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普洱:缉毒战场的别样师徒情

2020-06-2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程宝玉 吴志坚)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普洱市毗邻“金三角”毒源地,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独特地理区位,驻守在这里的云南省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澜沧边境检查站是连接境内外的咽喉要道,是堵截毒品流入内地的关键防线。
  
  在澜沧边境检查站里,有这样一对移民管理警察师徒。师傅叫张龙,缉毒战场的二等功臣,一位经验丰富,沉稳老练的缉毒尖兵;徒弟叫李莉,缉毒战场的“新兵蛋子”,一名风风火火,干劲儿十足的95后姑娘。师徒二人的性格、人生轨迹完全不同,但对待工作,却都有一份求真务实的韧劲。
  
  勤学苦练,首战告捷强信心

  
  “记得我刚到澜沧边境检查站时,因遇事不会处理急过,因群众对边境检查不理解哭过,脸涨得通红是常态。但我从未想过放弃,一心只想学习查缉本领,把毒品拦截在边境一线。”李莉笑着回忆说。
  
  “日常查缉中,靠的是望闻问切,一看、二听、三问、四观察,绝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细节。”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张师傅在带徒弟上可从来没马虎过。为了练观察力,师徒俩在执勤现场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从被检查对象的眼神、衣着、谈吐等一一教授徒弟识人技巧。为了练嗅觉力,每次自己查到毒品,都会带李莉去闻,让她详细描述自己感受到的毒品气味,锻炼李莉识毒辨毒技能。为了练交流力,张师傅还时常带李莉去当地集市、村寨找村民、商贩聊天,以锻炼语言交流技巧。为了练感知力,师徒两人钻快递车厢、爬汽车车底,无顾繁琐脏乱,用手摸、用耳朵听、用鼻子闻,认真感知车体零件、货物在不同状态下不同的触觉效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开展二线检查时,一辆卧铺客车驶入执勤现场,“各位旅客边境检查,请携带好你们本人的行李物品下车。”李莉像往常一样对过往检查站的旅客进行边境检查。五十多人的旅客队伍下车后,排成了一条长龙。
  
  张师傅开玩笑的对李莉说:“仔细检查噢,我来当你的助手。”话语刚落,李莉瞬间感觉自己压力倍增,带着师傅的厚望,满脑子都在转着张师傅教给她的查缉技能。
  
  很快,一名表情略显焦急的中年男子引起了李莉的注意。
  
  “您好,请问您在这边是做什么的?”“我过来玩的。”“请问您去了哪些地方?”“哪里都没去,就去了农贸市场。”
  
  通过与该名男子的交流引起了李莉的怀疑,过来玩结果哪都没去只去了农贸市场?
  
  “麻烦您打开一下您的行李箱”李莉向该男子说到。
  
  只见该男子很配合的将行李箱里的衣物拿出来放在一边,这时该男子说到:“看吧,全都是衣服裤子,什么都没有!”该男子的这句话让李莉心中的疑虑再次加深。
  
  “他说完那句话让我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事后李莉对张师傅说。
  
  李莉用手摸了摸行李箱底层,发现厚度不对,比一般的行李箱要厚。李莉拿出工具检查发现,在行李箱底部夹层有白色粉末。
  
  李莉不动声色起身示意身后的张师傅赶紧过来。经过检查,当场从该男子携带的行李箱夹层中查获海洛因1公斤。
  
  此次行李箱藏毒案的查获,是李莉成为见习民警以来第一次查获的毒品案件,也是这段时间跟张师傅努力学习成果的展现。连续几天,李莉的脸上都洋溢的开心的笑容。
  
  持之以恒,潜心学习结硕果
  
  别看师傅张龙很年轻,但从事边境检查工作已有5年,积累下的丰富经验使得他能够从容应对各类查缉工作中的疑难杂症。
  
  “边境检查工作披星戴月,虽有些辛苦,但我们多查获一克毒品,就少一个家庭受毒害。我希望你快快成长,徒弟慢慢地也会成为师傅,要把我们在缉毒战场上的经验传承下去,给内地一片安静祥和的天空。”这是师傅张龙经常对李莉说的一句话,从师傅张龙的身上,李莉领悟了责任担当、忠诚使命的真谛。
  
  “单纯、勤奋、肯吃苦。”这是张龙对徒弟李莉的评价。在工作中,张龙以身作则严格规范,对徒弟的教导尽心尽力,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徒弟李莉在日常的工作中耳濡目染,与师傅凝聚成一股力量同甘苦共进退。
  
  2019年12月23日,张师傅带领徒弟李莉在执勤现场开展日常查缉工作,师徒二人对一辆摩托车进行检查时发现,驾驶该摩托车的男子在回答询问时显得十分慌张,眼神飘忽不定。
  
  李莉当时就觉得该男子十分可疑,遂即对该男子驾驶的摩托车及行李物品进行检查。通过检查,李莉并未从该男子携带的行李物品和摩托车内发现任务违禁物品。
  
  “稍等一下”就在李莉准备放行时,张师傅立即将准备离开的男子拦下,然后张师傅亲自对该男子的摩托车进行检查,经过张师傅的进一步检查,当场从该男子驾驶的摩托车坐垫夹层内查获冰毒3.5公斤。
  
  事后,李莉问张师傅是如何发现那名男子的摩托车里藏有毒品的。张师傅说:“在那名男子准备离开的时候,他用手轻轻按了一下摩托车的坐垫,这个动作看似正常,但是那名男子在按下坐垫的那一刻,脸上露出了一丝得意的笑容。所以我觉得这个男的肯定有“东西”,我们平时一定要多观察,特别是你在检查货物的时候也要时刻注意被检查人的表情。”
  
  李莉这才恍然大悟。
  
  通过吸取此次的经验教训,在此后的查缉过程中,李莉观察更加仔细,工作更加投入,查缉成果也日益丰硕起来。
  
  徒弟跟师傅学习查缉技能、查缉思路,更多地是‍‍学习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还有每一个移民管理警察都有‍‍的坚持不懈的精神。
  
  “我理解的传承,就是师傅用肩膀扛起徒弟;徒弟慢慢地也会成为师傅,再用肩膀扛起年轻人,就这样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张龙说。
  
  不负所望,战“疫”前线勇当先
  

  疫情防控期间,澜沧边境检查站成为外防输入的主战场,任务异常繁重。然而张龙因为妻子已经到了预产期,需要回家陪着妻子等待着新生命的降临。
  
  回家之前张师傅最放心不下得就是徒弟李莉,担心她性子直,处理事情毛躁,李莉知道师傅的担心,就对张师傅说到:“师傅,你就放心在家陪师母吧,你要相信我可以的。”
  
  为了不让师傅失望,李莉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与全体战友一起在边境一线冲锋陷阵、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筑牢起了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的钢铁长城。
  
  受疫情影响,平时日均车流量上万的执勤现场,陡然下降到日均1000辆不到。虽然现在车流量减少,但是肩上的压力并没有减少,不仅要预防新冠病毒对自己的传染,还要防范不发分子趁机铤而走险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每天李莉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气温高达30℃的执勤现场开展查缉和疫情防控工作,防护服里的身体就像在蒸笼里一样,汗流不止。戴了一天医用手套的手,也常常在下勤的时候被汗水浸得完全褶皱、发泡。
  
  “您好,请停车熄火,携带身份证下车接受边境检查,请问您是从哪里过来的?近期是否有境外旅居史?是否有不适症状?”2020年4月30日22时许,李莉在对从澜沧方向驶来的一辆面包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车上三名男子均有境外旅居史,李莉立即叫来医护人员对该三人进行体温测量,检测结果发现该三人都患有低烧,存在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需要对该三人进行隔离观察,而李莉与该三人有过近距离接触,也需要到指定隔离点进行隔离。
  
  在隔离期间,李莉心理压力特别大,张师傅得知这个情况后,就打来电话安慰她,让她放松心态,自己防护措施做好了就不会有问题的。李莉在师傅的安慰下也逐渐放平心态,在隔离点安心接受隔离。
  
  隔离期满后李莉一切正常,她深深地松了一口气,此后各项工作更加尽心负责,执勤现场几乎随时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李莉在自己的日记本中曾写到“年轻人,就该鼓足干劲儿往上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虽然她从事边境检查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是她的勇敢、刚毅、坚守,在这次疫情防控“外防输入”攻坚战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在使命和担当面前,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师傅的关怀鼓励下,在战友的帮助支持下,她正在茁壮成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缉毒战场中,张龙、李莉师徒或许只是移民管理警察队伍中的一个缩影。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西双版纳:走近“猎毒人”,感受缉毒警察的“步步惊心”

下一篇:云南德宏:缉毒先锋斩毒魔 雄关铁卡铸忠诚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