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移民管理女警:撑起战疫“半边天”

2020-03-0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杨桂开 梁靖雯 肖林)舒展笑颜,推动轮椅,热心解答……3月5日13时许,老挝万象飞抵云南昆明的MU2590航班徐徐降落在长水国际机场。正在出入境大厅执勤的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女警王娅,快步上前,帮助行动不便的张老太太,并递上一份《防疫小贴士》。
  
  验证台上,正在办理通关手续的何燕妮,戴着口罩和护目镜,明亮的眼睛里透着热情和善意,如沐春风。张老太太脸上满是赞许的笑容。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千余名移民管理女警巾帼不让须眉,坚守在口岸通道执勤查验,巡逻在边境一线查缉管控,穿行在社区边寨走访宣传,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用柔弱的身躯撑起战疫“半边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文山边境管理支队田蓬边境派出所15名女民警和辅警纷纷请战,在检查卡口执勤,检测体温,核查返乡人员;进村上门入户,配合医护人员核实病情,宣传防疫常识,检查复工复产企业防护措施落实情况。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们天天和男同事一起,顶着寒风细雨,吃着榨菜泡面,轮流倒班连轴转,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更别说打“退堂鼓”。
  
  “其实苦点累点也没什么,咬咬牙就挺过来了。”女警石莉霞说,2月2日下午,她们在水淹塘检查卡口执勤时,当地的爱心群众送来三件方便面和三件矿泉水,转身就走,只留下了一句“有你们在,我们很放心”,那一刻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女警尹铭燕,是革命烈士尹铭志的妹妹,也是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政治教导员。1997年8月,尹铭志在与毒贩的英勇搏斗中,身中十余刀,壮烈牺牲。后来,尹铭燕接过哥哥手中的钢枪,战斗在哥哥洒满热血的地方。
  
  “越是特殊时期,我们越要瞪大眼睛,绝不让毒品内流!”今年春节以来,尹铭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毒品打击,两“毒”并战,为边疆群众构筑了一道坚固的防线。2月20日,她带领战友在对一辆物流车进行检查时,当场从一个由边境地区寄往外省的包裹中查获冰毒1.6千克。
  
  据统计,忠勇戍边22载,尹铭燕先后查获毒品案件29起,缴获毒品130余千克,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还被云南省妇女联合会、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表彰为“巾帼建功标兵”。

  谁说女子不如男。身为女儿、妻子、母亲的她们,放下手头的家务和化妆盒,擦干不舍的泪水,穿上警服,转身走向前方的战场,守护着一方健康和平安。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脱贫攻坚在即,我们等不起!

下一篇:红袖挽弓竞风流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