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保山边境执勤民警的真情独白:守好战“疫”每一班岗

2020-11-12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吴帆 唐霖源)疫情肆虐,给边境管控带来空前压力。年初以来,保山边境管理支队及时摸排管控薄弱环节,抵边设置封控执勤点,实行24小时勤务。在众多边境执勤点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第一时间递上申请书奔赴边境抗疫前线,舍小家顾大家,在一线岗位上,绽放自己的光芒。走进该支队猴桥边境派出所野牛坡执勤点,听听执勤民警讲述他们的故事。
  
  徐喜平,是保山边境管理支队猴桥边境派出所的执勤民警,今天是我们野牛坡执勤点组建第300天的日子,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值得纪念。抬头望去,执勤点屋里屋外满是警民互助的爱心物资,墙上悬挂着老乡送来的锦旗,心中满是回忆。
  
  当时正值国内疫情高峰期,我们受命在野牛坡执勤,呼吁群众减少聚集、减少出门。边疆群众都非常配合,加之野牛坡本就抵近边境一线,地处深山,执勤点更是鲜有人迹。
  
  我们轮勤换班,听见大山深处有人呼救,刚刚下勤的我与同事小王便寻声前去。在距离执勤点1公里的地方,发现一辆三轮摩托车侧翻在小道排水沟里,一名老乡双腿被压在车轱辘下面。我们赶忙上前帮忙,发现他的腿被死死卡住,无法移动。我们当即呼唤执勤点的同事一起帮忙,合力将受伤的老乡转移至最近的卫生院。医生告诉我们,索性送的及时,不然这腿就麻烦了。
  
  伤好出院的老乡在家人的陪同下直奔我们执勤点,“那天我出门,路滑翻车卡在沟子里,山里面没人又没信号,要不是你们出手帮助,我可能命都没了,真是太感谢了。”老乡连连道谢,并向我们执勤点赠送了绿色蔬菜和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紧急时刻显真情,人民警察为人民”。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疫情肆虐,防止病毒在辖区内传播扩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责无旁贷。根据上级指示,所里需抽调警力在边境一线设立执勤点。我和小王等几名同志第一时间便递交了请战书。时间一晃而过,在野牛坡执勤已经快九个月了。
  
  这里海拔高,工作条件艰苦,只有一条毛路可以通行,旁边都是崇山峻岭,这也导致了冬天的野牛坡温度极低。在执勤点的第一个星期,一起执勤的同事白天晾晒的衣物忘记收,第二天就都被冻住了,能直挺挺的站在地上。大家开玩笑说“这袜子有想法,觉得这里条件苦,站起来想离家出走了!”欢声笑语过后,我们又继续走上岗位开始一天的执勤。想到我们守护着边境的安宁祥和,环境虽苦,但我们心里是甜的。
  
  临近中秋佳节,我们三五个人升起篝火,围坐一团,吃饭聊天。深山执勤,我们也有想家时,作为执勤点最年长的老同志,我知道怎么调节这种气氛,按照以前部队的老传统调侃到,“多吃点,吃饱了不想家。”
  
  此刻,远处山里忽明忽暗的光亮打破了佳节夜里的宁静。我们向着光亮缓缓靠近,本以为堵到了不法分子,却惊喜地发现是前一次被救的老乡和面熟的乡亲们向我们走来,手里提着鸡蛋蔬菜。“徐警官,年初到现在,你们派出所民警一直守着这里,保护着我们人民群众,也不知道怎么感谢。今天是中秋佳节,这是我们各家各户的一点心意,请一定要收下……”
  
  在那一刻,我真切理解,“为什么边疆虽苦,但我们移民管理警察却毅然坚守。”身前是病魔,身后是祖国。一想到群众一句暖心的问候、一声真诚的祝福,便更觉得肩上的责任无比巨大,坚守的信念便无比坚定。
  
  时间推移,随着国家有力的防疫措施,疫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根据工作需要,野牛坡执勤点计划撤回部分人手,有另一组同志接替我们的岗位。
  
  酷暑严寒,伊始循环。在野牛坡执勤点,我亲眼见到了我们民警的坚毅,也感受到了疫情面前警民一心的温暖。又一个冬天马上来临,走上不同的执勤岗位,虽然分工不同,但为民的初心依旧。“战疫”尚未结束,我和我的战友们将始终坚守在不同岗位,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兢兢业业、发光发热。
  
  这是一名执勤民警的故事,更是边境一线无数执勤民警的缩影。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一个兵 来自老百姓

下一篇:云南红河:一起用奋斗致“警”青春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