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韩文芳:誓如当初 芬芳依旧——走进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候选人

2020-08-0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吴佳钊)22年前,青涩的她唱着嘹亮的军歌,打着绿背包来到祖国西南边陲的小城。22年弹指一挥间,她送走一批又一批战友,自己却选择深深扎根在这片热土,用自己的坚守在人民群众心中架起了一道道“联心桥”,用奋斗谱写了青春的主旋律。她叫韩文芳,是红河边境管理支队金平城关边境派出所民警。22年间,韩文芳用“情”服务,用“爱”超越,用一件件“暖心事”超越和升华了服务的内涵,拉近了警民距离,以自己特有的坚韧和毅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二十二载精益求精练就过硬本领
  
  “为什么要选择韩文芳做一名户籍民警?”当记者问起。“户籍窗口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韩文芳在工作中不但业务水平精湛,最关键的是她的心连着百姓,把户籍工作交给她我放心”金平城关边境派出所支部书记、政治教导员向东向记者讲述了韩文芳一步步成长为业务骨干的故事。
  
  二十年磨一剑,22年的户籍工作把韩文芳已经训练成一个业务熟练、手脚麻利、刚柔并济的户籍业务能手。1998年初,初到金平城关所的韩文芳是一个懵懵懂懂、毛手毛脚的小丫头,但在骨子里却透露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果敢,刚适应新环境几天便主动向所领导请缨要求担任户籍内勤。然而对从来都没有接触过这一块工作的韩文芳来说,千头万绪的工作根本不知道从何下手。才工作了几天,由于业务不熟悉,在办理户籍业务的过程中就出现了好几处差错,受到了金平县公安局的点名批评。所长看到韩文芳整天都忙得满头大汗但仍然没有进入工作状态,就安慰她说:“小韩,业务不熟悉慢慢学,要不你先干后勤吧,户籍让所里业务熟悉点的民警来干,等你熟悉了再干。”不服输的韩文芳当即给所长立下了军令状:“所长,我再干一个月,如果还是出现差错,我主动申请调整工作岗位。”从那以后,韩文芳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主动向所内业务熟悉的民警请教,只要有时间就往公安局跑,向“老户籍”取经,学习掌握户籍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就这样,在立下军令状的一个月内,在县公安局的月通报中城关所户籍管理业务无一差错产生,受到了通报表扬,就连一向对城关所户籍管理工作颇有微词的县局治安大队民警都深有感触的说:“小韩,这个小姑娘还是有两下子,可以。”
  
  2020年以来,随着“一部手机办事通”APP的推广运用,为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办理业务,韩文芳率先学习了“办事通”APP的使用,韩文芳利用下班时间在户籍室对照使用手册逐项摸索“办事通”的功能,不断尝试学会弄懂使用方法,把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和注意事项都了然于心。同时,通过在户籍办证大厅张贴宣传海报,发动全所民辅警利用微信朋友圈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逐步了解“办事通”APP方便、快捷、高效的优势特点,但部分辖区群众对此仍心存疑惑,“一个小程序真的能干那么多事吗?”每当群众来办理业务的时候,韩文芳就会利用这个机会一步一步地教会群众如何使用“办事通”,辖区群众盘某在成功使用“办事通”领取了居住证后,十分激动地对韩文芳说:“没想到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办理成功,办事通真是让我们百姓办事更方便了。”
  
  在工作中,韩文芳不断强化岗位服务、微笑服务观念,在严格遵循语言、行为、操作、程序规范的同时,她时刻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做到阳光办事,依法办公。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方便服务群众,她根据《云南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办法》和《金平县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摸索总结了一套户籍业务办理指南,里面包括各种申请书的样本,样本后面注明了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装订成册,供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参考。在实践中,她不断地积累经验,总结了一套“日清、周结、月总”的工作方法:每日下班前将当日工作进行清理,查看是否办理妥当;每个周五查看本周办理的户籍业务是否电子扫描存档;每个月末将当月办理的户籍材料归总到档案室保存。
  
  “韩文芳在工作中是出了名的不怕苦不怕累,为了提高业务能力,宁肯下班不走,也要学会弄懂,如遇不懂之处,就会潜心钻研至深夜,直到弄懂学会为止。她在工作中有一句名言“想要给群众一杯水,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是开展工作的基础,也是服务群众的前提。”向东教导员向记者说道。
  
  二十二载春风化雨与困难群众心心相印
  
  2019年12月14日,恰逢周末,吃完早饭,韩文芳便匆匆拿上两袋米、两桶油驾车赶往金平县哈尼田村委会大保寨。记者跟随韩文芳一起看望她牵挂以久的“干儿子”和“干爹”。
  
  “小玉奇,有没有想我,你看妈妈给你带什么来了啊?”韩文芳向曹玉奇说道。
  
  “谢谢妈妈,每次妈妈来都会给我带好东西。”曹玉奇回答。
  
  据记者现场了解,2015年5月韩文芳在走访了解到,金平县大保寨8岁的孤儿曹玉奇自小与70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一家人生活在破烂的茅草房之中,生活极为艰难。当即韩文芳用私款为曹玉奇一家送去了被褥、灶具、大米等生活用品,接着,又为曹玉奇添置了毛衣、秋衣、秋裤、裤子鞋子等一些新衣物,鼓励他要潜心求学、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回报社会。根据哈尼族习俗,曹玉奇爷爷向韩文芳提出能否将曹玉奇认领为干儿子,韩文芳当即爽快的答应了,从此曹玉奇便成了有“妈”的孩子。小玉奇说:“虽然我的父母离我而去了,但有了可爱、可敬的警察妈妈,我的成长道路上,并不孤独!”目前,小玉奇在金平县第二小学读六年级。
  
  随后记者又跟随韩文芳动身前往另一户困难群众李大妹家中。五保户李大妹老人膝下无子,生活全靠政府救济。2010年10月了解到情况后,热心的韩文芳将李大妹老人认为“干妈”,为老人购置电磁炉、电饭煲、被褥等生活必需品,隔三差五送去米、油、盐,使老人的日常生活得到了保障,心里有了儿女关爱的温暖。据了解2011年初,由于寒流突袭,导致气温骤降,金平全县天气犹如寒冬。哈尼族“干妈”在这种恶劣天气下有没有受冻、生活的怎么样,都是城关所民警韩文芳在繁忙工作之余一直牵挂的事情。为使哈尼族“干妈”李大妹老人能及时渡过寒流之困,温暖过“冬”,城关所民警韩文芳专程为哈尼族“干妈”李大妹老人送去了棉衣、棉被等御寒物品和生活用品,并与同去的民警一道为李大妹老人做了一顿香喷喷的饭菜,让李大妹老人在寒冷中体会到家的温暖。此情此景,使李大妹老人不禁潸然泪下,激动地说:“干闺女韩文芳,和自己的亲闺女一样!”心里有了儿女关爱的温暖。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我要一直帮下去,让更多有实际困难的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警察的深情厚谊,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这是民警韩文芳时常说的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二十二载竭尽全力为民解忧
  
  “我做的工作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些平凡的小事。”是韩文芳常常说的一句话。金平城关所辖区有常驻人口4万余人,每天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人流络绎不绝、数不胜数。但让韩文芳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一次特殊的办证服务。
  
  “办理一张小小的身份证,对平常人来说就是拍张照片、提交一下材料,简单又方便,可对一些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办理身份证却并不是那么的简单”韩文芳说。今年2月初,社区民警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干塘村村民张大爷的身份证过期了,却因为行动不便无法前往派出所办理,韩文芳了解详细情况后便携带相机、登记本利用午休时间上门为张大爷办理二代身份证。在拍照过程中,韩文芳耐心帮其整理着装,调整坐姿,引导张大爷如何拍照,最终将照片成功上传。韩文芳临走时告诉张大爷,身份证办好后会送到家中。3月中旬,张大爷补办的身份证办好,韩文芳再次利用午休时间去到了张大爷家中,为其送去身份证。当时,年迈的张大爷在收到自己期盼已久的身份证后十分感动,竖起大拇指为韩文芳点赞。
  
  “我没有户口,我想上户口怎么上?”2010年的一天韩文芳像往常一样为群众办理着户籍业务,突然从外面走进来一名中年女子怯生生地问道。经了解,该女子名叫王某,现居住在永平村委会毛木树村,原籍是甘肃省两当县站儿巷镇某村人,1991年王某随母亲到云南打工,经人介绍王某与毛木树村村民李某结婚生子,其母亲返回甘肃后与王某基本失去联系,加之王某因家庭困难及其他原因,长达25年的时间未回过老家,在人口普查中王某原籍户口被注销,丈夫身患重病需要照料使其无法回原籍补办户口,因自身文化水平较低及家务繁重,一直没有把户口当回事,等觉悟过来想要办理落户时已到2010年。得知该情况后,韩文芳多次走访村委会,与村干部交谈了解王某情况,同其原籍派出所取得联系。经调查了解,王某父母早已去世,一时无法找到亲属证明其曾在原籍居住生活过,由于长年没有户口,无法办理身份证和医保卡等基本证件。后韩文芳又多次询问,王某回忆其家中有一位远房亲戚胡某能证明她的身世,韩文芳与当地派出所多次沟通,经过几经周折后终于找到胡某,出具了相关证明,最终王某成功落户于原户籍地派出所,韩文芳主动帮助其办理户籍迁入户口,王某20多年的心病终于被根除。落户当天,王某再三答谢韩文芳帮她解决了困扰二十多年的难题,激动得流下泪水:“我再也不用当黑户,也不用哪也不敢去了,终于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了。”随后王某与家人又送上“人民警察,一心为民”的锦旗表示感激之情。
  
  作为户籍民警,韩文芳把“人民公安为人民”落实在每一个具体的行动中,每一件为民的小事上。面对前来办理业务的每一位群众,她都坚持做到一次性告知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就留下当事人的手机号码,办好了再电话通知,不让群众跑冤枉路。休息时间遇上一些群众急需办理业务的特殊情况,她二话不说,奔赴岗位为群众解燃眉之急。
  
  韩文芳总是说:“走进户籍大厅的群众,都是自己的亲人,谁忍心让他们灰心而归呢?”她就是用这样的大爱情怀,超越和升华了服务的内涵。坚持用“情”服务,用“爱”超越,用一件件“暖心事”,拉近了警民间距离,赢得了群众的广泛称赞。
  
  二十二载忠党报国扎根边疆不言悔
  
  作为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党员,韩文芳同志永葆忠诚之心,信念坚定,以无言的坚守和不懈的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忠诚与担当验证了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2019年,面对公安边防体制改革,作为10万改革大军中的一员,韩文芳毅然选择继续留下来服务边疆群众,把唯一的机会让给更需要回家的战友,彰显了其扎根边疆、服务群众、甘愿奉献的精神品质和家国情怀。在面对部队改革需要作出人生重大选择时,没有犹豫、没有小我,主动放弃与长年分居的家人团聚的机会,一心一意扎根边疆。
  
  小宇是韩文芳的女儿,与爷爷奶奶生活在距离她580公里的老家。580公里的距离,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580公里,是国与家之间的距离,连接着小宇与妈妈之间的牵挂。
  
  “妈妈就像一只迁徙的候鸟,每年到她休假的时候就会飞回来,等休假结束她又飞走。”小宇说。妈妈休假在家的短暂时间,便是小宇最开心的时光,因为这短暂的时光,她能够像其他同学一样,放学回家推开家门就能见到妈妈在等待自己,吃着妈妈做的饭菜,妈妈陪着一起做作业,和妈妈一起睡觉……
  
  小宇说,“很想妈妈休假回家,但又很害怕,因为休假总会结束,每次到妈妈休假要结束的头几天晚上,我都不敢睡觉,怕一觉醒来,她又会去单位,不在自己身边。”每每小宇说到这里,眼眶都会湿润。
  
  她也是女儿,是妻子,是妈妈,为了工作,她愧对父母,愧对家庭,愧对女儿,但她对得起辖区的四万多群众,对得起曾经奋斗过的这片热土。“为什么要选择做一名户籍民警?”每当问起韩文芳这个问题,她总是微笑着说:“户籍窗口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百姓的心;户籍岗位虽很平凡,但更能直接服务到辖区的群众。”
  
  从军人到警察,通过22年基层工作磨砺和检验,让韩文芳的人生价值一次得到实现。韩文芳说,如果把她的人生分为两半的话,一半是军人,一半是警察,上下半场都没有让她后悔,假如还有机会选择,她依然会这样选择,誓如当初,芬芳依旧。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致敬·抗疫中坚守的爱情

下一篇:云南红河:边境线上的“挑山工”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