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西双版纳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共青团旗照耀青春之花

2020-05-0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肖健勋)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勉励全体“90后”抗疫青年医生。在当前抗击疫情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世界“疫考”,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在中缅边境战“疫”一线,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团员青年民警闻令而动,用实际行动书写“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呼吸”的爱国情怀,五四精神在战疫一线闪耀,共青团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你战一线,我助后方”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那我就是边境党员先锋岗的保障力量。”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曼栋分站防疫点上,一位青年民警忙着架遮阳布、搬防水砖、拧电灯泡,帮助边境防控一线解决后勤保障问题,他就是大家眼中的共青团员“司务长”高利军。

  连续几天突降暴雨,给驻扎在边境防控一线的执勤民警带来了极大困难。“你战一线,我助后方。如有问题,我来解决。”这一句简单的承诺铿锵有力。帐篷太热?高利军找来遮阳布挂在帐篷顶上,减少阳光直射,降低棚内气温。电路不稳?他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改造线路13条,为单位节约了时间和经费。为了避免蛇虫叮咬,他买来硫磺在营地四周画了一个圈,下雨了冲没了又再画。雨水倒灌屋内地面泥泞?“革命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嘛,我就是那块砖。”他笑着说。他跑遍市场买来了防水空心砖,和战友采用“人力传送机”的方式把砖铺满了帐篷,一块防水砖的重量是30多斤,相当于一次抱四桶食用油。铺完自己验收一圈,踩在上面“很踏实”,战友安全“更踏实”,结束后胳膊太累放下了,嘴角却扬了起来。
  
  “防疫情输入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驻守在边境一线的战友们很辛苦,保障好一线、服务好一线,让他们安心工作。”高利军如是说道。

  “随时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队长,这么晚了您还上来。”正在执勤的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勐宋分站民警邱国庆向前来查岗的队长打招呼,他对着面前的火光看看了手上的手表,0点16分,这已经是他在边境防控点上驻守的第34个夜晚了。
  
  疫情初始,单位召开动员会,当得知要在边境一线设卡设点的晚上,邱国庆睡不着了,他看着窗外的浓雾下若隐若现的灯光,眼前浮现出自己曾近奋斗过的每一个卡点。高海拔、气温低、没水没电似乎已经成了这里所有一线卡点的标配,邱国庆坚定地向队长申请:“我年轻,我申请到一线防控点。”从勐宋分站营区到一线防控点有四十分钟车程,路况差、风险大,而这样的一条路却是邱国庆和战友们每天巡逻的必经之路。

  “党员干部这么晚都会上来执勤点实地查看工作,问我们冷不冷,缺不缺物资,真的很受感动。”夜幕降临,邱国庆在帐篷前烧起篝火,对面山顶一道白光照亮了夜空,要下雨了,自己钻进帐篷开始休息。晚上11时左右,气温骤降,“轰隆”一声炸雷把他叫醒,浓雾伴随着雨水如期而至,邱国庆往火堆里丢了两块木头,外出巡逻的队员回来了。“别看现在雨下的大,一会它就停了。”随后邱国庆与一名当地的民兵组成小组不定时在山里巡逻,防止有人在边境线上偷渡入境。早上回来换班,邱国庆就着用竹子引来的山泉水洗了一把脸,给大家做早餐去了。
  
  邱国庆与战友们说到:“在抗击疫情期间,身边的共产党员身体力行的告诉我什么是使命与担当,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已经写好入党申请书了,我将用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他们曾与“新冠”擦肩而过——记国门抗“疫”一线的青年民警

下一篇:云南景洪:边境“守护者”忠诚绘青春——记勐龙边境派出所正科级民警曾传贤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