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黄连山脚下的爱心公益团队

2020-05-0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邹昌义 刘开亮)背着爱的行囊,带着兑现承诺的真心,“缘起·心愿”爱心公益第8次出发。整整2个小时的车程,崎岖的山路、炙热的天气,也挡不住民警们的公益脚步。4月26日,载着满满的心意,骑马坝边境派出所5名民辅警前往辖区哈育村委会,为村民卢春丽(化名)姐弟俩送去了关怀和欢乐,也留下了一份珍贵的记忆。

  坐落在黄连山山脚下的骑马坝乡,是绿春县的一个集边境、山区、多民族、贫困为一体的少数民族乡,全乡8个村委会,1个社区,73个村民小组。哈育村委会主任介绍,“过去这里地处偏远,交通闭塞,导致部分村民轻信‘吸毒可以治病’,吸毒人员逐渐增多,打架斗殴、偷鸡摸狗在村里成了常事,村子乌烟瘴气,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也受到极大影响,而部分家庭,因父母吸毒,孩子就成了同龄人眼中的‘异类’。
  
  “毒品影响了全乡人的生活,是全乡人的公敌。”“缘起·心愿”发起人骑马坝边境派出所的所长王正权说。2019年10月6日,我们根据辖区群众举报,将因贩卖毒品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现躲回家中的卢某抓捕归案。卢某的妻子,2018年11月与丈夫一起从普洱江城回红河绿春时,因涉嫌贩毒被民警堵截,当场被民警抓获,丈夫却侥幸逃脱,后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而在这之前,卢某的父亲就因为吸食毒品被强制收戒。
  
  一家三人涉毒,家里仅有卢春丽姐弟与奶奶(卢某的继母)和小叔一起生活。就在卢某被抓的当天,小叔把年幼的姐弟俩送到派出所。“你们把大人都抓了,现在你们就养他们的娃吧”小叔说完,把两个孩子丢在派出所后便杨长而去。

  戴上手铐的卢某,抱着被丢在一旁很无助的姐弟俩放声大哭,说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不能陪伴他们健康成长。对不起孩子,如果可以重来,我一定要好好的做人,绝不做违法的事。看着警车载着父亲离开派出所,一直静静地呆在旁边的姐弟俩突然嗷嗷大哭。
  
  王正权说,一事归一事,父母犯错,不该由孩子来承担罪过,当即上前一把将姐弟俩抱入怀中,安慰道“孩子,不哭,回去一定好好读书,生病了,没饭吃,没衣穿,没学费记得找派出所!”
  
  “孩子哭闹无人管理觉得可怜,可父母明知会是这样的结果还要贩毒、吸毒又觉得可恨。”说归说,王正权现场组织民辅警为姐弟捐款,并电话联系乡政府,请政府出面协调,联系村委会、村民小组干部赶来派出所接姐弟俩回家,再三叮嘱孩子奶奶一定要照顾好姐弟俩。

  在骑马坝乡,像卢春丽姐弟这样,因父母犯错,导致孩子成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的社会问题不在少数,我们不光只是维护边境辖区治安,打击违法犯罪,这些问题也应该处理好、协调好,不然这些孩子长时间没人管,将来也会成为辖区治安难题。
  
  “父母被抓,孩子在家无人管,只是偶尔的捐款帮助不是长久之计,其实完全可以把辖区类似情况的家庭梳理出来,进行建档立卡,定期进行帮扶。”副所长杜林君这样提议,能否建立一个长期帮扶政策,除在经济上对孩子们进行帮助,还可以联系相关部门,督导被关押的父母进行帮教,全方位帮助这类残缺家庭。
  
  提议一出就得到全所民辅警的支持,就这样,一个被意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力量,汇聚一起做有意义的事”的“缘起·心愿”公益团队正式成立。在民警的发动下,更多的民警、老师、政府工作人员等社会爱心人士纷纷捐款献爱心,自爱心公益活动开启以来,累计收到捐款3.1万元。
  
  “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今年几岁了,在哪里上学?”走访民警一边跟孩子聊天一边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早在“缘起·心愿”公益团队成立前,不管是在曾经的边防部队、还是转制后的移民管理警察,从“三访四见”“爱民固边”到“精准脱贫”,该所一直关注着、帮扶着辖区贫困家庭,关爱从未间断。
  
  确定建立“缘起·心愿”公益团队的第二天,该所再一次对全辖区73个自然村留守、单亲等困难家庭儿童进行全面摸排,向家属、左邻右舍、村委会、学校详细了解这些儿童的基本情况,逐一进行梳理归类,把辖区因父母违法犯罪变成留守儿童的3户7人、单亲家庭1户1人建立档案,并将其纳入派出所“缘起· 心愿”爱心公益团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针对困难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从生活保障、入学教育、心理疏导开展了系列爱心活动。
  
  为了最大限度帮助这些孩子,派出所主动向乡党委政府汇报后,得到了驻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争取到了政策帮扶,为留守家庭儿童争取到了每人每月230元的补助,由村委会按时领取发放。
  
  “缘起·心愿”爱心公益的持续帮扶,一次又一次的送关怀、送温暖,修复了这些孩子因为父母违法犯罪被抓对民警的仇视和抵触,温暖了他们的心灵,“警察叔叔好”这稚嫩的声音,伴随着一个少先队礼,是对派出所爱心公益开展以来最大的肯定,孩子们从刚开始接触民警时沉默、害怕,到如今的笑脸相迎,问好,主动与民警互动交流。
  
  王正权介绍,骑马坝边境派出所目前持续资助着辖区留守儿童家庭3户7人,单亲家庭儿童1户1人,累计资助金额达1.6万元。“缘起·心愿”公益凝集着爱心,传递着爱心,温暖着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骑马坝所全体民警将秉持初心和愿望,将爱心传递得更广、更远!
  
  法律无情,执法有情,骑马坝边境派出所“缘起·心愿”爱心公益团队将坚持为民的宗旨信念,汇聚力量,传递爱心,保护、关爱那些因父母违法犯罪而导致悲剧的家庭,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让留守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2020年云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下一篇:云南临沧: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开展“一盔一带”网络直播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