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90后”老教授在厦门理工学院设立“师德奖教基金”

2021-12-16

  日前,90岁高龄的原鹭江职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维真教授决定分批捐资50万元设立“厦门理工学院高维真师德奖教基金”,旨在奖励学校师德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12月13日下午,厦门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林进川带队前往高维真教授家中,为其颁发捐赠纪念牌,并送上感谢信,表达学校师生对其慷慨解囊、捐资奖教的由衷感谢和崇高敬意。

  根据协议,“师德奖教基金”每两年评选出“高维真师德奖”5名,奖励标准每人5000元,旨在鼓励全校教职工在教书育人方面突出贡献者,促进全校教师为人师表,积极、认真、勤奋、创新工作,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50万元奖教基金将分三次捐出,2021年12月和2022年2月,各捐资人民币20万元,到学校50周年校庆之前再追捐10万元。

一封特殊的“校友来信”:感师恩育英才

  “教师是立德树人的教育工作母机,强教必先强师,强师以德为先”,高维真教授表示,成立师德奖教基金,为的就是要把师德的旗帜高高举起,让理工学院天空闪耀着更多“师德之星”。今年教师节前夕,厦门理工学院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校友来信”。满满两页信纸,笔力劲挺、言辞恳切。90岁高龄的高维真教授以校友之名,满怀真挚地表达了自愿捐资设立“师德奖教基金”的初衷和设想,就是想鼓励更多教师以师德内涵为目标,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出心存大爱,具有感恩之心、爱民之情,勇于担当,身怀一技之长,甘愿奉献,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杰出英才。何为“师德”?高维真教授在信中阐明了自己心目中的师德内涵——“理想信念,坚定为师意志;敬业爱生,严谨为师担当;为人师表,笃行为师风范;渊博学识,精湛为师技能”。这高度凝练的40字,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要求高度契合。

  高维真教授襁褓丧父、孤儿寡母,生活穷困,年轻时加入中共闽中地下党组织参加革命,后来成长为一名水文水资源水环境专家教授,参与国家重大工程三峡工程论证工作和厦门筼筜湖污染治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我所就读的安海铸英小学那些可敬可爱的老师们对学生无疆的爱、对革命的英勇无畏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深处,是他们在我幼小的心里播撒了革命的火种,种下了信仰的大树。”谈起这段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高维真教授动情地说,“薪火相传,我承继了他们的为师之道,深知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教师师德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培养太重要了!”

  结合今年庆祝建党百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维真教授将自己的革命经历撰写成红色纪实故事《追寻光明的历程》,分为十个章节在校报上分期连载,用生动的文字、鲜活的记忆带领师生重温党史故事,感悟信仰力量。

  在他看来,树立理想对于青年学子最为重要,“生活不能只图‘赚钱吃饭’,不能随波逐流,不能日日蹉跎”,高维真教授寄语青年学生,“要知道自己的生活目标是什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做出什么样的成绩,要思考自己能为国家做些什么。”

变“不可能”为“可能”:感党恩跟党走

  从襁褓丧父、孤儿寡母、缺衣少食,到求学从教、著书立说、生活幸福;从旧社会经历血雨腥风、白色恐怖,到新中国感受春和景明、国泰民安;从被中风击倒走上漫长康复之路,到乐观豁达撰写自传和多本文集……在高维真教授的人生历程中,一件件事情从“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而在他和妻子郑静斐老师看来,这一切,都要“感谢共产党的培养教导,感恩人民给予美好生活”。

  其实,在此次设立“师德奖教基金”之前,高维真教授夫妇就已经有过多次善举:在80岁生日之际,他和妻子向市教育基金会捐资20万元,资助考入大学的贫困高中毕业生;一起到市红十字会签订捐献眼角膜协议,希望在身后为他人带去光明和希望……不久前,高维真教授夫妇还向所在单位党委各多交纳党费10万元,两人合计20万元。他们并非大富人家,所有的捐献资金都来自于勤俭朴素、日积月累,来自于“积铢累寸,集腋成裘”,来自于大爱情怀、赤子之心。一次次的捐赠,对高维真教授来说,也正是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2011年以来,高维真教授先后出版了20万字自传《八十人生浪花——忆昔集》、15.8万字散文随笔《绿树情韵》。他表示,接下来还想写一本《善言善行 感恩奉献》,还想创造更多的“可能”。“像绿树样,活成一棵风情万种的常青树;风雨来袭,枝干迎风坚韧挺拔;冰冻霜寒,依然坚守脚下土地/像绿树样,活成一棵造福奉献人类的树;站着,一树绿荫遮挡骄阳;躺下,一柱身躯堪做栋梁……”正如高维真教授的散文诗所写,他希望自己“像绿树样活着”,坚韧、奉献、幸福。

  “这是一笔特别有意义的捐款,我们将把每一分钱都花好用好,不负期待,不负重托。”厦门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林进川表示,当前全校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高维真教授的赤诚奉献、高风亮节是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鲜活教材,全校教职员工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十四五”规划新征程中,以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努力培养一批批、一代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李晓玲)

  厦门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林进川到家中看望高维真教授,表达学校师生对其慷慨解囊、捐资奖教的由衷感谢和崇高敬意。

[编辑: wu]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不赴饭局的公安局长走了……向英雄致敬!

下一篇:边警的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