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注

云南临沧:脱贫攻坚——直播带货、帮农忙、助复产…临沧法院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2020-05-1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杨文焕)5月6日,包括临沧市永德县在内的云南31个拟退出贫困县序列县(市、区)正式公示,临沧市将实现贫困县全部清零。七县一区全部脱贫摘帽,是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成果。摘帽后,临沧法院依然脚步不停、力度不减,积极投身于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当中。

       近日,两级法院驻村工作队员和派出干警奔走于挂钩村组和田间地头,建设施、帮农忙、做宣传、搞排查……切实推进挂钩村复工复产。

       驻村队员变“主播”,直播带货扩销路
      临沧素有“天下茶仓”之美称,世界著名的“滇红”就出自凤庆县。腰街乡开明村的大叶茶、古树茶品质优越,却曾因交通不便、销路不畅留于枝头。如今的开明村,硬板路通到家门口,也有了快递网点,为推进农副产品外销,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为开明村建设起了电商服务站并开通了网店,派出干警进行培训、指导和运营。直播中,驻村“第一书记”和茶农分别介绍成品茶和茶园。

      春末的清晨,雨露微凉,薄雾萦绕,正是腰街乡开明挂钩村茶农们采茶的好时候。临沧中院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们同村两委工作人员、茶农们当起了“主播”,利用直播平台向网友们介绍这里的古树茶生长环境、采摘制作过程以及成品成色,与网友们积极互动。短短两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5000多名网友围观,部分网友在互动后当即下单购买。

      “第一书记”表示,更多的推广渠道正在探索,“直播带货”将作为开明村扩大销路的重要方式,让本地土鸡、土鸡蛋、蜂蜜、核桃等原生态农产品以更便捷的方式“走出去”,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扛起锄头,抢抓时令,百亩烤烟完成移栽灌溉
      当前,烤烟生产已进入移栽关键时期,为了确保烤烟移栽工作顺利进行,5月 7日,临翔区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同采花坝村“两委”人员联合清理辖区烤烟种植地灌溉沟渠,对毁损的沟渠进行疏通、修缮、加固。

      在疏通现场,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密切配合,通过改道治理、深挖、深埋输水管道等措施,解决了水渠不通畅、引水不足等问题,排水沟内的“死水”很快变成了“活水”,保障了采花坝村9-13组150亩田地得到了有效灌溉。

      工作队随后了解到,7组农户种植面积多达135亩,难以按节令完成烤烟移栽工作,刚疏通沟渠的队员们随即来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种植烤烟,并全部移栽完成。

      同样忙于帮助挂钩村农户进行烤烟移栽的还有双江自治县人民法院。近日,双江法院组织干警到挂钩村大文乡清平村开展烤烟移栽工作。在清平村的田间地头,干警们现场布置分工,有条不紊地开展移栽工作,打塘、施肥、浇水,大家忙而不乱、配合密切,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早晚“两边黑”,驻村干警防疫情输入+助力复工复产“两不误”
      他们进百家门、访百家情,用行动为贫困户撑起一个又一个的希望;他们日夜坚守、不辞辛苦,只为百姓们脸上那丝幸福又温暖的微笑,从早到晚,这就是沧源自治县人民法院扶贫工作队充实的一天。

      上午6点:驻村干警就到村里查看疫情防控堵卡点的情况。永武村虽属非边境村,但单甲乡却属边境乡镇,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形势依然严峻,永武村设有三个疫情防控堵卡监测点,扶贫干警们与“村两委”一道组织组干部、党员、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边境入境人员以及省外人员的疫情监控,完成“云南健康码”的扫码登记。

      上午10点:干警来到种植地排查甘蔗砍收情况。“原以为收成会受疫情影响,现在甘蔗就要收砍完了,我们心里的这块石头也总算是放下了,感谢村里和扶贫工作队帮助我们协调。”其中一位村民说道。

      下午1点:干警又来到养殖户排查相关情况,永武村以产业扶贫为思路,将甘蔗种植作为扶贫主导产业之一,同时探索发展生态小黄牛养殖、生猪养殖、大棚蔬菜基地等新型产业。扶贫干警时常跟随着群众前往查看生态小黄牛的养殖情况,对养殖户遇到的困难及时予以解决。

      下午4点:扶贫干警们入户就城乡基本医疗保障政策的内容、流程、适用范围以及教育扶贫政策对贫困户进行宣传,做好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意愿、产业发展需求摸排和单甲乡二级路就业需求服务等工作,了解土地整治项目、高速路变道复工复产相关情况。

      晚上8点:回到村上,查阅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完善脱贫攻坚档案材料、核对贫困户表册,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抓好整改落实。

      入户下田,防疫、扶贫、普法同推进
      镇康县人民法院驻村干警同时抓好防疫情输入和挂钩村复工复产工作,切实做到扶贫、普法、抗“疫”工作“三手抓、三不误、三推进”。

      抓实疫情防输入和复工人员保障工作。驻村干警与村干部通过入户调查、入户宣传、电话回访等开展返乡人员摸排、疫情防控宣传,对村内重要路段、垃圾池、活动场所等进行消毒杀菌,严格管控外来人员入村串门。配合村委会全天候为外出务工人员出具《云南省镇康县外出人员证明》,同时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要与用人企业联系后再确定外出时间,合理确定返岗时间,劝告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返乡务工人员延迟返岗,以保证安全。

      抓好挂钩村农业复产工作。疫情对当地甘蔗春管春收产生了较大影响,为了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干警和村“两委”帮助农户对甘蔗和烤烟进行抢收。

      结合“千名干部再下访”,确保脱贫攻坚问题见底清零。全院挂包帮干警分3天3批次到挂钩村凤尾镇仁和村开展入户走访活动,确保脱贫攻坚所有问题见底清零。走访过程中,干警们采取“看、问、查、教”的方式,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 、“一达标”标准和县、乡(镇)、村、户脱贫指标,对所有农户进行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排查,做到十个全面、实现十个清零。同时为群众讲解预防疫情相关知识及毒品犯罪、跨境犯罪、扫黑除恶相关知识。

      疫情期间,镇康法院驻村干警共助农抢收甘蔗6吨,发放宣传材料1100余份,为外出务工人员开具证明108份。

      厕所革命进行时,美丽乡村在建设
      “小厕所,大民生。”连日来,凤庆县人民法院驻洛党万峰村的工作队员们积极投身到“厕所革命”的热潮中,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为切实将厕改工作落到实处,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队员深入农户家宣传改革政策和补贴标准,以及“厕所革命”对人居环境改善的现实好处,有时候夜深了还和村民开会研究改造方案。同时队员们引导群众利用闲暇时间早备沙备料、开工建设。目前第一批改造设备已经到位,准备发放。

      以法治为保障,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矛盾纠纷的高效化解对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关系到乡村和谐稳定发展和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为了进一步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切实为贫困农户解决实际问题,云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到挂钩村开展法制宣传及脱贫攻坚政策法规讲解工作。

      入户干警结合贫困户最关心房屋改造保障等问题,为群众讲解了相关扶贫政策,对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进行了排查,耐心做了普法和疏导,进一步增强了挂钩村群众法治观念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能力,切实解决了群众忧虑。

      耿马自治县人民法院积极践行“矛盾纠纷不出村”工作理念,在化解挂钩村矛盾纠纷上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探索和实践。

      结合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在石佛洞村委会设立“诉讼服务站”、在永绍组设立“诉讼服务点”,采取“窗口+巡回”模式,由驻村工作队长担任村第一书记和窗口“咨询员”,在服务窗口为村民表达诉讼需求、开展诉讼活动提供法律服务,同时,法官不定期到村上巡回开庭,切实把诉讼服务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受理各类诉前矛盾纠纷19件,成功调解9件,其中涉建档立卡户纠纷4件,均已成功化解。通过将“云解纷”、“云南移动微法院”等智慧平台运用于脱贫攻坚领域,在全县范围内积极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共立各类案件265件,其中在石佛洞村服务站立案15件,及时为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排忧解难。

      不仅是驻村队员,法院不同岗位上的每一位干警,都在平凡坚守中为全市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他们是法官,手持正义之剑,肩扛公正天平,常怀为民情怀,力行为民之举,坚持好、贯彻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实地调查、巡回审判、就地审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既义正辞严讲清“法理”,又循循善诱讲明“事理”,感同身受讲透“情理”。

      他们是法官助理,以法官的态度、视觉履职,与法官形成良性互动。他们学着法官的样子调解案件,从中发现调解的技巧与方法,为成为合格法官积蓄力量。

      他们是书记员,是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因为热爱和执着,他们的付出,保证了审判质量,提高了审判效率。

      他们是执行干警,风雨始终同路,明月常伴左右,用铁的纪律维护法律权威,以脚步丈量送达之路。

      他们身兼多职,怀揣多种技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落下任何一人”,都是他们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和铮铮誓言。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河口:抓早抓小助力辖区学校复学复课

下一篇:在监狱内感染新冠病毒,能否获得国家赔偿?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