明就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让我们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王文明不仅擅长诗词文赋,而且喜欢联语巧对。大部分作品是其自撰的诗文楹联佳句原创作品,内容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或抒发家国情怀,或彰扬乡情故谊,或寄寓自然山水,或歌颂春福景象……。譬如“心存至善,人生必有一片祥云相伴”、“另辟蹊径,就会见到不一样的风景”、“致敬逝去的岁月,珍惜眼前的时光,筹谋未来的日子,过好想要的生活”、“国富家安人进步,海纳百川业兴隆”、“道高德重有远志,刚强耿直见精神”、“贵友如云福源长,喜气盈室事业顺”、“志存高远担重任,亮心明达有作为”、“冠盖绝伦展宏图,林间意趣昭生机”、“惜时如金自奋蹄,盛年韶华当珍视”、“滋养正性创新业,美好生活乐心田”、“广进财源运程好,明德惟馨品自高”、“岁月徒留痕,梦想难成真。悠悠五十载,只做有心人”、“顺势善行”、“奖励勇敢前行的自己”、“一夜秋风过,晨起便立冬。阳光照金叶,育春来年中”、“萧瑟秋风落叶欢,融入泥中化春暖”、“六十轮回迎春到,人生祈福有真爱。远山飘过青紫烟,那是时运吉祥来”……。

  王文明书法作品一直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承继传统,法度严谨、传承有序、开合大方、刚柔兼济、意趣妙生、婀娜多姿、自然流美,特具书法艺术尽有的正大气象。

  “王文明迎春书法精品展”共展出王文明先生近年来的精品力作100余幅,意在庚子新年迎春接福,歌颂美好生活;意在让自己的作品公开亮相,让社会各界批评指正,以期获取更大进步。

  大家齐声高唱《歌唱祖国》,开展仪式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落下帷幕。

  王文明:书法必须先守正再创新

  “书法必须先守正再创新,逐步实现良性回归,才能呈现正大气象。”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天津频道运营中心主任、中外名家书画院副院长王文明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纵观当今书坛,乱象横生,丑书滋生,丑书现象直接导致书坛正气不足,邪气有余,此风不可长。丑书其实就是在丑化汉字,丑化文化,是对以汉字形成的文化艺术的极大损害,严重影响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延续。

  如何正确地使用汉字和书写汉字,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当深刻思考的问题。关于汉字的辩证关系应该是这样的,首先,是正确认识汉字,记住其音形词义,辨析准确,不得混淆有误;其次,是正确使用汉字,精准理解其功用和涵义;第三,在正确认识和使用汉字的基础上认真规范地书写好汉字;第四,只有书写好了汉字,加上学养、涵养与修养,才可能升华到书法艺术。其实这是一个递进的过程,做好功课,打牢根基,才能真正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这句出自《庄子·外篇·知北游》里的话,意思是天地有大美却不言语,四时有分明的规律却不议论,万物有生成的条理却不说话。是最早阐述大美概念的哲学思想,反映在书法创作上就是弘扬大美书风,就是要有正大气象。“正”前文已述,“大”实则就是“大美”、“博大”、“宏大”,堂堂正正,大气象,大气魄。正大气象就是精气神的体现,就是书家品德心性的反映。这是我在艺术上的理解,也一直秉承这样的观念。同时我认为,一幅好的字、好的书法作品,应该是“养眼、养心、养性、养德”“四养”的结合与统一,简称为“四养”法。这“四养”法是我创作书法与欣赏书法的基本准则,是我练字习书的体悟观点,也是我一直坚守的为书之道。 只有承继传统,恪守经典,守正创新,恢弘正气,才能凸显书法艺术的正大气象。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画家刘达强百余作品:精于敦煌,擅长丝路骆驼,弘扬军旅,传承古今,一派前所未有的大师气派

下一篇:【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艺术家在行动:著名油画家张媛网上义卖作品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