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西双版纳:疫情防控后勤岗位上的平凡人生

2020-07-0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彭阳辰 潘晨)“开饭啦!大家快来吃饭!”饭桌上,热腾腾的面条,刚出炉的猪肉馅包子、五颜六色的汤圆、水果、牛奶等等,各种就地可食的食品、饮品,不胜枚举。“锅里还有猪肉炖粉条,不够的再去舀。”在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海勐满边境派出所的饭堂,几个忙碌的身影,干劲冲天,他们就是该所的后勤人员。
  
  疫情期间,为保障24小时奔赴一线的民警们,他们每日做好精致的饭菜送餐至执勤点,从全所办公场所、人员、车辆清洁消毒,到防疫物资搬运、清点、发放,坚持用行动为同事护航,为全警披上“安全铠甲”,因工作成绩突出,该派出所被云南出入境边防总站评选为“后勤工作先进单位。
  
  “炊事员”力保全警心康
  
  清晨的营区,四周一片寂静,同事们安然的沉浸在睡梦里。凌晨五点半,炊事员徐聪明、黄燕手机闹铃准时响起,两人朦朦胧胧的揉揉双眼,开始一声不吭的整理内务洗漱,每个动作都很轻,尽量减少声响,为了不影响其他人休息,就连走路和关门都是放轻脚步和小心翼翼。
  
  踏着凌晨的星光,他们奔赴到自己的疫情防控战场——熟悉的厨房!“今天要换一换口味,要买点小粉,做菜的味道才好。要提醒司务长拿米,对厨房卫生大扫除…”,黄燕清晨在自己手机备忘录上打上了一天要做的事情,她在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满边境派出所已经有5年了,大家都喜欢叫她小胖妞,虽然她平时话多,但是工作起来很认真。
  
  “中午的小炒肉放多了点盐,剩下不少,下次要避免这样的问题,还有…”,中午饭后徐聪明到饭堂转了转,回来后记下了存在的问题,“做菜不能马虎,必须要认真严肃对待,大家的舌头刁着呢,咸一点淡一点,一吃就知道,做的不好吃不仅浪费粮食,大伙干起工作来也力不从心”。开饭的时候,他俩也经常会到饭堂去转转,如果有民辅警对饭菜不满意,徐聪明和小胖妞会反思问题和原因。教导员彭阳辰问他们在厨房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他们笑着回答说:“今天的饭菜得到大家的好评,大家把饭菜全部吃光,让我觉得这个岗位上再辛苦都值得,所以就高兴!
  
  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但却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用锅碗瓢盆奏出警队之声,用油盐酱醋烹制警队酸甜苦辣,做出舌尖上的美味。
  
  “大管家”守护全警大后方
  
  “要想打赢这场胜仗,内部防护必须做好。”这是防疫战疫打响以来,该所司务长小朱常说的一句话,被同事称为“大管家”的小朱一日无休,至今已坚守岗位近150天。
  
  为确保内部安全,为前线同事提供保障,小朱将工作做在前,第一时间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将负责防疫后勤保障组分为外联、采购、运输、发放等4个小组,统筹调度、多方协调、主动对接、组织采买、争取调拨,将多方筹措的酒精、消毒液、口罩、防护服、手套等急需防疫物资,结合实际情况,精准调配,为一线民辅警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
  
  与此同时,深知内部防护重要性的小朱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组织开展全所消杀工作:办公室、公共区域每天两次消毒,车辆进入派出所要消毒消毒,辖区群众进入派出所时,手部消毒、鞋底消毒,并接受体温检测,确定无异常…
  
  为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他在单位实行分餐,外勤民警一律集中住宿。小朱带领后勤保障民警实行战时工作制度,为执勤民警提供一日三餐,平均每日提供就餐300余人,此外,他还负责为隔离人员送餐,平均50人次一天。
  
  疫情期间,该所民辅警们勇猛无畏,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优异表现受到领导和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这与坚强的后勤保障是分不开的。
  
  “粮草官”服务全警添保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期间,蔬菜供货渠道减少,菜源供应紧张,司务员刀海宁、石王大为此多方联系,确保餐食供应链顺畅。
  
  单位教导员彭阳辰开会说:“一个好的司务员相当于半个教导员,收住民辅警的胃就收住了民辅警的心。”刀海宁、石王大认为,要做好饭菜,食材光靠伙食费买是不够的,派出所营区必须把种植搞起来。两人在家就是庄稼人,搞这些难不住他们,然而好多次,他们一起买种子,一起摘菜,种子不发芽、小菜长不齐他们就着急,又是翻书又是上网找解决问题的原因和办法。功不负有心人,该所营区贫瘠的土地上,终于开出了幸福的青菜花。平凡之路造就不平凡之心,疫情防控两人一直在积极努力着…
  
  在种菜和保障菜源的同时,考虑到疫期民辅警工作繁忙,为了给大家增加营养,细心的两人翻遍了八大菜谱,通过两人不懈的努力,学会的拿手菜就有几十道,闲暇时还会刷一下抖音,学做网上的网红美食,蛋糕、小油条、煎饺…菜谱每周一轮换,餐餐不重样。上级领导来单位检查工作,都喜欢在食堂就餐,品尝他们为民辅警安排的大餐。
  
  “后勤工作看起来简单,真正做起来却不容易,派出所工作就像炒菜一样,要一步步,脚踏实地的走,把基本功练好练扎实路才能走的更加顺畅。虽然后勤工作很辛苦枯燥,但是——我爱我的岗位,我爱派出所工作,我爱为我所爱的工作付出我的青春!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一颗闪光的“螺丝钉” ——记“百名好支书”孙云龙

下一篇:云南红河:张攀——雨中授课,铁血也柔情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