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红河: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

2020-10-13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黎雨)她的脸上始终挂着腼腆的微笑,俨然一个邻家萌妹子形象;她热情大方、踏实勤奋,“爱岗敬业,热情服务”是她的座右铭;她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协助户籍民警开展工作。她的努力得到了群众和同事的认可、得到了单位领导的肯定,她就是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南溪边境派出所边境专职辅警罗发娥。
  
  当辅警为圆警察梦
  
  90后的罗发娥,从小就有一个当警察的梦想。考大学那年,她与警校擦肩而过,法学专业的她始终没有停止过追寻的脚步。2014年一次偶然得知派出所要招录辅警,她毫不犹豫前去报名,不问岗位,不问待遇,一干就是4年。2018年,红河边境管理支队要面向社会招录边境地区专职辅警,她又毫不犹豫的报名了,经过层层筛选,她最终被录用,成为南溪边境派出所的一名边境地区专职辅警。
  
  罗发娥刚进入派出所工作时,很多人不解地问:“当专职辅警有什么好呢?工资又不高,随时要值班备勤,甚至还要直面犯罪分子,很危险,到底图啥呢?”她微微一笑,回答道:“热爱与责任”。
  
  在工作上,她总是尽职尽责、刻苦努力,而派出所户籍岗位又多是繁杂、枯燥乏味的,她每天都要协助民警为办理身份证人员人像采集、为群众解答疑惑以及统计数据、上报材料、整理台账等,但她并没有怨言,而是坚持勤勤恳恳工作。在遇到一些不熟悉的业务知识时,她都虚心向民警请问,还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各类业务知识,现已成为了单位的骨干业务好手,单位领导和同事曾这样评价她说“凡是交给罗发娥同志的工作任务,她总是不打折扣,让我们放心,不然的话,也不会将她放在这么重要的岗位上。”对于大家们的赞扬,她总是一笑了之,从不作为炫耀的资本。
  
  热情服务温暖群众
  
  户籍窗口是派出所重要岗位之一,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密切警民关系的桥梁和纽带。作为一名窗口服务岗位工作人员,罗发娥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注重加强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她认为,只有服务水平提高了,才能得到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认可。因此,在办理各项业务过程中,她耐心地对待每一位群众,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认真践行热情服务及延时服务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有效解决了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
  
  有一天,来办理落户的群众非常多,办证室里外早已排起了“长龙”,而有一位群众在办理时才发现所带材料不齐,还背着几个月大的婴儿,罗发娥就宽慰她不要着急,经向民警请示后,罗发娥让其回家找齐材料后再来办理,可以不用排队了。但当那名群众赶回来直接在窗口处理时,排“长龙”的群众们就不乐意了,“这是不是你亲戚啊,怎么插队啊?”“就是啊,她凭什么不排队啊。”见此情景,罗发娥并没有动怒,而是耐心向群众们解释,并巧妙的运用沟通技巧来化解办事群众对她的误解,之后,一些了解事情经过的群众也纷纷出来作证,表明罗发娥并没有徇私,还夸赞她人性化办理业务,进一步提升了公安机关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每天罗发娥会利用工作闲余时,积极为群众解答各类户籍问题,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等一分钟,提升工作效率。同时,罗发娥充分发挥窗口平台优势,为广大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宣传“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云南边境管理条例》等,正确引导边境辖区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工作以来罗发娥共接待来访群众12万余人,协助民警办理证件4万余本,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万余次,解答群众户口证件问题8万余个,工作成绩突出。
  
  不忘初心忠诚履职
  
  10月3日9时许,一名男子带着一个嚎啕大哭的小女孩走进南溪边境派出所,值班民警起身询问情况,才得知:该男子在农贸市场看到小女孩在路边哭泣,猜测应该是走失了,担心其安全便将把小女孩送至派出所。值班民警面对眼泪婆娑的小女孩,使出浑身解数也束手无策,于是打电话给她寻求帮忙。罗发娥匆忙下楼,看到在值班室中哭泣的小女孩,马上抱起她安抚其情绪,并拿出糖果哄她开心,拉近距离后询问其父母信息,因小女孩年纪尚小,没有表达能力,只能抱着她给她讲故事,手酸了让其坐在腿上看动画片。另一边民警们通过外出巡逻走访、拍摄小女孩照片发布朋友圈的传统方式寻找亲属,经过半小时努力仍没有进展。就在民警们一筹莫展时,报警电话响了,一名女子称其女儿走失,民警赶忙叫其来派出所认领。10时许,父母来到派出所,经核实孩子2岁半,其跟随母亲在农贸市场买菜,自己停留在玩具店门口。民警对其父母批评教育后,将小女孩交给其父母接回家。
  
  罗发娥就是这么一个简单而又不平凡的边境专职辅警,时时处处把辖区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中,加入南溪边境派出所的6年时间里,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专职辅警的神圣职责,谱写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动人乐章,为辖区的平安和谐贡献了满满的正能量。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平凡的岗位遇见不平凡的自己——记云南昆明古滇派出所民警李如霞

下一篇:云南临沧:他们,是夜幕下的猎鹰!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