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经历成长磨难 感受人生蜕变——记云南文山西畴县消防救援大队政府专职消防员吴才茂

2020-07-0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李世鹏 杨宵圆)“身穿灭火救援服,背着空气呼吸机,携带两盘水带飞快地冲向10层顶楼……”
  
  今年的西畴县消防救援大队岗位大练兵考核中,专职消防员吴才茂以1分32秒拿到400米疏散物资考核队站第一名的好成绩。
  
  吴才茂是文山西畴人,1999年1月出生,2016年成为西畴县消防救援大队普兰路消防救援站的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他原本是准备继续备战高考的小伙子,但毕业后这个小伙却没选择继续复读,而是进入红门当了消防员。
  
  说起为什么要选择当消防员,他说:“自己一直有个当兵梦,觉得好男儿就应该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人生就该做一些有挑战性的工作”,恰逢看到政府招聘专职消防员的公告,果断投了简历。开始家人很反对,觉得消防员这份工作太危险,作为家中唯一的儿子,担心他的生命安全,况且家人觉得继续读书才有出路。但吴才茂很坚定自己的想法,一心只想当消防员。最终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的踏上了专职消防员的路程。
  
  经过层层选拔,他各项成绩达标,正式入职。
  
  刚刚入职的他怀揣一腔热血,立志要在消防队伍中干出一番事业来。但是入职后的前几次考核,就给了他重重的打击。单杠、双杆都不及格,爬绳每次失败,五公里不及格,负重十楼垫底,他的每项成绩基本都是班上垫底。沮丧、失落、怀疑自己...这些负面情绪接踵而来,一次次的打击一度让他抬不起头。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既然是自己的选择,那就坚持到底,别人可以做到的,自己也能做到。”怀着这个信念,他开始刻苦训练,不断给自己施加压力。在训练中,为了能强化体质,他白天练、晚上练,别人练一次,他练两次、三次。别人都休息了,他给自己加操。平时他会积极主动的询问班长和成绩优异的战友训练技巧。训练中,不时会出现腿、脚、身体受伤情况,而每次的伤只会让他更加顽强,流血了用纱布包一下,脚肿了晚上用酒精消一下毒,入职3年多来吴才茂从来没有因为受伤担误正常的训练,他用行动践行着消防员在训练场上“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泪”的精神。无数个日日夜夜,在冲天的呐喊声中,在火热的训练场上,他摸爬滚打、闯关夺隘,经历了从一个男孩到男人的蜕变。在大队开展的岗位大练兵考核中,他表现突出、进步喜人,在肩梯跑、重物折返跑、负重10楼、400米疏散物资考核项目中勇夺满分,并在400米疏散物资考核项目中以1分32秒拿到队站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双杠、绳索攀爬、负重5公里考核项目中表现优异。听到成绩的那一刻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样的成绩无疑是对他这段时间的付出最好的回报。
  
  如今,凭借着过硬的体能素质和业务技能,他变成了指战员口中称赞的“练兵黑马”,自己也从一个160多斤体能素质较差的“胖子”变成了拥有腹肌的“型男”,父母也从开始的反对变成现在的支持和引以为豪。
  
  入队3年多来,他在“8•25”抗洪救援中持续鏖战18个小时,被西畴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政府专职消防员”。他说:“火场就是战场,每一分一秒都牵系着人民群众的安危,成绩代表过去,接下来,自己将立足更高标准,瞄准更高目标,砥砺前行,年轻就该多吃些苦,给青春留下一段难忘的岁月。”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文山:尘埃里的前行者

下一篇:云南曲靖前置备勤点抗洪抢险:三组照片背后的故事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