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记云南德宏畹町边检站芒线分站民警胡坡

2020-11-04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李昕烨 苏凯文)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进入外防输入的关键阶段,许多人舍小家顾大家,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畹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芒线分站民警胡坡就是其中之一,原本计划在今年春节回湖北仙桃老家与未婚妻完成婚约的他,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美好的计划。不仅如此,胡坡还要面对各项边境疫情防控和缉私打非等繁重任务,最后他决定推迟婚礼,毅然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保障边境安全稳定的战役中。
  
  边境“生命线”的守护者
  
  对于多数人而言,24.7公里是一段不短的路程,对于胡坡而言,24.7公里则是他为之奋斗,无数次徘徊的距离。中国陆地边境线长5.52万公里,畹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芒线分站所辖边境线逾24.7公里,这24.7公里的边境线可以说是祖国西南面安全稳定的“生命线”。边境线上地势复杂,气候条件恶劣,大多数路段缺少天然防护屏障,界河边沼泽地的苇草不仅密集而且很高,一旦有人偷越国边境越过界河进入苇草地,搜寻工作便会难上数倍。而24.7公里长的边境线,任何一处有人偷越都可能会给边境地区甚至内地的安全稳定造成严重后果。作为分站执勤队民警,胡坡的日常工作除了验放出入境游客、检查出入境游客行李物品、定期驻守卡点等日常工作外,步行十余公里,深入边境一线巡边踏查也是家常便饭。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胡坡带着民辅警坚守了180余天,检查人员3680余人,车辆670余辆,遣返车辆190余辆,遣返人员230余人,先后参与查破各类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全力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生命线”,守护了边境安全稳定,实现了“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的优异战绩。
  
  一线战斗的“拼命三郎”
  
  从大年三十到全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以来,胡坡一直坚守在边境安全防控第一线。820多公里,是他乘车巡逻的公里数;超过50公里,是他步行巡逻的公里数;2150多人,是他边境巡逻和卡点驻守劝返的人数……不论是边境线“党政军警民”联合巡逻,还是一线卡点“白加黑”“5+2”的坚守,这些数字背后,都饱含着他更加细致更加专注地排除边境安全隐患的坚定。每当在卡点看到凌晨的曙光时,他就更加坚信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们就是边境线的‘捍卫者’,保障着边境一线安全稳定,就是对社会、对祖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最大支持。”
  
  除了边境得严格管控,人员健康也是抗击疫情的关键。芒线分站所辖3个执勤卡点,均深处边境地区,有的在大山山顶,不通自来水,从半山腰接上去的电线也时常因为大雨导致的泥石流、山洪而中断;有的在大山山脚,气候炎热,还要时刻提防“三毒虫”,狂风暴雨过后,卡点民警就得一路沿着山路寻找被吹走了的帐篷和防疫物资。这些恶劣的执法执勤环境给民警们带来的不仅是工作上的压力,更给他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小负担。而胡坡每次值班都会主动清洁执勤点并做好消毒,同时,作为执勤民警,他会时刻关注着防疫物资的使用情况,第一时间领取并随车派发至各个卡点。虽说每次换勤都有蔬菜食品带到卡点,但“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导致每次换勤时,随车拉回来的是无数的方便面桶和速食食品包装袋,还有被疲惫“包裹着”的执勤民警们。
  
       
  推迟婚礼的战“疫”人
  
  胡坡的未婚妻是云南芒市人,双方家人年前便约定好春节在湖北老家举行订婚仪式。为了这场订婚,双方家长在将近2000公里的两地来回奔波。1月18日,未婚妻在疫情未明朗前先一步回到湖北做最后的准备。然而,计划不如变化快,新冠肺炎疫情来势迅猛,整个湖北陷入一片阴霾,打乱了所有的既定计划。胡坡心里明白,不仅婚礼无法如期举行,连回家团聚的承诺也无法兑现了。
  
  2月9日晚上10点,胡坡值班后拨打了未婚妻的号码。已决定留守的他,心里仍是五味杂陈,他不知该如何开口把这个决定告诉自己的爱人。电话接通了,双方都似乎知道了彼此想说什么,电话那头默不作声,彼此保持着沉默,长达数十秒的沉默被未婚妻轻声打破:“要不,就不回来了吧,现在湖北疫情发展这么快,婚礼往后推推,没关系的。”听到这里,电话这头的胡坡哽咽了,心里悬着的石头也终于放下。当晚,他们分别打电话向家人说明了情况,“从小你就不让人省心,长大了也还是,在外要好好照顾自己啊,别不把自己的健康当回事,家里的事你就不用操心了,我们都好好的……”听着父母在电话那头的话,胡坡早已眼眶湿润。
  
  每每谈到父母和未婚妻,胡坡不免露出愧疚的表情。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也让胡坡免除了后顾之忧,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当被问及疫情过去后他最想做的是什么,他腼腆地笑着说:“待到家家户户都能团圆时,我再回湖北完成成家的大事。”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巡逻道上的“擦肩而过”

下一篇:云南红河:两个“不和谐”的身影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