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平凡的工作 非凡的“雄哥”——记云南大理市公安局紫云派出所民警罗四雄

2020-06-1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张和丽)有一种警察,不论清晨还是日暮,不论严寒酷暑还是披星戴月,他们在红蓝相间闪烁的警灯下,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安和谐,守卫着万家灯火的幸福安康,他们就是巡逻民警。大理市公安局紫云派出所巡逻中队民警罗四雄作为万千基层民警中的一员,同众多的公安民警一样默默无闻,在日复一日的普通而又平凡的工作中,却是用他29年的无悔从警生涯实践着对平凡的超越,体现着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有一种忠诚 叫坚守
  
  自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罗四雄一直都坚守在基层一线派出所工作,入警29年,立足一线巡逻岗位10多年。参加工作伊始,罗四雄被分配在洱源县公安局西山派出所,离县城近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整个派出所就两个民警,所有业务一把抓。2003年,他被调到双廊派出所工作,后因行政区划调整,双廊派出所划归大理市公安局,罗四雄也就成了大理市公安局这个大家庭里的一员。他性格开朗、爱笑,不论到哪儿大家都亲切地叫他 “雄哥”。后来两次岗位调整他都选择了到派出所工作。有人问他,派出所也有那么多岗位,怎么你总是选了最繁杂的巡逻岗,“雄哥”总说:“我是一名老巡警,就喜欢巡警这个岗位,也珍惜警察这个职业。”不论每天的工作不论多么繁杂,都很少见“雄哥”愁眉苦脸,他总说:“什么工作不累嘛,干什么都得有个好心态。”
  
  有一种平凡 叫担当
  
  “雄哥”平均每月接处警200起左右,遇到的警情也是五花八门,帮走失的小朋友找家长、帮迷路的老人找回家路、化解争吵、帮群众找回丢失财物、救助受伤群众、解答各种群众疑问等。有一天,一个游客报警称其在某酒店住宿,办完退房手续离开后发现手机被盗。“雄哥”出警到了现场,耐心询问报警人和酒店工作人员,通过调查发现报警人在办理退房手续时将手机摆放在酒店大堂的茶几上,办完手续后未拿手机就离开了。之后,同住这家酒店的一名男子在茶几上捡到手机并在原地坐了一会后离开。经与捡拾手机的男子联系,男子告知确实在酒店大堂捡到一部手机,他等待多时后没人寻找他才离开,可现在他已在返回昆明的车上。报警人听到情况后说可直接到昆明找男子取回手机,“雄哥”让双方互留电话便于联系。至此,游客手机“被盗”警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一天,一位女士报警称其丢失了一个文件袋,内有公司证照、公章等重要物品,“雄哥”接警后与同事多方走访调查,最终找到丢失物品并归还失主……这样的暖心小事不胜枚举,这些事情虽然不大,可是调查过程却是繁琐的,每次“雄哥”都说做事认真多一点点,坚持多一点点,就会有好的结果。
  
  作为一名基层一线巡逻民警,“雄哥”也许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他却是化解基层社会矛盾主力军中的一员,是服务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无数像“雄哥”一样的巡逻民警就是在用自己默默无闻的守护和奉献,保障着城市的运行秩序,守护着每一个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正如警务纪实片《巡逻现场实录》里的解说词所说“当你在这座城市为梦想、为生活打拼的时候,当你与亲朋好友欢聚的时刻,当你享受生活中的每份激情、喜悦或宁静的时分,你也许不会注意到他们的存在,但当你遭遇危急的时刻,那身蓝色会是你最先想到的依靠。”让我们致敬每一个奋战在一线的藏青蓝。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西双版纳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牛头山上的一抹红

下一篇:云南德宏:平凡中的不平凡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