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保山:独具虎胆书写缉毒传奇——走近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安晓华

2020-06-2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张锦难 )2020年6月23日,国家禁毒委召开表彰会,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执法调查队副队长安晓华获评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没有同事的配合,不可能有我今天的荣誉。”面对荣誉,安晓华如是说。安晓华,入警16年,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6次被评为“缉毒先进个人”,15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执法标兵”“情报侦查岗位练兵先进个人”“优秀警官”。“他是一位独具虎胆、出生入死的缉毒英雄,他的缉毒历程是一个传奇。”这是同事对安晓华的评价。
  
  缉毒道路,是一条艰难之路
  
  说起安晓华缉毒生涯,大大小小经历近百起毒品案件。第一次参与侦破涉毒案件的点滴,至今依然犹如就在昨天。
  
  200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安晓华,被分配到了边境某派出所。当天,他与同事一起赴外地参加抓捕吸毒人员的专项行动。因抓捕地点在某山洼里,沿途道路十分陡峭,有时还要经过沼泽地,车辆无法到达,安晓华和同事一走就是2个多小时。
  
  “因为抓捕地点位于气候炎热之地,沼泽地里有很多蚂蟥,光抵达抓捕地点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安晓华回忆,由于常年空气潮湿,蚂蟥就肆意生长,途中他的小腿不可避免地被蚂蟥叮咬了几处。
  
  “抵达目的地,抓捕行动并非像想象中那样顺利。”安晓华回忆时说,当时吸毒人员分散在山洼里的几个窝棚里,在对其中一个窝棚内吸毒人员抓捕时,安晓华和同事推开门,里面的人手持一把火药枪对着安晓华。意外随时会发生,同事晓之以理地给持枪者讲明事情的严重性。就在持枪者一丝不留神之际,安晓华一个箭步冲上去,夺掉枪支,一招制敌将其按倒在地。当天,安晓华和同事一举捣毁3个吸贩毒窝点,抓获吸毒人员49人,缴获枪支两支。
  
  就是这次行动,开启了安晓华的缉毒路。也是这次行动,让安晓华明白,缉毒是一条艰难之路,但他依然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危险面前,越要沉着冷静
  
  在同事眼中,安晓华每次执行重大任务,每当面对巨大危险,他总是胆大心细,从容镇定。2020年3月28日,保山边境管理支队获得线索,称有人将携带毒品入境。安晓华与同事便立即赶往边境,采用前后夹击方式,对毒贩实施拦截抓捕,狡猾的毒贩见状便企图冲卡逃窜。说时迟那时快,安晓华,“啪”地一声将警车横跨停放路中间,并快速下车跟上去,呵斥道:“警察,别动。”车上毒贩拒绝下车,右手还伸向旁边的刀子,警觉的安晓华立即示意拔出手枪,鸣枪示警,现场混乱局面才得以控制。
  
  还有一次抓捕贩毒嫌疑人,安晓华和同事开一辆越野车跟踪。对方交易完,民警冲上去合围,以为瓮中捉鳖了。没想到情况突变,嫌疑人转身从车上拿出一把80厘米长的砍刀,贴着他的鼻尖削过去,幸好他反应迅速,及时避开。
  
  “毒品犯罪分子为牟取暴利铤而走险,经常持刀持枪暴力对抗打击。”安晓华告诉笔者,每一次行动,都是生与死的考验,但每一次危险面前,都要沉着冷静。
  
  化妆卧底,比拼的是意志
  
  “与毒贩打交道不仅仅是勇气的较量,更是意志的比拼。”这是安晓华常说的一句话。2019年2月26日,保山边境管理支队获悉:有一河南籍贩毒团伙准备在边境地区接运100多公斤毒品,伺机运往内地。获取线索后,安晓华又主动请缨,前往一线抓捕。安晓华扮演了一个卧底的角色,扮成一个贩毒“老板”的“小弟”。毒贩非常狡猾,不停地改变交货时间和地点。同事在外围驾车跟踪,辗转于保山、普洱、昆明、湖北、湖南等地。整整40天,安晓华与毒贩同吃同住。尾随跟踪的同事都为安晓华捏了一把冷汗,生怕他身份暴露。抓捕时机已经成熟,安晓华向同事发出的抓捕信号!同事立即冲入宾馆将毒贩一举擒获!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查获冰毒146.10687公斤,查扣涉案车辆6辆,缴获毒资134万元。
  
  “当时根本不会想那么多,只想把毒贩绳之以法。”安晓华在与毒贩斗智斗勇,比拼意志过程里,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缉毒民警的铮铮誓言。
  
  家人亲人,缉毒路上最强大的力量
  
  “妻子是我最感谢的人。”采访中,安晓华说,爱人为能让安晓华安心工作,从不抱怨,默默地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没有妻子的支持,自己一定不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也是自己最愧疚的人。”安晓华介绍,就连两个孩子出生,作为父亲的安晓华,也因一直在外地执行任务,错过了两个小生命的降临。
  
  2017年10月,安晓华父亲被诊断出患胃癌,于12月胃全切手术后,化疗28次;但为了让侦查办案的安晓华能放心,妻子一人挑起了重担。2020年5月。父亲的病情再次恶化,医院已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此时的安晓华正带队在外地侦破一起特大案件,并到了关键时刻。直至案件成功破获,他才匆匆赶回。5月11日至22日,12天内安晓华和同事连续破获万克毒品大案5起,缴获毒品354.8千克,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暂扣涉案车辆5辆。
  
  “家人对我们的要求很低,永远都只有那一句话:注意安全。”安晓华说,家里人是他缉毒路上最大的力量。
  
  从事缉毒工作以来,安晓华先后化妆打入犯罪团伙12次,摧毁贩毒团伙6个,侦办毒品案件206起,抓捕犯罪嫌疑人35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5吨。因为有他和他的同事,边境才能享受阳光的灿烂。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普洱:缉毒战场上的袍泽兄弟

下一篇:云南大理:刚毅温柔的警察爸爸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