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楚雄:警察跨界翻译圈,90后女警的三国语言竟然用在了彝山深处!

2020-05-06 来源:法治快报网

  她是翻译界的精英,会三国语言,这名90后女警的语言“技能”,却用在了大山深处!
  
  她叫张沉澄,是楚雄市公安局的一名基层民警。她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语言文化学院日语翻译系,日语等级达国际一级。除此之外,她还自学了英语和韩语。英语过了雅思,韩语达国际二级。大学期间,她曾在丰田公司当过翻译,在知日(中国)集团会社工作了半年。所有人都以为这样的女孩会成为了一名翻译界的精英。然而,让大家意想不到的的是,她成为了一名警察,并且选择扎根彝山深处。

  2014年张沉澄从学校毕业,她没有遵从家人的意愿留在南京,而是选择回到家乡。更让大家没有预料到的是,她报考了人民警察岗位,通过社会招考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许多亲戚朋友都说,她这一身的“语言”天赋怕是没有了“用武之地”。可是,91年的张沉澄有自己的打算。刚参加工作时,张沉澄被分配到了楚雄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实习,那时,她的语言技能运用到了很多地方。当时,东城派出所分管着楚雄师院社区,其中有一项工作就是与外教进行法制宣传和法制服务,张沉澄便成为了主力军。她将我国法律法规及时传达给了这些外国老师,同时,也帮助他们解决在护照办理、暂住登记等方面的法律疑惑。美籍外教“乔米”一说起这位中国警花,都直竖大拇指。“乔米”说:“张帮助了我们很多,我们在护照和其他登记上有问题,张都给我们一一解决,她是我们的朋友,为中国警察点赞。”在派出所接处警时,她也经常能遇到一些来旅游的外国游客,每到这个时刻,她都能展现出自己专业的翻译能力。

  2015年9月,按照市局安排,没有基层经验的新警必须下至基层锻炼,而张沉澄则被分配到了楚雄市的山区派出所。她所在的大地基乡位于楚雄市西南部,距市区90多公里,辖区内居住着汉、彝、苗、回、白5个少数民族,是一个集贫困、边远、民族于一体的山区乡镇。刚到大地基乡时,张沉澄便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因为这里的少数民族群众基本都是说彝语,她完全听不懂。没想到语言专业的她反而在语言问题上犯难了。语言不通,就意味着工作无法开展,特别是张沉澄作为一名户籍民警,老百姓来到户籍室和她完全交流不上,这可急哭了这个91年的女孩。她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难关攻破。她主动找当地的辅警“拜师学艺”,每天苦练,有一定语言天赋的她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将日常的彝话说得溜口了,她与群众的交流基本做到了“无障碍”。

  作为一个“边远乡镇”,大地基乡的许多少数民族的孩子都普遍只有初中文化水平。有一次,张沉澄随社区民警去校园普法时听闻学校老师说:“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其实大家都能继续到城里的高中去读书,但是这些孩子跟不上城里的进度。特别就是英语这些,一来二去,孩子们信心也受挫,大家便不愿继续读书了。”说者无意,张沉澄便在心里记下了这事。后来,她主动与学校老师联系,告诉他们自己是语言专业的。她利用下班和休息的空闲时间,给低年级的孩子当起了免费“英语老师”。所以,这名女警花成为了孩子们的课余家教,这个“副业”她一直坚持到现在。四年级的“小卿”就是张沉澄的学生之一,“小卿”非常喜欢英语,还是她们班的英语课代表。但是曾经“小卿”差点辍学,放弃了读书的机会,“小卿”家里比较困难,父母又常年在外打工,他还需要照顾家里的弟弟。一次,张沉澄在办理户口的老乡口中得知了“小卿”的情况,她联系上了“小卿”,凭着“小卿”这份喜爱,张沉澄一直鼓励她,她给“小卿”当陪练,一直锻炼她的口语能力。还自费给“小卿”买了课外书籍。除此之外,她还结合一些动漫、韩剧教给孩子们日语、韩语。现在,老乡们一提到她就说:“咱们山里有名了不得的警察,会好几种语言!”除此之外,张沉澄还给家乡代言,2018年她参与了楚雄市政府2018年南博会招商引资工作团,进行招商引资翻译工作。

  问起张沉澄,她当初为什么选择警察这份职业,她说:“因为喜欢”;问她为什么坚持给孩子们教外语,她说“因为想做”。“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这名91年的女警用90后的方式告诉大家:只要喜欢就有追梦的权利,只要想做,一切都变得有意义。因为不负韶华,她的青春会因这片彝山而出彩!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心怀凌云志 青春献警营

下一篇:云南德宏:双胞胎兄弟抗“疫”竞风采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