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通州公安分局圆满完成派出所打击办案岗位大轮训

2021-09-30

  快报网讯(通讯员 齐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聚焦实战、强化训练”重要训词精神,按照公安部、北京市公安局工作部署,通州公安分局紧密围绕新时代首都公安警务建设要求,以深化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为动力,分警种、分岗位开展实战实训,切实增强基层一线民警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截止9月底,分局488名打击办案岗位民警全部完成课程学习,顺利结业。

  据了解,派出所实战大轮训坚持“政治引领、服务实战”原则,瞄准素质短板,锤炼党性修养,强化对警种系统的专业能力训练,自去年9月份启动以来,共举办打击办案岗位脱产轮训班11期,总计500余课时。来自分局多个部门的30余名业务骨干成立教官团,奔赴一线开展需求调研,结合岗位特点需求编写培训讲义,并运用案例解读、模拟演练、讨论答疑、现场参观等形式多样化教学,提升民警学习积极性。

  审讯笔录案卷制作是打击办案岗位的基本功,但也充分能够展现民警的综合业务能力,为检验了解学习效果,教官会在课后组织学员进行比武考核,比如将实战中常见的问题制作成一本漏洞百出的卷宗,在限定时间内,将其中的信息补充完整,依照考核点进行评分。另外,办案不是单兵作战,为强化团队协作水平,让学员成立办案侦查小组开展头脑风暴,对一起案件研讨侦查方向、分析案情经过、确定办案流程,团队得分记为个人得分,刑侦教官刘振说“案子是千变万化的,切忌机械化思考,而且考试不是目的,主要让大家通过彼此学习了解自己的知识盲点,开拓思路。”

  “我所在的辖区位于城乡结合地区,工作三年以来在师傅的带领下,逐渐从一名新警“小白”成长为了一名合格的办案民警,但是很少有时间能够系统的进行学习,很多经验都是从实践中慢慢总结提炼。这次培训让我能够静下心来回顾自己的从警经历,通过全面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和面对面答疑交流,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和短板,找出未来需要提高的方向,我认为这是收获最大的”,第3期学员曹子原说。

  走进警务中心训练基地,迎面看到的是镌刻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个字的红色牌匾,从冬春到夏秋,清晨6点,起床哨吹响,学员们迅速整理内务,将被子叠成“豆腐块”后,立即到警务中心训练基地的一层大院集合,进行升国旗仪式和日常队列训练。通州分局教官团负责人说,我们着力在构建完善的教育训练体系,这次岗位轮训是覆盖范围最广、力度最大的一次,全部采取军事化管理,有严格的一日生活制度和考评,由于办案民警常年处于执法一线,除了理论课程,还安排了警务技战术强化训练,比如徒手抓捕、警械具使用、应急处突等课程,全面促进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

  练在平时,用在战时。通州公安机关突出实战实用实效,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的总体思路,持续统筹推进全警练兵,着力锻造一支本领高强、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公安铁军,切实提高服务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能力水平。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广电总局要求停止播出美容贷及类似广告

下一篇:北京金融法院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14项举措 广泛征询媒体意见建议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