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我的小庭大事

2020-03-26 来源:法治快报网

  兰坪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民事审判庭庭长彭鑫亮同志,曾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云南省先进工作者、云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为向先进模范学习,现将彭鑫亮同志在2019年云南省政法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报告予以刊发,以飨读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政法同仁:
  
  大家好!
  
  我叫彭鑫亮,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在这里向大家汇报工作。我汇报的题目是《我的小庭大事》。
  
  2002年,我如愿以偿成了一名法院工作人员,被分配到兰坪县法院执行局。有一天,局领导告诉我:今天我们到营盘镇白羊村强制执行案件。到了被执行人家,发现只有两头小猪可供执行。经过做执行和解工作,双方同意以一头小猪抵偿债务。被执行人妻子不同意和解方案,情绪非常激动,对我们破口大骂,引来村民的围观。我和另一名执行员走进猪圈中去抓猪,受到惊吓的小猪跳出了猪圈,我们追着小猪满村跑,最终将小猪逮住交给了申请执行人。回来的路上,看着脚底厚厚的猪粪、崭新制服上斑斑点点的泥浆,第一次参与执行案件就满村追赶小猪的狼狈样子,突然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法官?我年少时向往的法袍法槌生活怎么就成了追赶小猪了呢?我在大学里所学的法条,到底哪一条是和追赶小猪联系在一起呢?在不断执行各类案件后,我认识到执行工作是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关口,事关当事人权利能否得到维护,我的心豁然开朗起来。

  在执行局期间,我觉得自己的法袍梦是很难实现了。但是圆梦的机会在2007年到来了。那年,我被任命为通甸法庭庭长。带着终于实现穿法袍梦的窃喜,告别新婚的妻子,我来到通甸镇法庭。可法庭的具体工作给了我当头一棒,由于当时法庭只有我和一个书记员,我发现自己居然成了集审判员、执行员、保安员、驾驶员、炊事员、保洁员、园丁、菜农等职务于一身的“多功能庭长”,穿法袍的机会少之又少。

  刚到法庭工作的一天,一个气势汹汹的男人走进法庭,嘴里嚷嚷着:“法官,我要离婚,我外出打工两个月,家里放下几包洗衣粉,回来不见了,估计是我老婆送人了,我一定要和她离婚,如果不判我离婚,我就死给你们看”。这样奇葩的理由很让我吃惊。经做工作,这个男人回去了。可他第二次来法庭的理由更奇葩,说自己外出务工前,给老婆留下两条腊排骨,回来不见了,估计又送人了,坚决要求离婚。我觉得这种离婚理由实在太牵强,就召集夫妻双方进行调解,经过说服教育,男方意识到自己的小肚鸡肠,撤回离婚诉讼,再也没有提过离婚。在法庭的时候,类似的案件真不少,为此,我和同事经常的工作地点在村里、在厂矿里、在争议地,我最实用的衣服是制式服装,最实用的鞋子是适合爬山涉水的胶鞋。我默默的将法袍重新挂回衣柜里,因为我知道,当一件件纠纷在我和同事的努力之下得到化解,当一个个剑拔弩张的当事人在我们的引导下握手言和,当一张张走进法庭时无助的脸在离开法庭时绽放出满意的笑容,有没有机会穿法袍又有什么关系呢。

  身为法庭工作人员,最大的感受是艰苦,最深的担忧是危险。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我接到兔峨乡领导求助电话,说一个案件当事人正在乡政府大院寻死觅活,吵着一定要见法官。于是,我和同事冒雨沿着澜沧江驱车前往。当车行至大华一带时发现不断有碎石滚落下来,有些还砸到了车上。经验告诉我要发生山体滑坡了。那一刻,倒车退回来显然已经来不及了,我就提醒同事坐稳,然后猛踩油门冲过去。我们冲过去不到几秒钟,身后真发生了滑坡,公路被掩埋了,而我们则幸运的和死神擦肩而过。第二天,院长给我来电话,开口就责怪我没有安全意识,出了事情你负担得起吗?我知道院长批评我是假,担心我们安全是真,一阵阵暖流涌上心头。

  十年基层法庭生涯,我和同事一起尽心尽力定纷止争,全策全力化解矛盾,个人也收获了许多荣誉的同时。我所在的营盘法庭还两度被评为“全省十佳法庭”、“全国法院优秀集体”称号。
  
  说句实在话,我能够在基层法庭一干十个年头,应该感谢妻子的大力支持。2017年,妻子怀孕了,因是高龄产妇,我们在医疗条件相对好一点的大理待产。预产期过去几天了,妻子还没有生产症状,陪护的我却焦虑起赵家和王家房屋相邻纠纷案件。妻子发现我心事重重,便问我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我把自己顾虑说出来之后,她让我立即回去办理案件。可当我挥手向她告别时,发现她在悄悄抹眼泪,我决定不走了。知道我习性的妻子故意说:不想见你心事重重的样子,快去快回。等处理好案件赶到医院时,我的孩子已经出生了。我一直许诺妻子,要给她补偿。可是当她最需要我的时候,用妻子的话说,连我的影子都没见到。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我也想做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可是,责任在肩,我只有年复一年的把更多时间留给了当事人。

  我生于兰坪长于兰坪,免不了有一些涉及亲朋好友的案件,但我知道法官的职业底线是法不容情。有一年春节前夕,几个神情疲惫的湖南民工来到营盘法庭,说某一企业拖欠他们工资,无钱回家过年,企业负责人吹嘘说与法庭领导很熟。我听后决定将计就计,通知企业负责人到法庭。在了解案件情况后,责令企业负责人当天支付民工工资。拿到工钱的民工很感慨的对我说:我们遇到了“铁面无私的包公啊”。那一刻我知道,企业负责人一定恨我不讲情面。但是如果我给了他面子,就丢了法律的面子,丢了公平正义的面子,这样的面子我丢不起,也决不能丢。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在法庭的岁月里,我真切的感受到自己办理的案件不仅仅是案件,我办理的还是别人的人生。法庭虽小,案件也小,但每一件案件都事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事关群众的获得感,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法律的尊严与权威,都是大事!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秉持司法为民的赤诚之心,守初心,担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给我的至高荣誉。
  
  我的汇报结束了,谢谢大家!(文/彭鑫亮)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李加鲁:拉祜寨的守护人

下一篇:“黑胶鞋”缘何如此之火!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