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在坚守战位中绽放移民管理警察风采——记云南畹町边检站混板分站民警王利城

2020-11-10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黄慧 苏凯文)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战“疫”中,有这么一名士兵转改民警,他曾是缉毒战场上的勇士,战斗在禁毒第一线,戍边11年,入党10年,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嘉奖4次。他就是畹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混板分站民警——王利城。如果不是发生疫情,此刻,王利城已经和心上人走进婚姻殿堂。2月初,他正在筹备婚礼,得知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铺开,迅速给未婚妻打去电话,商量推迟婚礼的事情。
  
  “你做什么决定我都坚决支持,安心工作,期待你凯旋归来,为我戴上结婚戒指的那一天。”未婚妻的一席话语,让王利城倍受鼓舞,下定决心,全身心投入战斗。连续270余天,他没有一刻离开过岗位,边境巡逻、卡点封控、车辆查缉、体温测量……时刻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事无巨细,身体力行。
  
  混板分站所辖边境一线主要以畹町河为边界,边境无天然屏障,加之河堤植被茂密,河水较浅可通行人,管控难度大、责任重。一顶简易帐篷和一套桌椅,白天室外温度最高达到38度左右,晚上更是蚊虫不断,毒蛇、蜈蚣等有毒动物也是经常出现,这是暖允执勤点的执勤环境,相当艰苦。
  
  正午时分,火辣辣的阳光直射脸颊,“请问你们要去哪里?疫情形势还比较严峻,请戴好口罩。”4名务工人员准备通过执勤点,王利城仔细询问检查后,对他们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并进行出入境法律法规、防疫政策及常识宣传讲解。“这里吹的风都是热的,巡逻的时候,衣服从来没有干过。”王利城说:“白天太阳暴晒,我们穿戴着防护装具值守,天天都可以‘享受’免费桑拿。昼夜温差大,别看白天汗水淋漓,到了晚上还得裹上大衣。”
  
  在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打击跨境违法犯罪行为显得比平时更刻不容缓。一日夜里,执勤组一如既往的巡逻着,黑暗中,虫鸣蛙叫间夹杂着阵阵说话声和脚步声隐约从芦苇林传来,民警们拿起强光手电往芦苇地照去,却又没发现任何踪迹。凭借多年的查缉经验,王利城判断,绝对有人藏匿在芦苇林中,民警欲擒故纵,兵分两路,继续巡逻,大家看似不经意,实则全神贯注,目光注视着每一个道路口。到了深夜,不法分子按耐不住了,陆续从芦苇林走了出来,王利城察觉到情况不妙立即用对讲机呼叫另一路民警,两侧包抄,一气呵成,成功截获26名涉嫌偷渡人员。经核实身份,全部是“三非”人员,王利城当机立断,立即向领导报告,等待增援。“如果当时我们有一丝懈怠,那这批偷渡人员很可能就成了漏网之鱼,绝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民警王利城事后说道。“在一瞬间,有一百万个可能”,对于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来说,当危险来临的时候,这一瞬间,他的选择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冲上去!
  
  在同事眼中,他始终是“认真负责、细心大胆、吃苦肯干、任劳任怨”的代言人,始终都是一个智慧、善良、勇敢、率真的阳光小伙。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不管身上穿的是橄榄绿还是藏青蓝,王利城始终秉承着入伍时的“初心”,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在这两百多个日日夜夜中,他抵挡炎炎夏日的暴晒炙烤,抵挡深夜里的阴霾寒冷,共检查人员5000余人次,车辆4700余辆次,分发宣传册3800余份。
  
  “国家有难,我们责无旁贷;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面对疫情,王利城始终如一,忠诚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用出色的工作业绩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勇敢和担当,以实际行动展现了疫情防控一线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风采。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王晓超——把抗疫战歌续写在春暖花开的路上

下一篇:杨哲:奔赴「执」场的十年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