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怒江泸水:古登边境派出所紧盯小案件、小纠纷,构建和谐边境环境

2020-08-1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陈小君)“喂,是古登边境派出所吗?我们这里有人喝酒后发生口角,扭打在一起了,你们赶快来处理一下。”接警后,古登边境派出所迅速下派出警指令,组织警力前往警情现场进行处置。
  
  这是古登边境派出所值班室接警的一幕,也是该所日常性的工作,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个简单的接处警工作,成为了维护边境辖区和谐稳定的前沿阵地。
  
  “在边境辖区,我们一边打击边境地区违法犯罪,尤其是在打击盗抢骗、枪毒赌这样的犯罪活动的同时,也将工作重点放在了查处小案件、调解小纠纷上,因为正是诸如酒后打架、小偷小摸、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这样的‘小事情’往往成为了影响边境辖区和谐稳定的隐患因素。”该所教导员吴志昌介绍到。
  
  长期以来,古登边境派出所紧盯小案件、小纠纷,坚持有警必接、有警必处,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时刻把“群众小事放心上”,切实从影响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隐患问题入手,无论群众报警的情况大小,都及时派出警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有效强化边境管控。
  
  该所民警在处警中全面了解掌握警情情况后,根据警情实际,依法作出相应处理,对于酒后发生的摩擦,民警对双方进行劝解,有人受伤的,及时送往就医,并做好后续调查处理工作;对于因矛盾纠纷引发的警情,及时做好双方当事人思想和普法工作,全面调处矛盾纠纷;对于发生的小偷小摸行为,做好立案调查的同时,及时提醒群众增强防盗意识,减少个人财产损失……
  
  同时,该所还切实将警务室作为派出所的前端触手,组织警务室民辅警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走村入户联合村委会、综治办、司法所,加强劳资劳务、商务贸易、家庭邻里等方面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有效消除治安隐患问题,防止升级发生案件。
  
  “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往往会导致村寨、社区治安环境的不和谐,影响和谐稳定,我们扎实做好警情处置工作的同时,也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让矛盾双方坐下来平和解决问题,往往能够及时遏制矛盾纠纷发展壮大成为影响安全稳定的隐患问题。”社区民警浦绍山向我们介绍。
  
  今年以来,古登边境派出所将小案件、小纠纷作为边境管控的重点内容,先后受理各类警情108起,查处小案件40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2起,有效维护了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助力全面复产复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子里甲边境派出所及时救助两名受伤群众

下一篇:云南怒江:“红战旗固边队”接收群众主动上交民用枪8支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