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

成为一盏灯

2021-02-10 来源:快报网
  太阳早已落山了,夜间的山上格外的寒冷,路面上结了一层厚厚的白霜,晶莹剔透。“您好,请出示有效身份证件”、“谢谢您的配合”,在所里负责的疫情防控茶厂卡点,面对来往行人和车辆,我不断重复着这句话,感到平凡且枯燥。
  
  为了躲避这刺骨的严寒,我们把火生了起来,绚丽的火苗在松树段上跳跃着,带来了温暖和光明。初入移民管理警察这支光荣的队伍,我一直在思考着,如何成为其中合格的一员。
  
  初到勐弄,在龙门寨感受到浓郁的“万仞关”守边文化,辖区龙门寨里的老人们都在告诫自己的子孙们,他们都是守关军人的后代,长大后要保家卫国。老人们告诉我,万仞关始建于明朝万历二十二年,位于勐弄辖区龙门寨的山顶上,以高踞于万人之巅而得名,是明朝戍守西南大门的八关之一,素有“西南咽喉,南唯锁匙”之称,我逐渐发现万仞关这个名字真的是名副其实,山峦险峻,连绵起伏,多处道路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近一千八百米的海拔造成山地气候明显,昼夜温差较大。
  
  自然条件虽艰苦,任务也相当繁重,但大家干工作却是一丝不苟、斗志昂扬。从来的第一天起,所长和教导员就对我说,穿上警服,你就不再是个普通人了,心里要有团熊熊烈火,为群众驱散黑暗,带来光明。
  
  “除暴安良,伸张正义”,这句话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就不容易了,尤其是要长年累月地去做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炎炎烈日,我们在;狂风暴雨,我们在;夜深人静,我们仍在……大家一直在用青春、用汗水、用热血守护着一方安详。
  
  小到婆媳不合、邻里矛盾,大到缉私、缉毒刑事案件,群众需要的地方,就会有我们的身影。一日凌晨,大家还在睡梦中就被叫起,一个小女孩受到了严重的侵害,需要紧急出警。女孩母亲哭地撕心裂肺,所幸天网恢恢,犯罪分子很快就被抓获,给大家带来一丝慰藉。岗位虽小责任大,工作虽平凡却联系着群众的心,在情与法中为群众指明通向幸福生活的道路。
  
  夜深人静,万籁俱寂,山上的动物们也早已进入了梦乡。松树段上的火苗依然跳跃着,身上暖和了起来,心态也逐渐变得平和,此刻,边境派出所墙上的宣传标语也有了更深的体会:“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
  
  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移民管理警察呢?我想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在平凡的工作中,永葆松柏一样的气节,活出一团火,成为一盏灯,照亮一段路”。东方欲晓,金色的阳光又一次洒在大地上……(文/侯赵伟)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这封戍边人的家书,请在黎明之前寄出

下一篇:云南红河:年有其味 红韵染霞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