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怀柔法院少年法庭揭牌,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伞

2021-05-28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通讯员 李小茜 韩连怡 梁瀚伟 朱峰)新时代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呈现新特点,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面临新情况。回应社会期待,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保护的法治力量,怀柔法院在该院刑庭挂牌成立少年法庭。

与会领导揭牌少年法庭

  5月28日,怀柔法院在此前被北京高院授牌少年法庭之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把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举行少年法庭揭牌仪式,邀请怀柔团区委、区公安分局、检察院、司法局、民政局、文明办、关工委、妇联、教委、律协等有关单位领导,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代表,曾从事少年审判及少年普法工作的法官干警共同座谈,研讨新时代未成年人联合保护新路径。


怀柔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刘景文

  少年法庭是全市少年审判工作和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怀柔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在新的时代特点下探索构建符合少年司法规律的审判新模式,在该院刑庭挂牌少年法庭,扩大涉未成年人专门审判的范围,将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全部纳入其中,由何伟群审判团队专审,强化对未成年人的专业化、系统化、精细化司法保护,有效应对犯罪低龄化、性侵害未成年人、校园暴力等热点问题,开启了少年审判新起点。


怀柔团区委副书记 王东伟

  “少年法庭正式挂牌成立,是新时代审判专业化发展的大势所趋,标志着怀柔法院未成年专业审判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共同揭牌少年法庭后,怀柔团区委副书记王东伟在座谈会上对该院设立少年法庭表示祝贺。

怀柔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 张庆久

  少年审判具有特殊性。“对于少年审判的法官而言,考验的不仅仅是法律专业能力,更是责任心、同理心、心理疏导、家庭纠纷调解等综合素养。”刑庭庭长张庆久介绍。

  多年来,怀柔法院少年审判专业化建设历经多次探索。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法官专审少年刑事案件,到2013年的由专门庭室审理少年刑事案件,再到2016年7月成立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综合审理少年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具有特色的少年司法制度逐渐成型。2019年4月,受内设机构改革等因素影响,怀柔法院撤销“未审庭”,改由何伟群审判团队专审少年刑事案件和部分少年家事案件。

  探索期间,怀柔法院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如搭建机制帮助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设立圆桌少年法庭和亲情室提升司法温度,形成定期回访、全面回访、层次回访、跟踪回访的“四回访”机制深度帮教,组建“法官姐姐”普法小分队强化释法,有效保护未成年人权益。2016年以来,怀柔法院少年审判团队共审结各类案件883件,开展回访帮教和心理疏导200余次,赴幼小中学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50余次,“法官姐姐”何伟群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怀柔法院少年法庭法官 何伟群

  “成立少年法庭,对于深入实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何伟群认为,“少年法庭对审判团队专业化水平、跨学科化解纠纷能力、多维度审判延伸工作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审判团队将进一步强化综合素养,及时调研化解未成年人审判中的新问题,并加强与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合作,让未成年人得到更好的保护。”


参观少年法庭

  各部门与会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曾从事过少年审判的法官干警就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增强部门联动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建议,并参观了少年法庭、亲情室等少年审判场所。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营商环境举措亮点 | 怀柔法院释放简易、小额诉讼程序大潜力

下一篇:“六一”来了,《家长手册》已就位!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