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西双版纳:走近“猎毒人”,感受缉毒警察的“步步惊心”

2020-06-22 来源:法治快报网
  “你之所以看不到黑暗,是因为有人把它挡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记者探访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大开河边境检查站关坪查缉点,揭秘缉毒警察鲜为人知的故事。
  
  头盔、防弹衣,酷热难耐
  
  从景洪出城上高速,这是通往昆明的高速入口,也是西双版纳连接内地的唯一高速通道,前行约40公里后,车速骤然降了下来,不一会,车辆到达了这个检查站。
  
  执勤现场,热气浪像鱼鳞一样悬浮在空气中,头顶是烈日,脚下的水泥地板被炙烤后一股热浪直传脚踝。几名执勤民警正在车辆间穿梭,执勤大篷半腰部位一名执勤民警拿着步枪,正不时观望着四周,看着一辆辆客车、货车、轿车鱼贯而入,再扬长而去。
  
  “头盔、防弹衣是必须品。”这个站副站长谭军介绍说。每个民警都穿着写有“police”字样的黑色背心,头上戴着头盔,笔者请示后,准备试穿一下这两件装备,汤警官将自己的防弹衣和头盔脱了下来,他的头发已经湿透,警服上明显出现刚脱下防弹衣的样式,他把警服拍了拍,一片小水珠从衣服上掉落下来。笔者试了一下,防弹衣和头盔约有十斤重,没过几分钟就感受到酷热难耐。
  
  “我们做缉毒工作的,面对的危险有很多不确定性,突发情况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谭副站长接着介绍说,并告诉了我们发生在上个月的故事。
  
  冲关、撞人,时有发生
  
  “车就直接朝人冲了过去,要不是拉这一下,后果不堪设想。”陈警官说,陈警官是这个站缉毒经验的比较丰富的民警,他经历了谭副站长介绍的冲关的全过程。
  
  4月10日23时40分,陈警官在检查一辆大货车,询问驾驶员时,驾驶员说话吞吞吐吐,陈警官指挥车辆熄火,车辆却忽然一个加速,直接撞向正在前方开展执勤工作的张警官,陈警官一箭步冲上去推倒张警官,货车瞬间从两人侧方窜出,加足马力逃离执勤现场。事出匆忙,张警官的执法记录仪甩出被货车压得稀烂。
  
  这个查缉点根据勤务部署,立即对该车辆进行追击,在收费站将车辆拦停,而后驾驶回查缉点,通过大型MT型扫描仪对车体进行扫描,当场从该车工具箱内查获毒品33块,查获海洛因23公斤。
  
  笔者看到已经损坏得不成形的执法记录仪,回想着当时的画面,心有余悸。
  
  “冲关的事时有发生,但是我们都有完善的预案。对毒贩来说,他们也胆怯害怕,害怕受到法律的制裁。”谭副站长说。谭副站长说完接着介绍最危险应该还是堵卡,在荒郊野地,特别是晚上,他说最危险的时候也是最出成绩的时候。
  
  堵卡、抓捕,一招致敌

  
  为了查禁毒品,防止毒贩绕道查缉点,堵卡是这个站的常态化工作。这个站随时派出人员对周边贩毒活动进行拦截。
  
  1月23日,这个站民警在回芽麻水库堵卡时,一辆轿车冲过来,民警用警车横在路中间将车辆逼停,车辆停下后,其中一名背包男子看逃跑不成,随手操起车内的一个扳手,下车冲向民警,民警立即后退,并用枪口指向该男子。“举起手来,放下手中的武器。”该男子看着黑洞洞的枪口,狠狠地砸向了自己,瞬间两名民警冲上去,将该男子放倒在地,经进一步检查,发现背包里藏有冰毒1.02公斤。
  
  笔者进一步了解到,在缉毒工作中,随时处于与贩毒人员零距离接触状态,职业暴露风险特别大,缉毒行动不亚于电影桥段,而是生死考验。
  
  “我们在抓捕的时候也尽量控制嫌疑人,争取一招致敌。”谭副站长说。谭副站长说完引导笔者观看他们的抓捕训练,火辣辣的太阳下,一个个民警训练得非常卖力。
  
  经验、考验,争取主动
  
  下午时分,我们看了执勤民警的活动室,看见上午执勤的民警大部分都在这里,有的在看书,有的在健身,还有一些在篮球场上打球。在这个不大的活动场地里,文化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上面摆满了立功人员照片,整整一墙,蔚为壮观。
  
  一个女民警引起我的注意,她长得比较娇巧端庄,她正认真看着一本查缉战法的书,我们走近与她攀谈,她叫吕姝娟,来这个查缉点已经四年了。她说现在休息一下,晚上还要执勤一个通宵。
  
  她讲了她经历的一件缉毒故事。2019年11月的一天,她将一名旅客的身份证在核查仪上刷了一下,随即核查屏幕上跳出红色文字,显示比中黑名单,男子是涉嫌贩卖毒品罪在逃人员,吕姝娟再看看车辆,一把半米长的刀放在驾驶员的后面。吕姝娟不动声色地将车辆指挥到重点检查区域,而后向组长报告。
  
  “我们的力气相对比男同志要小一些,如果硬碰硬的话,我们占不到便宜,所以一般我们发现情况都是先调整到指定位置,利用语言控制,然后才实施抓捕。”吕姝娟轻描淡写地说着她惊心动魄的一幕。最终从车上查获毒冰毒可疑物3.2公斤。
  
  虽然危险,但是这个执勤站牢牢把握边境缉毒斗争主动权,民警义无反顾认真开展执勤工作,同时还总结出了“看证件、观表情、摸物品、闻气味、查车体、找痕迹”的查缉方法。
  
  “谁也想不到会遇到什么突发情况,每次缉毒都是一次生死考验!虽然危险,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这就是我们的职责。”谭副站长这样描述到。
  
  坚持,尽责,默默奉献

  
  临近傍晚时分,忽然听到查获毒品了,于是我们飞快前往现场一看究竟。
  
  一辆轿车停在壕沟的上面,壕沟里站着一个人,嘴里叼着手电筒,双手不停地在车底盘上摩挲着什么。不一会取出几块黄色像“砖块”一样的物品。
  
  壕沟里的民警叫董警官,他是这个站的缉毒能手,去年这个时候,他一次查获毒品50多公斤,破获了一起特大毒品案。他沾满油污的双手有些不好意思面对我们,他说,这就是他们的工作,如果经过这里,毒品很可能畅通无阻地流向内地,会危害很多人。
  
  谭副站长介绍说,西双版纳靠近毒源地“金三角”,这里是缉毒的主战场,对于这样的案件,已习以为常。这个站实行的三组四班倒的执勤模式,基本上三天就执勤一个通宵,执勤比较辛苦,很多同志都有腰肌肉劳损、关节炎等疾病。辛苦归辛苦,但这缉毒工作总得有人干。
  
  这个站按照“严查、严打、严管、严治”的工作方针,扎实开展“净边2020”、“边境狩猎”、“百队千人”大查缉等专项行动,持续保持对贩毒、贩私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罗燚——用青春与热血铸就空港禁毒利剑

下一篇:云南普洱:缉毒战场的别样师徒情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