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万仞关下的守关人——记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勐弄边境派出所副所长罗珍伟

2020-10-27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王杰霞)他青春帅气,干事充满激情,工作上是同事们的领头羊,生活上是年轻民警的“老大哥”。他始终坚守着为祖国边境安全、为移民管理事业奉献力量的不悔誓言,“细节决定成败”是他执法办案不变的承诺。他是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勐弄边境派出所副所长罗珍伟。
  
  办案精益求精
  
  工作中,罗珍伟执着追求执法质量,认真办理好每一起案件,空闲下来的时候也会常常阅读法律方面的业务书籍。他常说,办好一个案件很不容易,一方面需要办案人员在工作实践中深化法律知识学习,不断锤炼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法律知识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应不断夯实自身法律素养。只有这样,在面对棘手的疑难问题时,才能依法依规办案,被执法者也才能心服口服。正因为如此,他办理的案件曾多次被支队、盈江县公安局评为优秀案件、满分案件。
  
  为做好传帮带,帮助新入警的民警尽快熟悉办案流程,罗珍伟结合自己多年的办案实践,编写了一份办案“秘籍”,里面包括办理各类型案件的流程、常用法律法规,以及自己多年来的办案心得。这一“秘籍”在盈江边境管理大队执法办案的“圈子”里小有名气。慢慢的,新警们学习办案或者在办理案件遇到难题时,都喜欢和罗珍伟一起探讨。他日常生活较为低调,但抓工作却很“高调”。在勐弄边境派出所担任副所长以来,凭借着丰富的刑事侦查业务知识和过硬的办案技能,带领战友办理了多起疑难案件,树立了领导干部“排头兵”作用。他说:“我只是最平凡的那一个,我所经历的都是移民管理警察经历的日常,我只想守住初心,砥砺前行,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聊家常寻线索
  
  为了掌握更多案件线索,在案件办理之余,罗珍伟经常带队到辖区走访了解情况。“小罗,你怎么又来了?”说这话的是独自住在勐典村委会下寨的熊大爷。“我今天来这边宣讲防范电诈的知识,路过顺便来看看您。”罗珍伟笑呵呵地说。由于熊大爷独居,上了年纪,身体也不太好,罗珍伟就在工作之余经常来看望他,在你一言我一语的拉家常过程中,他就已经得到了很多有用的信息,同时也给独居老人带去了快乐和陪伴。
  
  罗珍伟做事踏实认真,对待群众和蔼可亲,肯为辖区群众切实解决问题,所以辖区群众都很信服他,有什么可靠消息或者辖区纠纷都十分愿意告诉他。今年以来,罗珍伟运用多种方法,成功为群众调解各类纠纷30余起,深入辖区走访群众110余次,宣讲反走私、电诈法律知识18次,带队发放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疫情防控宣传材料1500余份,利用群众提供线索查获案件8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收缴各类枪支2支、子弹25发。
  
  勇于攻坚克难
  
  “抓走私、抓偷越国边境活动就像猫捉老鼠,潜伏、追击、守候、抓捕都要一气呵成。”一直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第一线的罗珍伟,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具备了“一专多能”的综合素质。盈江县与缅甸接壤,且树木丛生、百草丰茂,偷越者、走私者们经常昼伏夜出、行踪神秘,让人防不胜防。勐弄辖区山高林密,湿热的气候极度适合蚊虫生长,尽管民警们穿着整套作训服、戴着执法装备在山中伏击,但还是经常被蚂蚁、蚊子叮咬。
  
  罗珍伟在办案中,十分注重细节,每一份笔录都力求做到精益求精。他认为,一个案件是由一点一点的细节构建而成的,只有每个细节都被固定下来,嫌疑人才没有翻供的可乘之机。他勤于思考,深挖犯罪事实。今年7月,在侦办一起涉嫌贩卖毒品案的过程中,他通过揣摩嫌疑人的笔录和线索深挖,锁定公职人员杨某某可能存在吸毒史。有线索了就要马上固定证据,罗珍伟带队火速进行抓捕,将嫌疑人杨某某带回派出所调查。但杨某某拒绝承认自己吸毒,此案成为“零”口供的疑难案件,但他相信自己的判断,绝不轻言放弃!那几天,他忙成了“陀螺”,24小时连轴转,通过多方走访、证据固定,证明杨某某吸毒时间久远并且毒瘾较大,最终将其绳之以法。
  
  在这和平年代,身处祖国西南边陲的广大守边民警,虽没有硝烟弥漫的枪林弹雨,没有生死相搏的惊心动魄,但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默默守护。把青春忠诚奉献给祖国万里边疆,他们是新时代边疆最可爱的人!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普洱:“疫线”上涅槃重生的猛虎张忠虎

下一篇:云南曲靖:“七普”中的法院人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