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文山:契在边境线上的国门尖刀

2020-08-1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于丹丹)“有国必有边、有边必有防”,位于文山州富宁县的田蓬边境派出所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韧执着、低调洒脱;用青春和热血长期致力于打击边境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了西南边疆稳固、边境安宁,他们是时代的标杆,民族的脊梁。
  
  强化宣传发动 全民严防死守
  
  自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实施方案下发以来,田蓬所立时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治安基础数据“大起底”专项行动等,深入辖区腹地,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接受群众咨询、逐门逐户向群众发放《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文山州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的通告》等,教育引导辖区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增强法制观念,严密防范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并通过贯彻落实举报奖励机制,不断净化辖区社会治安环境,全面实现了“村村是哨所、户户是堡垒、人人是哨兵、处处有防范”的全链条边境治理防控格局。期间,共开展法制讲座62场次、悬挂宣传标语29条、发放宣传资料一万余份、接受群众举报线索26条。
  
  广辟情报来源 强化查缉管控
  
  为进一步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田蓬所多渠道、多途径收集跨境违法犯罪相关情报线索,充分利用情报交流机制和大数据分析系统,针对性开展研判工作,力争情报先导、提前预警、提前应对、精准打击;同时,采取“梯次设防、驻点封控、抵边巡查、设卡拦截、整体布防”等方式,依托3个抵边警务室和现有6个疫情防控卡点,将警力、护边员、治安积极分子等最大限度向边境前沿下沉,常态化开展边境巡逻查缉作业,增强全线封控的有效性。今年以来,田蓬所共查获“三非”人员363人,立“三非”刑事案件48起,打处违法犯罪嫌疑人123人,受理“三非”行政案件116起,查处违法行为人187人;查获走私案件25起49人,查扣涉案车辆22辆,总案值约987.65万元。
  
  全面摸排整治 加强对外协作
  
  为全方位织密筑牢防范打击网络,田蓬所持续加大边境辖区入户走访和街面巡逻力度,常态化清理排查出租屋、客运集散地、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并进一步强化对边境地区“四黑”人员及望风、探路、踩点人员的排查,全部建档列管,确保不漏一人,截止目前,已列管“四黑”人员26名;同时,依托中越双方对口所—屯协作机制,定期组织约谈越南公安、边防屯等主管部门,做实做细信息通报、人员遣返、个案侦办、人员抓捕、边境管控等合作内容,全方位强化了边境管控体系,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成效显著。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兰坪县人民检察院举办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 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

下一篇:云南曲靖宣威法院落水中心法庭建设项目开工仪式顺利举行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