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大理:刚毅温柔的警察爸爸

2020-06-2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陈薇薇 茶亚敏)父爱是山,伟岸而挺拔,带给我们坚毅力量;
  
  父爱是海,深沉而宽广,教给我们博大胸怀。
  
  父亲这个字眼,不仅是一个简单称谓,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大理市公安局满江派出所治安队的几位民警,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是作为父亲,他们刚毅温柔显担当,铁骨柔情更动人,在子女心中,他们永远都是顶天立地大英雄。在别人陪伴自己儿女嬉笑玩乐时,他们已经踏着晨曦执行任务;在别人侍奉双亲、承欢膝下时,他们踩着日落坚守岗位;在危难面前挺身而出,全力以赴守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因为,他们不仅是父亲,更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一身正气姿飒爽 胆识超群铸警魂
  
  警察爸爸马景明——满江派出所治安中队中队长,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官、云南警官学院警务实战导师,一身正气,英姿飒爽。作为治安队长,在群众需要时,他从未缺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和为民服务的情怀,他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有力维护了辖区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治安工作不分昼夜,连续加班,熬夜奋战,但他任劳任怨、兢兢业业。2020年以来,他带领治安队查处行政案件 130起,打处76人,抓获吸毒人员23人,调解纠纷80余起,抓获网上追逃人员2名,参与巡逻防控、值守检查站20次,检查可疑人员800余人、车辆300余辆。尽管工作中存在诸多危险,但他总是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作为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官战训大队教官,他是全州甚至全省民警口中熟悉的“马教官” “马老师”,荣誉背后的他总是那么繁忙。马教官秉承“灌理念、理思路、教方法、练技能”的理念,向战友传授安全执法技能。他清楚要给学员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基层一线的经历,让他更加知晓战友们的实战需求,他利用掌握的警务技能和法律知识,在教学中相互融合后易操作、接地气。日常警务技能、枪械使用、徒手防卫、对抗训练……沙场点兵、汗水挥洒,不仅练就他了一身硬功夫,还有效地提升了基层民警实战技能和作战水平。
  
  治安队长、教官的角色占据了他生活的大半,留给家人、女儿的时间屈指可数,可能只是给女儿买一顿早餐的那一刻,可能只是凌晨回到家呆望着女儿熟睡面庞停留的那一会儿,甚至只是值班办案路过女儿幼儿园不易察觉的那一瞥,但父爱深沉——女儿最懂。
  
  生死一瞬显担当 机智果敢真英雄
  
  警察爸爸毛允——从警14年,作为父亲,他幽默风趣,顾家爱人。作为警察,他机智果敢、英勇无畏,是处理过许多千奇百怪案件的派出所民警,从家庭琐事引发的夫妻纠纷到人命关天的生死救援,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举不胜举。
  
  2019年9月的一天凌晨,满江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在一诊所门口有人打架,现场有人受伤。接警后,毛允立即出警达到现场,当时现场只留有报警人一方。正当毛允向报警人了解情况时,对方再次冲出七八名男子,民警立即对现场双方进行制止,在当时警力不足和危急情况下,为了防止事态扩散,毛允果断鸣枪警告,在增援赶到的警力配合下,成功将全部嫌疑人抓获归案。
  
  又是一个深夜,一女子欲跳楼轻生的警情打破了深夜的寂静。毛允接到报警后,没有丝毫迟疑,迅速来到酒店。当时女子已爬到阳台护栏外,虽然女子的男友将其紧紧拉住,但女子仍情绪激动不听劝说。毛允耐心与该女子进行近一个小时的交流、沟通,就在千钧一发之际,他一跃而上,最终将该女子成功救下。
  
  工作冲锋在前的毛警官,在生活中却是一位“女儿百事通”,女儿的生活全靠他打理得井井有条。从陪伴女儿上兴趣辅导班到采购儿童湿巾这样的小事他都如数家珍,女儿从小喝什么牌子的奶粉,用什么型号的尿不湿,喜欢什么颜色的发卡,打开话匣子的他都会让周围的女同事感到自愧不如。警察这份职业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群众的不理解,但毛允从不把工作中的负面情绪带回家,家人都知道,这是作为父亲的他能给女儿最好的人生教育和最大的精神财富。
  
  维护治安“超能量” 百姓群众贴心人

  
  警察爸爸周春洪——从警10年。“以小见大、事无巨细,保一方平安”是他的工作准则。耐心周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巡逻救助、寻找失物的警情他一点也不马虎。2020年初,周春洪值班时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红山村某处发现一头走失的小毛驴,经走访周边群众多方寻找,仍未找到小毛驴的主人,为尽快将小毛驴“物归原主”,周春洪便驾驶警车一边巡逻一边牵着小毛驴寻找主人。警车溜毛驴的小视频立刻在朋友圈中传播开来,不久便有一位群众向民警反映,附近大湖西村一村民家饲养了很多头毛驴,这头走失的小毛驴很有可能就是他家走失的。经现场辨认,最终确认就是该村村民疏于看管走丢的小毛驴,这次帮小毛驴回家的故事赢得了不少群众的拍手称赞,更拉近了派出所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周春洪成了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在派出所里,周春洪还被亲切地称呼为“警多周”,因为每当他值班时警情特别多,尤其是深夜,不休不眠、连续奋战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一天夜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周春洪一个接一个处理,一夜下来,连续出警16次,创下了满江派出所的新记录。虽然警多,但他保持着多年接处警零差错,零投诉的记录,他靠着扎实的基本功成为了接处警的“超级飞侠”。
  
  说起家庭,周春洪的眼角不经意间透出一丝无奈。“都记不清有几个星期没有陪伴儿子了,答应过儿子的许多事情都搁置了,真对不起他,觉得自己像说谎的匹诺曹。”他看着儿子画的简报画时满怀愧疚的说。疫情期间,派出所全体民警、警辅人员连续作战,十多天不能回家也是常事。懂事的小周周特意为爸爸送来自己的画作,画中写道:爸爸是这场战疫众多平凡英雄中的一个,我坚信这千千万万个英雄组成的战队一定会击退病毒!看着儿子的画作,周春洪着实感动了一把,觉得自己的付出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再苦再累都值得。
  
  涓涓细流,终成大海,周春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成了辖区群众的贴心人,为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忘我地工作着。
  
  作为人民警察,他们的责任不止于此,他们承载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全、社会的稳定;作为父亲,他们如山威严,似海柔情,他们承载着孩子的梦想。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保山:独具虎胆书写缉毒传奇——走近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安晓华

下一篇:云南西双版纳兴海查缉点 禁毒最前沿的战斗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