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红河:边境线上的“挑山工”

2020-08-0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周沛璇 胡方吉)泰山之巅,有着一群默默无闻的挑山工,他们虽没有光鲜亮丽的外表,却依靠坚持不懈的品质日复一日、负重前行。无论春夏秋冬,他们衣着单薄,步伐坚定,目标明确,心无旁骛。而在云南河口的边境线上,也涌现出这样一群人,他们队伍整齐,步调一致,奔向山顶,他们是谁?他们为何在烈日炎炎下肩扛床板一往无前?
  
  原来他们是来自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的民辅警。自辖区调整后,一个新的执勤点——‘三条半’划入了所属辖区,成为了边境一线封控的新战场。
  
  三条半执勤点地势险峻,位于山顶,与山林为友,与南溪河为伴。环绕其间的便是界河与铁轨,原始的自然条件为这里的边境管控工作带来了更多、更大、更难的考验,日常巡逻工作中翻山越岭成为了常态。
  
  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所需物资无法直接通过运输工具送达执勤点,不便的交通便催生了边境线上的“挑山工”这一“产物”。驻地民、辅警牺牲休息时间,不惧酷暑、不畏风雨,积极投身于执勤点的建设中。
  
  山路陡峭,道路泥泞,需要运送的物资很多,但他们发扬信念坚定、心无旁骛的“挑山工”精神,不畏险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路披荆斩棘,一步一个脚印,蚂蚁搬家一般把执勤点安放到荒山秃岭上,亦把自己钉在了边境一线中。他们佝偻着身躯,将大过身板的床板压在背上,将执勤所需装备扛在胸前,一趟儿又一趟儿地从山脚扛到山顶。在重担面前,“挑山工”们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们没有怨言,心中充满信念,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为建设平安边境默默奉献。3.5公里不算长,但却是难啃的“硬骨头”,在这项新执勤点的建设工作中,他们不仅是自己的“挑山工”,更是平安边境线上独一无二的“挑山工”。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达到”。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将不忘初心、坚持不懈做好边境管控工作,牢记使命、永不言弃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韩文芳:誓如当初 芬芳依旧——走进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候选人

下一篇:云南昆明:细数那些心中面对未来的力量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