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文山郎恒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周雨:壮乡苗岭“摆渡人”

2020-09-1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张金鑫)一米七的个头,健壮的体型,鼻梁上架着副眼镜,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时而在相机前为群众拍照,时而坐在电脑前快速敲打键盘,这是在文山边境管理支队郎恒边境派出所户籍室忙着为来往群众办理业务的周雨。
  
  郎恒街坊邻居们习惯叫他“湖北小周”,同事们喜欢叫他“边境线上的新手爸爸”。可周雨却常常把自己比作一名“摆渡人”,穿梭在壮乡苗岭之间,面对面办事,心贴心“摆渡”,用实际行动拉近民警与百姓的距离。
  
  “摆渡”记“疫”,舍小家为大家
  
  2020年4月28日,周雨的女儿在老家出生。而此时的周雨,却仍坚守在疫情防控执勤点,牢牢守护着跨省疫情防护墙。换勤间隙,他只能和母亲开着视频,询问妻子的身体状况,不停地为妻子加油鼓劲。直到孩子出生了,他才从执勤点下勤,匆匆定了机票从云南赶回湖北老家。然而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只在家陪伴了妻儿不到一个月,周雨又匆忙奔赴到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战场,和战友一起筑牢疫情输入的屏障。在孩子刚满月的那天,他已经站在了执勤岗位上。“穿上这身衣服,身上担的责任,让我时刻明白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 从一身橄榄绿到藏青蓝,周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大局面前,他选择舍弃小家,毅然奔赴边境一线为民守住安全防线,充分彰显出了90后年轻人不一样的家国情怀。
  
  下乡“摆渡”,送小证传大爱
  
  去年7月,周雨带队到那年村委会开展入户走访。走访过程中,周雨得知村里有一名无身份证的孤寡老人叫农华丽。两年前,老人的大儿子和丈夫相继去世,患有精神病的小儿子外出后又失去联系,此后老人便独自生活在一间破败的木制老房子中。由于没有文化,旁边又没什么邻居,农华丽便一直没办理二代身份证。得知情况后,周雨当场为老人采集了信息、拍了照片。一个月后,周雨又带队将办好的身份证、温暖的冬衣、大米、土鸡、香油等一些生活物资送到农华丽家中。老人摸着自己崭新的二代证,看了又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在周雨印象中,为孤寡老人、留守老人办二代身份证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而每次送证到家,衣服、大米这些生活物资都会一并交到老人手上。周雨说:“这不仅是为老人办身份证,更是尽我们所能去给老人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温暖,知道还有我们在关心着他们。”
  
  为民“摆渡”,办小事暖民心
  
  8月6日这天,周雨带队在警务室卡点执勤时,发现一头挣脱了缰绳的大水牛突然闯到了公路上。水牛受到惊吓躁动不安,在公路上横冲直撞,四处乱窜,路人纷纷躲闪,没人敢上去将水牛控制住。正值中午,路上过往车辆较多,为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周雨来不及多想,用干草将水牛引到路边,趁水牛不注意,快速上前用绳子将水牛拴住,等待牛主人过来认领。可直到深夜,牛主人都未出现。
  
  在老百姓家,一头水牛就是家里的半个劳动力,为了减少村民的损失。周雨下勤后顾不上休息,守在水牛旁,打电话联系附近村寨的支书了解情况,在警民微信交流群里发布认领水牛的信息。不到一会功夫,附近村寨的村民都知道了认领水牛的消息。晚上十一点左右,一位名叫林爱仙的村民来到了执勤点,看到自家的耕牛被找到,失而复得的耕牛让她喜出望外。林爱仙激动地说,“今天太谢谢你们了,幸好有警察同志的帮助,不然我家损失可就大了。”
  
  为残疾人上门办证、帮助走失老人回家、找回群众耕牛等这些与群众之间发生的点滴,都在周雨一次次的“摆渡”中,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家门口派出所”的贴心服务。加固警民关系的同时更有力地促进了边疆地区的民族团结进步。
  
  俗话说:“做一件小事容易,坚持做一件小事却不容易。”2020年,是这个25岁的湖北小伙驻扎边境线的第三年,也是他从事户籍工作的第三年。三年来,他一共服务群众三万余人次,办理户籍业务4283件,期间无一出错,无一人投诉,群众满意度评价高达99.97%。户籍业务没有外勤民警直面歹徒的惊心动魄,没有案件侦查过程中的跌宕起伏,没有案件破获后的大快人心,却如涓涓细流,深入人心,成为派出所连接民心的重要纽带。
  
  如今,这个精神小伙依旧“摆渡”在警民关系的浅浅河流中,是新手爸爸的同时更是百姓的心腹与信赖。他用个人的实际行动展现着新一代移民警官的良好形象,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他笃定沉着的坚守在这片壮乡土地上,以臻臻赤子之心烘托着坚固的警民连心。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最强师徒 年均抓获扒窃人员上百人

下一篇:手握X牌的女法官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