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德宏:常中星——抗疫上空最亮的“星”

2020-09-1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范航)时间总是在一眨眼间溜走,八月行尽,九月过半,这一年又悄悄在后半阶段,纵深走了一大步。
  
  9月13日,瑞丽新增2例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病例;9月14日22时后,无特殊情况不得进出瑞丽市城区,时间暂定一周……这夜,瑞丽城中无人能眠。
  
  然而,有些名字,不该被忘记;有些记忆,应常存心中。疫情中的畹町高速执勤点,带你走近他的故事。
  
  主动请缨,负重前行
  
  他叫常中星,是陇川边境管理大队派往瑞丽驰援的处突小组组长,得知瑞丽有新增病例的第一刻,他主动请缨前往支援。
  
  工作中,他足智多谋,多次为组织出谋划策,是同事眼中的“智多星”,生活中,他乐于助人,主动帮他人解决困难,是同事心中的“热心常”,基于此,他的主动请缨在旁人看来毫不意外,哪里需要他,他就去往哪里,人民就是他的盔甲,给了他所向披靡的勇气。
  
  “不做核酸检测不能出城?那得多久?有没有别办法?我忙着回甘肃,家里还有事!”凌晨的夜晚,秋深露重,常中星带领执勤小组在畹町高速路口对过往车辆进行劝返,由于畹町城内有数个交易市场,即使是深夜,仍有许多大型货车徘徊在附近想要交易货物。但特殊时期,要特殊管理,听闻新规定后,车主大多担心做核酸检测人员多而不能在短时间内拿到检测报告,也怕有感染风险,因此不愿进城,另一面又担心帮忙倒货的司机一去不复返,面前的境地使他们进退两难。
  
  面对焦急的群众,常中星主动上前认真说清上级政策,有时也做司机与泊车人的协调“主持人”,为了保证双方的利益和安全,他来往忙碌甚至来不及喝一口水,任凭雨水打湿了衣襟,静谧的夜晚,只听见群众不断感谢的话语……
  
  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永远将他人的困难视为己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总有人默默为你负重前行,或许他不是什么盖世英雄,但他的善举却已远胜平凡。
  
  微微火中光,闪闪空中星
  
  9月15日凌晨,驰援瑞丽的第二个夜晚,这天是常中星27岁的生日,没有美味佳肴,没有精致的生日蛋糕,甚至没有一根生日蜡烛,打火机微弱的火光便是这场特殊“生日会”最隆重的仪式感,最温暖的瞬间便是战友的陪伴与那满怀祝福的《生日歌》。
  
  而最满足的浪漫,就是爱人最及时的关心与支持。凌晨的夜晚,远方一同加班的护士媳妇在忙碌过后,拨通了常中星的视频电话,没有多余的甜言蜜语,只是一句真诚的 “生日快乐”,却让视频这头的他扬起了幸福的笑容……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什么是爱情?钱钟书对杨绛说:“没遇到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遇见你,结婚这事我没想过和别人。”那些高呼着再也不相信爱情的人,大概是没见过爱情真正的模样。
  
  10月5日,本是常中星与爱人原定举行婚礼的日子,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义无反顾主动投身前线支援,而远方的爱人也主动提出,将婚期推后,并尽量抽空与常中星通话。
  
  我可能没有一直陪伴你左右,但我会在你最需要的时候,给予你最大的支持,最真实的幸福莫过于,有良人相伴。
  
  以前觉得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后来发现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虽然相隔异地,但爱永远不会消失,只是有些时候,它换了个方式陪在彼此身边,这才是爱情最真实的模样。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美丽乡村”的戍边者

下一篇:云南文山:监狱一线警察杨骁楚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