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普洱:缉毒战场上的袍泽兄弟

2020-06-2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王毅锋 程宝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修我甲兵。与子偕行!《诗经·秦风·无衣》描绘了一曲军中兄弟同仇敌忾、舍生忘死、英勇抗敌、保卫家园的战歌。在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也有这样一对袍泽兄弟,他们缉毒战场上同心协力斩毒魔,誓不让一克毒品从边境流入内地。
  
  与“偶像”的初识让他找到了奋斗目标
  
  “师兄,我在学校里见过你。” 2015年7月,张龙从原公安边防部队广州边防指挥学校毕业,分配到澜沧边境检查站,见到了同为校友比他高一届的段金坤,二人聊起才发现,他们是同年入伍,同是原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战士,不在同一地州当兵,后考上同一所军校,现在成了一个查缉组的战友。
  
                                          (图为段金坤为新警讲解车辆构造)
  
  两个同样怀揣从警梦的热血男儿从这里开始了他们的无悔青春。
  
  驻守在澜沧江畔的澜沧边境检查站,扼守着中缅边境通往内地的交通要道。为了从二线查缉环节堵截毒品流入内地,全站民警、辅警24小时轮流上岗执勤,日均查验车辆6千余辆次、人员万余人次、货物近万吨。因缉毒成绩突出,这个站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3次,是禁毒战线上的一支劲旅。
  
  张龙初到这个年缉毒量达300公斤以上的英雄集体,用他的话说,心里面倍感自豪的同时又“压力山大”。因为在此之前,张龙从没见过毒品,更别说缉毒手法、藏毒方式、查车问话等专业知识。
  
  他看到学长段金坤刚毕业一年,就担任了查缉组组长,查缉技能精湛,他发自内心佩服,并把段金坤当作自己的“偶像”。
  
  “有了!是毒品!”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张龙还是没有掌握查毒的方法,用同样的标准程序进行检查,同组的战友们接连查获毒品,让他既羡慕又惭愧。
  
  自尊心强的张龙暗下决心,要在一年内成为和段金坤比肩的缉毒能手。
  
  每天下勤后,他都会向战友们请教查缉方法。《查缉案例汇编》《查缉手册》等内部书籍被他翻得掉了页。除此之外,他还随身携带《缉毒红宝书》,详细地记下每天执勤过程以及战友们查获各类案件的藏毒手法、案件可疑点等内容。
  
  性格爽直的段金坤看到张龙憋着一股劲,经常主动找他聊天,还会给他“开小灶”,传授他自己的“独门秘籍”。时间长了,他们俩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兄弟。
  
  只有相似的人才会暗自较劲、彼此珍惜
  
  “请稍等一下!”2015年底,张龙在执勤中发现,一名驾驶摩托车的男子在回答询问时显得十分慌张。经检查,张龙并未从这名男子身上和其携带的物品发现任何违禁物品。但就在张龙准备放行时,这名男子用手轻轻按了一下摩托车的坐垫,这个动作看似正常,但是张龙发现,这名男子在按下坐垫的那一刻,嘴角微微上扬,露出一丝得意的神情。张龙立即将这名男子拦下。经进一步检查,当场从其驾驶的摩托车坐垫夹层内查获冰毒3.5公斤。后据这名男子交代,本以为将毒品藏匿于摩托车坐垫夹层内就可以逃避边境检查,没想到最终还是被抓获。
  
                                  (图为上勤前张龙检查查缉组的装备穿戴)
  
  通过不懈的努力,来单位不到半年的张龙就查获了一起运输毒品案,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第二年,张龙实现了自己愿望,成为了与段金坤一样的查缉组组长。
  
  同是组长的张龙和段金坤,心里也在“暗暗较劲”,两人茶余饭后的话题就是比查毒技能,比谁查的毒品多。
  
  针对花样翻新的藏毒、运毒方式,张龙不断创新查缉方法。而段金坤则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到汽车修理厂向修车师傅学习车辆拆装技术和车辆的构造。每当对方的查缉组有收获,他们俩的学习劲头就更足了,还经常带着自己组内的战友到对方组“取经”,在不断地钻研、探讨和交流中,他们的缉毒技能得到大幅提升。
  
  一次,张龙带队开展公开查缉,在一辆开往普洱的快递车中,发现了一个快递里邮寄的是红酒,而本地自产红酒在国内并没有知名度,向内地邮寄红酒也属少见。张龙断定这个包裹肯定有猫腻。倒一杯出来,红酒有刺鼻的味道,张龙和组员赶紧拿去送检,经检测,木桶中装的“红酒”其实是冰毒溶液,净重达17.96公斤。
  
  不久后,段金坤在对一辆过往越野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左右两侧车门下方有重新改装过的痕迹。经过检查,当场从车门下方夹层中查获冰毒140包,总重26.2公斤。
  
  又过了不到一个月,张龙和战友们对一辆出租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车内一名女子在回答询问时显得神情慌张,虽然声称自己准备来边境地区找工作,但又回答不出找工作的具体地点。张龙习惯性地掏出揣在衣兜的《缉毒红宝书》,翻看边境地区企业、工厂近期招聘信息后断定,该女子绝对有问题。在进一步检查中张龙发现,车辆后排挡风玻璃处的一个抽纸盒比正常的抽纸盒重很多,他立即打开抽纸盒,当场从盒内查获海洛因1公斤……
  
  因为两个人共同的信仰和奋斗目标,才让他们在缉毒战场上“暗暗较劲”。而正是这种不泄的“劲”,让他们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缉毒利剑。
  
  从警以来,张龙共查获毒品案件75起,缴获各类毒品235公斤、易制毒化学品130吨;段金坤共查获毒品案件8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240公斤、易制毒化学品50吨。
  
  上战场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全天候轮流上岗执勤,工作任务繁重。普洱市澜沧县地处亚热带,气候炎热,夏季澜沧边境检查站执勤大棚内最高温度可达40℃,执勤民警每天要穿着约5公斤重的防弹衣等防护装具,还要忍受长时间的蚊虫叮咬、车辆噪音回响,一刻不停地开展查缉,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作为戍边的移民管理警察,辛苦和孤独时常相伴。作为奋战在缉毒一线的警察,危险如影随形。
  
                               (图为检查完可疑车辆汗流浃背的段金坤)
  
  袭警、冲卡、拒捕……惊心动魄的场景,在查缉点时常上演。段金坤的身上至今还留有与不法分子搏斗时留下的伤痕。此外,他还接到过毒贩打来的威胁电话。
  
  张龙也是多次与危险零距离接触,在一次执勤中,毒贩贴身藏着手枪,张龙眼疾手快,将对方制服,在制服时,嫌疑人仍在挣扎着去拿手枪,那支手枪里的子弹已经上膛。
  
  他们远离家人,害怕家人担心,他们不向家人诉说自己承受的压力。在他们眼中,身旁的同事是战友,更是交心的兄弟。
  
                               (图为张龙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边境检查)
  
  张龙和段金坤都亲眼见过无数因毒品自毁前程的同龄人,他们俩都痛恨毒贩,长时间的相处培养了他们对彼此的信任,两人合作起来十分有默契,可谓“黄金搭档”。
  
  段金坤喜欢分析线索,用他的话说,“看人”,结合现场搜索到的线索,对相关人员进行盘问,从对方的表情和回答发现蛛丝马迹。张龙谨慎细心,擅长“看物”,从货物的异常中快速找到毒贩藏毒所在。
  
  利用自己所长,两人互相学习,互相配合。物流毒品怎么查?人体藏毒怎么查?改装车藏毒怎么查?在查毒时,两人取长补短,具体到发现藏毒方法、应对毒贩的策略,面对狡猾的毒贩,张龙和段金坤所在的两个查缉组也经常合作,前后夹击,让毒贩现出原形。
  
  去年年初,段金坤和张龙在走访附近村民的过程中得知,有人想当晚租用村民的车绕过检查站,前往内地。获悉情况后,段金坤和张龙凭借经验判断,不法分子可能会从小路贩运毒品。在向站领导汇报后,他们俩各自带领查缉组对沿途可疑人员和车辆进行摸排分析。
  
  经过3小时摸排,查缉组依然没有发现可疑人员。“大坤,我们会不会被放水了?”张龙通过对讲机向段金坤问到。“再等等,很有可能会晚一点。”段金坤凭借着自己的经验告诉张龙,这条路太安静了有些反常,我们再等一下。
  
  直到第二天晚上,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一辆可疑车辆趁着夜色向段金坤查缉组蹲守的方向驶来。“各组注意,目标车辆出现,立即拦截!”段金坤迅速通过对讲机告知张龙带领的查缉组。
  
  5分钟后,嫌疑车辆在两个查缉组组成的的包围圈内被成功截停。经检查,当场从车内查获冰毒16.96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
  
  因缉毒工作突出,张龙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段金坤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坚守缉毒一线,守护边境平安,这对缉毒战场上的袍泽兄弟是真正的英雄。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普洱:每一页都看得见刀光剑影——缉毒民警张龙的战地手记

下一篇:云南保山:独具虎胆书写缉毒传奇——走近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安晓华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