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至高荣誉 致敬云南政法抗疫英雄

2020-09-0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9月8日上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云南政法战线共有7名个人和2个集体被表彰
  
  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全国先进个人
  
  彭文海 云南省委政法委维稳指导处处长
  
  从2020年1月26日至今,彭文海一直奋战在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先后担任维稳组、出入境管控组联络员。他及时汇总收集各类信息2000余份,为指挥部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他统筹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计算,将湖北及北京新发地入滇驻留人员名单推送各地,促进“五早措施”的落实。
  
  彭文海感言:“身为抗疫一线的一员,深刻体会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坚持人民至上的指导思想,感受到了抗疫斗争中的中国力量和全国人民一条心的团结精神。面对境外疫情不断蔓延扩散的严峻形势,我们将继续发扬顽强拼搏的战斗作风,慎终如始地守好祖国西南大门,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
  
  桂家华 (彝族)云南省小龙潭监狱中心医院治疗科长
  
  今年2月,桂家华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请缨奔赴湖北战“疫”一线。在方舱医院期间,他作为首批首班治疗组专家成员,参加24小时四班轮换医疗救治工作。援鄂期间,桂家华所在的团队共收治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174例、治愈出院741例、转院18例。桂家华以坚韧顽强的毅力一丝不苟工作,以精湛的专业能力践行着入党的铮铮誓言,彰显了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云岭监狱铁军风貌。
  
  桂家华感言:“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监狱人民警察和医生该做的事。这个荣誉,对我是肯定、是鞭策,更是我爱党、爱国、爱岗不竭的强劲动力。”
  
  毛勇 昭通市永善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莲峰中队原二级警长
  
  1月24日,毛勇主动向永善县公安局党委递交“请战书”,奔赴抗疫一线。毛勇不仅在疫情防控卡点昼夜值守,还担负着路面巡防、交通保通、事故处理等任务。2月19日19时30分,正在疫情防控点值守的毛勇接到大队指令,带领两名辅警赶赴一起交通事故现场开展处置工作,途中所驾车辆被山上滚石砸中,毛勇身受重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生命定格在39岁。
  
  追忆:“疫情当前,人人有责,本人主动申请在人民和组织需要的时刻,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这是毛勇亲笔签名并按下红手印的“请战书”上的一段话,生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
  
  李俊楚雄市公安局督察大队原民警
  
  一本签到册,58次签名,174个小时,41个执勤夜晚。这是楚雄市公安局牺牲民警李俊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记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俊先后在联勤检查点、乡镇派出所支援,进行车辆人员检查、检测体温、维护治安秩序等工作;从乡镇派出所回来不久,李俊第三次踏上抗疫战场,参加疫情防控宣传队,在街面开展治安巡逻等工作。一次次放弃休假,一次次冲上一线,49岁的他终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牺牲在抗疫一线。
  
  追忆:“卡点执勤,他说:‘我是党员,我去!’人员防疫摸排,他说:‘我情况熟,我去!’夜间巡逻,他说:‘我是人民警察,我去!’”
  
  普玉忠(哈尼族)金平县金水河镇金水河村隔界村民小组党总支书记、外事界务员
  
  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金水河镇金水河村隔界村民小组在党支部书记普玉忠的带领下,商量制定防控应急预案,推选出由60余名党员群众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带领群众开展疫情防控。普玉忠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全村11名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日夜坚持,在边境线上筑牢守边“抗疫堡垒”、持续保持无人越界和无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佳绩。
  
  普玉忠感言:“外防输入对保障村民健康安全,巩固疫情防控形势具有重要意义。我作为一名党员,要首当其冲、迅速反应,担当尽责。人民群众信任我,我就要服务好人民群众,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带领群众牢牢守住边境线。”
  
  谢帅业 广南县公安局五珠派出所原副所长
  
  在抗疫一线,谢帅业根据防控形势,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工作举措,在辖区形成了“查、防、控、治、保、导”的防控体系。期间,他带领广南县公安局五珠派出所民辅警对辖区8万多人开展地毯式排查,协助核查密切接触人员80余名,排查各类车辆1万多辆。3月4日7时,谢帅业在熬了一个通宵后,继续完成夜间发生的寻衅滋事案件材料,下午3点多,谢帅业呼吸困难,脸色发紫,不能说话,经全力抢救无效殉职。
  
  追忆:“为维护社会安定,更好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履行人民警察神圣使命,我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先锋队,坚决服从安排,坚守岗位,争取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谢帅业留下了铮铮誓言。
  
  白凡 普洱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主任
  
  白凡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疫情工作中,被抽调参加疫情严重地区集中隔离点外围治安管控工作,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他参加普洱市公安局组织的百名党员抗疫先锋队,每天带着6名干警往返于负责片区,挨家挨户核查外来人口,掌握人员动态,宣传防疫知识,帮助片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出色地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
  
  白凡感言:“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也属于所有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来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党员民警,我将时刻勉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最大的贡献。”
  
  全国先进集体
  
  云南省公安厅
  
  日均投入警力6.5万人次、动员群防群治力量17万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卫健部门设置省界入口防疫检测点、联合疫情检查点,每日协助核查、追踪、查找、转运感染、疑似及密切接触者。组建公安疫情防控应急处突队伍,启动公安检查站、临时检查点,开展24小时联防联控。每日向定点医院和隔离观察点派驻警力,维护医疗秩序。研发“云南抗疫情”扫码小程序,为兄弟省份开展疫情防控提供了“云南样本”。着力优化交通安全管理,全力保障路网及客货运顺畅运行。
  
  感言:“我们将以此次获表彰为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勐腊县公安局法制出入境党支部
  
  勐腊县公安局法制出入境党支部针对边境线上防控点多、面广、战线长、防控难度大的实际,主动与边境派出所、卫健、运政、住建等部门建立疫情防控协调联动机制,召开调度会议,开展分析研判。同时,积极与驻地部队、边境乡镇、边境村组党组织联合组建应急快速反应单元,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党员突击队、民兵应急分队、志愿服务队等作用,在边境线上构筑起了一道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铜墙铁壁。
  
  感言:“我们将继续坚持“打、防、管、控、建、治”整体推进,全面防范境外疫情经边境地区输入内地,坚决维护边境稳定和群众生命健康,在边境线筑起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坚固防线。”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每个位置都是阵地,每个岗位都是战场,每次防控都是较量,致敬所有的逆行而上!
  
  云南省委政法委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南溪: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热潮

下一篇:云南楚雄:代表委员视察法院 关键词“民歌法庭”“多元解纷”“双语法官”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