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宝贝,就让我们保持这样的距离

2020-02-1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张莹珊)这张照片上背对着孩子站着的民警叫付廷兵,是楚雄市公安局反恐怖大队大队长,也是楚雄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应急处突小分队的队长。1月28日,市公安局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突小分队,付廷兵被任命为小分队队长,带领20名党员民警24小时驻勤在公安局,24小时待命。他的妻子,胡珺,是楚雄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同样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有两个男孩,大的10岁,小的才3岁,但是他们没有要求组织给予特殊照顾,毅然投身抗“疫”一线,孩子交给了70岁的老母亲照顾。

  作为小分队队长,付廷兵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他和队员们承担着疫情重点管控点的任务,2月6日晚11时30分许,付廷兵才从值守点回来,就接到指令,有一名从湖北咸宁回来的人员不配合到观察点进行观察,要求协助送离。付廷兵立即带领队员驱车前往,到了现场,付廷兵让队员在车上待命,自己则下车去做那名不配合者的思想工作,通过他的耐心劝说和政策宣讲,该名人员终于愿意配合观察。在返回的路上,战友说:“付队,你孩子小,嫂子也在局里上班,虽然这个人只是送去观察,但如果真呢有个万一,家里咋办,以后这种事,让我们来。”老付却轻描淡写地说:“没事,我是队长,本应如此,大家都不容易。”

  当问他执行这种任务是否有过担心时?他说:“担心肯定是有的,毕竟有家的牵挂,我母亲已经70多岁了,孩子也太小,但是既然接受了命令,哪怕再难,也得冲。更何况,我们危险多点,其他战友的风险就小些。”说完这话,老付笑了。
  
  应急处突小分队是在疫情防控中遇到较为危险的事情需要处置时的中坚力量,作为队长,老付十分注重队员的自身防护培训,口罩怎么带、防护服如何穿、执行任务回来要消毒等等,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唠叨”,队员们都戏称他为“付妈”。他说,他要所有的队员把安全措施入脑入心,在执行完任务都能安全归来,他才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对得起兄弟的家人。

  老付的妻子胡珺,在经侦大队工作,同样参与街面防控宣传、卡点值守等工作,她说,为了让老付安心工作,家里的事自己就多操点心,每天都奔波在家与单位的路上。虽然在一起上班,但夫妻却也很少见得着面,只有老付值夜班时,两人才可以在中午食堂打饭时互相鼓励安慰一番,再聊聊孩子。
  
  元宵节那天,胡珺在西收费站卡点值守,因为过往车辆比较多,儿子打来的电话也没接到,直到凌晨0点回到家中,看到沙发上的一幕,她哭了,两个孩子卷缩在沙发上睡着了。母亲告诉她,孩子打电话让妈妈回家吃汤圆,她没接电话,孩子就一直等着,让睡觉也不睡,实在累了才睡去一小会。作为一个母亲,胡珺的心里很难受,但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她又觉得自己的坚守可以让更多人安心吃汤圆,又是值得的。

  因为10多天没见到爸爸,孩子嚷着让妈妈带他们去找爸爸,胡珺只好趁着给老付送衣服把两个儿子带到了值守点,出于安全考虑,孩子只能在车上和值勤的爸爸对视。3岁的儿子把手伸出车窗外想让爸爸抱一下,老付却只能摇摇手,“爸爸,我生日你为什么没回来?小宝3岁了,我要你回家。”“爸爸,弟弟生日那天我讲了好多故事给他听。”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而此时,老付的眼眶湿润了,他安慰儿子说:“你们都是小小男子汉,爸爸在外面保护大家,你们在家要保护好奶奶和妈妈。”看着父子相见的这一幕,胡珺在一旁也不免落泪,用手机拍下了父子相见的照片。

  老付的孩子大的10岁,小的3岁,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夫妻俩都忙于工作,孩子都由70岁的老母照顾。老付的母亲身体也不好,但是为了不让老付他们工作分心,家里的事几乎都是她一个人操持,当市局党委安排工作人员到家里慰问时,老人没有提任何要求,却让老付他们放心工作,家里有她。作为母亲,她唯一担心的就是老付他们的安全,希望他们也要保护好自己。寥寥数语,让听者动容。

  在抗“疫”一线,就是有许多如付廷兵样的家庭在无私的付出,奋战在一线的亲人为了更多人、更多家庭的安全,就如钢铁长城般屹立在病毒面前,他们有家不能回、有泪不轻弹;而母亲、妻子、丈夫、孩子,他们把自己的亲人“借给”了更需要被帮助、被保护的人们和家庭,他们用爱默默地鼓舞着前方的将士。

  让我们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真诚,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让阳光再次洒满大地,让所有的家庭都能团员。
  
  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致敬,向所有将亲人“借出”的家庭致敬,我们坚信,人定胜天!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为了边疆人民的健康——记戍边民警李永泉的战疫故事

下一篇:一直在“疫”线——记兰坪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交警大队长李庆海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