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夏天的鸡蛋花

2020-05-1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肖健勋)“鸡蛋花开的时候妈妈生了我,那时候在夏天,所以我叫夏天。”眼前这个爱笑的小姑娘正把自己最喜欢的鸡蛋花“别”在母亲的耳朵上,与其说是“别”,不如说是直接插在母亲的耳洞里。夏天的母亲徐晓娜,是云南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的一名检查员,用夏天自己的话来说::“妈妈像鸡蛋花一样,又香又好看。”
  
  鸡蛋花外圈呈乳白,内侧呈蛋黄,看到鸡蛋花就会想到鸡蛋。在夏天的食谱里,早上必须吃一只“白胖子”才算圆满,但对夏天来说,母亲似乎更适合吃鸡蛋。母亲的工作在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关累港执勤现场,在当前水上国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战“疫”中,母亲长期工作在执勤一线,每天早餐看到餐桌上煮熟的鸡蛋时,就会想起女儿,想起身后千千万万个家庭。在徐晓娜和战友们的努力下,口岸实现了境外疫情“零输入”、“零感染”。
  
  “妈妈每隔半个月就会回家给我做蛋花汤,我最喜欢妈妈做的饭了。”每半个月徐晓娜会从关累执勤现场换勤回到家中,给自己酷爱“鸡蛋花”的姑娘做一碗热气腾腾的蛋花汤。每次从换勤车回到营区,夏天的婆婆带着夏天远远地站在树荫下等着,见到妈妈下车,夏天就会撒开婆婆的手,径直冲向妈妈,嘴里喃喃:“妈妈快回家做饭了。说着就双手抱住母亲的脸亲了一下。”
  
  打蛋、搅拌、将蛋液顺着筷子淋到锅里,这行云流水的一套动作有着自己妈妈的影子,不用多时,承载着母女三代的蛋花汤就端上了餐桌。“我妈妈,也就是夏天的外婆,小时候经常给我做蛋花汤,可能就是一种传承吧,夏天现在也喜欢我做的蛋花汤。”徐晓娜看着女儿把碗里的饭吃光后说到。
  
  今年五一假期,徐晓娜在家休息,她拿出自己做的阿拉伯数字卡片教夏天一一认识:“夏天,这是数字几啊?”面对似曾相识的数字,小夏天不说话,咬着手指思考起来。徐晓娜看女儿的目光在卡片上愣出了神,她把手圈成“0”,通过形似唤起女儿的记忆。小夏天认出这个手势:“妈妈,这是鸡蛋0。”在她的印象中,鸡蛋和“0”似乎已经可以画等号了,“答对了,夏天真棒。”看着女儿思有所悟的样子,徐晓娜也开心的笑起来。
  
  时间前移半年,那时候夏天吃饭就喊疼,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吃过像样的一顿饭了,徐晓娜让女儿张开嘴,原来是溃疡了。女儿从来不吃苦药,怎么办?徐晓娜拿出外婆给自己晒干的鸡蛋花,鸡蛋花也有药用价值,配以罗汉果炖煮了一碗罗汉果蛋花水给夏天喝,鸡蛋花性凉,具有清热、利湿、解暑之功效,二者合一,夏天的溃疡很快就好了。
  
  夏天的“鸡蛋花”妈妈守小家,护大家。在被问及将来想不想成为像妈妈一样的警察时,小夏天却说到:“我想成为一个做饭的厨师,这样我就可以给妈妈做饭吃了,可以给妈妈做我最喜欢的鸡蛋汤了,妈妈我爱你。”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炊妈”——30年的坚守

下一篇:云南德宏:一个问题反复重复上千遍的女辅警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