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手握X牌的女法官

2020-09-15 来源:法治快报网

  实力,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本钱,也是最好的保护色。十一年前,她初来乍到,胖嘟嘟的小圆脸总是胀得通红,大家喜欢喊她「小苹果」。十一年后,她化身结案「小快手」,连续两年夺得庭里的结案状元,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速裁法官。乘勇敢之风,破无畏之浪。她是马敬。

  三十而立: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俱

  2016年,马敬的30岁如期而至。那一年,她披上法袍,如愿成为一名员额法官。

  一路的锻炼升级可谓经历了艰难险阻,入院的最初三年她在山后法庭担任法官助理,经历的多是家长里短。而后来到劳动争议庭,上手接触冷门又小众的劳动争议案件。

  独立办案的第一年,当时的庭长李盛荣对她撰写的每一份判决书仔细把关,逐字逐句地调整修改,265件案子无一被发回改判。「从文字规范、事实查明到争议焦点的归纳和论述裁判的理由,被‘虐’的体无完肤,收获的却足以受用终身。」

  她的问题无处不在,分分钟变身「问题少女」。从劳动法中最基础的21.75天的来源,到综合工时如何计算,她全天候随身携带劳争法律汇编、学习会议纪要和政策文件。她总是在法官会议上不停地提问,充满胶原蛋白的小脸在讨论加辩论的过程,逐渐圆润透红,「小苹果」的称号由此横空出世。

  「小苹果」不断向「数学家」进阶,法台前、书桌前,必备计算器,随手抄起来便噼里啪啦一顿算,手机自带的计算器荣登她最爱用的软件TOP3。

  从21.75算起到各种工资计算基数、社保费用核算,再到「Σ」求和函数,再到毛利润、净利润、成本分摊、提成计算,各种明细信手拈来。偶尔还会被徒弟「吐槽」计算表格实在太宽,连A3纸都不够打印,开庭笔录精确到标点符号还要吹毛求疵。

  三十而利:攻其不备,出其不意

  我是一个自带「强迫症」,敢较真儿的法官,这是马敬给自己的定义。

  曾有一位患有智力障碍的保安,将拖欠工资的保安公司起诉至法庭。开庭当天,20岁出头的小伙子全程低着头,紧张局促地不停搓着双手,说话吞吞吐吐,却坚定表示自己在一个仓库任职,保安公司则矢口否认。

  劳动关系无法证明,当时已怀有八个多月身孕的马敬果断决定亲自出马,要实地勘察一探究竟。副庭长李鹏载着她开了一个多小时,来到了30多公里外,保安口中的物流仓储大院。

  回到曾经的工作地点,小保安双眼放光,马上指出了站岗位置、打饭窗口和收费窗口。宿舍距离办公地点近两公里,马敬挺着肚子走了二十多分钟,脖上挎着单反相机,不停地咔嚓拍照取证。她笑着说自己绝对是个灵活的孕妇,身边围绕了近十个保安,都不敢声张,浩浩荡荡的跟着她,一人hold住全场。

  进入宿舍前,保安清楚地说出了房间构造、床位及生活用品的摆放,他还记得曾有哪些同事和他同住。打开门一看,果真如此。

  在实锤面前,保安公司当场支付了拖欠已久的工资。

  时隔两年,保安公司再次坐在了被告席,原告则换成了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大爷。

  马敬看着似曾相识的卷宗,心里有谱儿了。她提前嘱咐书记员,如果开庭时保安公司依旧不承认劳务关系,我们「杀」他们个措手不及,直接实地考察,说走就走。

  果不其然,拒不承认的戏码再次上演,马敬冷静地说「原被告双方把手机关机上交,我们立刻去现场勘察。」书记员秒懂深意,起身就回办公室做准备。

  只见马敬慢条斯理地说出了保安公司的办公地点,挑明两年前就曾审理过这家公司的案子。接着持续输出,释明做虚假陈述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被告代理人的神情变得慌张不安,请求打个电话。

  没等书记员从楼上下来,被告代理人当场同意调解。

  马敬说「几千块钱看似不多,却是他们奋斗来的血汗钱。我多迈一步、多挖线索、多付出一些,就能为当事人真正解决问题。这也是用身体力行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

  三十而励:为者将成,行者常至

  2019年,第二速裁团队成立。

  马敬「转身」成为一名速裁法官,专门审理劳动争议类速裁案件。

  「一审一书一助」的传统铁三角模式向「1+N+N」转变,送达员、人民调解员、特聘调解律师、工会等行业调解组织也嵌入速裁团队。这考验了速裁法官定分止争的业务能力、快速甄别案件的好眼力,还有带领团队大步前行的领导力。

  马敬制作了一张无比霸气的巨型表格——横2293行,竖11列。2293是她从事速裁工作以来,经手的2293件案子。而11列则包含收案时间、立案时间、案号&件数、案由、原被告信息、仲裁情况、案件甄别情况等所有相关信息。

  收案、分案、退案、案件进展、经手人、反馈结果......工作痕迹和进展通过不同颜色完美呈现,既方便当事人查询,又可避免经手人过多导致信息沟通不畅,还可以详细展现案件进展及卷宗流转情况,一表多用,方便快捷,精准高效。

  马敬说「速裁案件不是靠法官拍脑门拍出来的,而是挑出来的。要依靠仅有的立案材料,包括起诉书、仲裁裁决书和为数不多的证据,对案件案情、审理要求、审理难度、甚至当事人的隐藏诉求进行精准判断。」

  马敬的办公桌干净整洁,看不到案山卷海的压迫感,手边只有需要用的一两本卷,其他都整整齐齐的摆放在卷柜里。「xx案子在卷柜第二层左边中间位置。」她随手一指,就能说出卷宗的具体位置。

  正当马敬准备在2020年继续大展身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往日的平静。她开启了「多元调解+速裁,战疫在云端」的新模式。

  3月26日,马敬通过「云法庭」网络庭审系统,敲响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第一槌。

  她围绕诉讼请求、归纳争议焦点、查明案件事实,当庭说明裁判理由、裁判依据,判决某公司向原告支付工资三万余元。整个庭审时长不过短短26分钟,在结束后一小时内,双方当事人收到了通过邮件送达的电子文书,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了33天。

  此次庭审也获得了市高院组织的“百案云庭”专项业务技能比赛银奖。2019年6月至12月,马敬结案557件,调撤率达65%,2020年前8个月,马敬结案396件,位居第二速裁团队之首。团队流水化作业,高速运转,速调对接,多轨并进。

  在马敬看来,她的快速成长得益于第二速裁团队优秀的集体,这是一个女同志占比超过95%,能量值爆棚的「女团」。她们携手同行、互帮互助、共同拼搏,线上有「群思速想」微信群,线下经常召开法官会议,办案中遇到的各种各样问题,总能找到答案。

  三十而厉:蓬生麻中,不扶而直

  毋庸置疑,马敬是个极其严格的师父,同样也是个肯花心思、花时间的师父。

  不曾促膝长谈的师徒何谈情比金坚。

  「既然选择跟着姐,我就一定对你们的职业和人生负责。」杨秋阳和何珊来到团队之初,马敬便和她们进行过一次推心置腹的交谈。

  充分了解特长和性格之后,马敬因材施教,开展「定制教育」。杨秋阳主要负责诉前调解、证据交换、庭前会议等工作。何珊主要负责开庭、整卷归档等事务性工作。

  团队亦经历过磨合期的阵痛,也正是在马敬的严管厚爱之下,顺利平稳踏上快车道。马敬常对徒弟说「不要急着提刀上战场,要先把刀磨光、磨锋利了,才会事半功倍。」

  在日复一日的耳濡目染中,杨秋阳感受到了师父身上缜密的法律思维、娴熟的审判技巧和驾驭庭审的能力,她还会在工作之余撰写调研信息。

  何珊则养成了「清单式」工作习惯,提前将事项逐一列在便利贴上,每完成一项便打钩标注。在这样有仪式感的状态中,她蜕变成「时间管理小达人」,分分钟将乱如麻的工作理出头绪,越来越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三十而俪: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休完产假归来时的马敬,和如今的她「胖」若两人。身为一个对自己无比苛刻的女法官,坚决不能忍受体重如此放纵。

  想要清爽不油腻,唯有运动和自律。

  她化身行走的「自律代言人」,成为了海法健身房的常客,午休时间去做keep,周末会去跑步。

  管住了嘴,迈开了腿,又练就了扎着马步也能写判决的技能,体重「猝不及防」的重回惹人羡慕的两位数,体重不过百,颜值亦在线。

  自律且优秀,温柔且坚定,知足且上进。马敬的三十岁,活出了她想要的模样。

  直挂云帆,乘风破浪的她,手握X牌,未来无限可能。(文/王圣淼)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文山郎恒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周雨:壮乡苗岭“摆渡人”

下一篇: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一名民警被表彰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