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德宏缉毒标兵郑兆瑞:驻守在320国道上的缉毒先锋

2020-11-03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罗珮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路段,每日成千上万匆匆而过的人流、车辆,这些普通人看上去再平常不过的场景,他却只需要一个眼神就能探查到平静下的暗流涌动。“他有一双火眼金睛,有时候只需看一眼,便能识破毒贩的伎俩。”这是同事对郑兆瑞的评价。
  
  17年前,年仅17岁的郑兆瑞来到边境地区工作。德宏州位于云南省西部,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503.8公里,这里一度成为全国禁毒的前沿地和主战场。而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扼守在祖国西南边陲320国道德宏州芒市与保山市龙陵县交界处的双坡丫口,是构筑在内地与边境地区之间的一道重要屏障,更是阻止毒品等违法犯罪流入内地的重要关卡。受地形因素影响,这里半年雨水半年霜,夏季炎热秋冬凉,条件十分艰苦。在木康,郑兆瑞一守就是17年。
  
  郑兆瑞依然记得自己刚上勤的时候连普通话都讲不利索,性格内敛的他查缉时总是胆怯,怕做不好。同期参加工作的战友,有的不到一个月就查到毒品,反观自己却一无所获。但初遇挫折并没有浇灭他心中的热情,他开始铆着一股劲刻苦钻研,工作时间之余向查缉骨干学经验技能、看理论知识、总结查缉经验。他执着且坚毅,查缉技能在一次次刻苦专研中锤炼得炉火纯青。
  
  火眼金睛让毒贩现原形
  
  在木康站,平均每天经过的车辆达2700多辆、旅客6200多人。多年的磨砺和积累,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狡猾的毒贩为蒙混过关,将毒品藏在包装纸夹层、日用品、工艺品、服装衣物、家用电器、医疗器材、药品中,还制作专业水平很高的藏毒器具,如“汽车油泵配件”、“镙栓”、“汽车过滤器”等,藏毒手法花样翻新,层出不穷。但不管贩毒分子的伪装有多精密、多巧妙,他总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疑点、查破案件。
  
  2015年7月20日,郑兆瑞同战友在对一辆由保山开往芒市的大货车开展查缉时,驾驶员李某说话吞吞吐吐,引起了郑兆瑞的警觉,在对车体进行重点检查时,郑兆瑞敏锐的闻到了一股“醋酸”气味,随后郑兆瑞同战友立即打开货车篷布进行检查,当场从该货车上查获易制毒化学品18.8吨,一举查获了木康站近年来最大的一起易制毒化学品走私案。
  
  蛛丝马迹中捕获有利战机
  
  2019年4月29日,郑兆瑞从上千件发往全国各地的快递货单上发现线索,并从两件发往昆明的奶粉盒中查获冰毒15公斤,后经循线侦查和延伸侦办,成功斩断一条物流贩毒链条,查获海洛因、冰毒共计25.8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
  
  不到两个月时间,6月8日,一件发往湖南株洲的快递再次引起了他的警觉。经过重点检查,郑兆瑞从标有“碧玉春红茶”字样的茶叶桶内查获冰毒3.7公斤。由于当时寄货人刚走不久,郑兆瑞第一时间将情况向带队领导进行汇报,后经侦查人员人像比对和跟控抓捕,先后从犯罪嫌疑人邓某的出租房和轿车车门、备胎夹层内查获冰毒44.7公斤、海洛因11.69公斤,又一条长期从中缅边境向内地物流寄递贩毒的链条被斩断。
  
  今年4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郑兆瑞不落下查缉工作,在对某物流有限公司进行物流寄递检查时,他敏锐地发现,其中一件货物是一个体积较大的木箱,木箱夹层很可能藏匿物品。根据经验,他马上用工具将该木箱底部撬开一个口子,随后发现在该木箱夹层中藏有毒品32公斤。
  
  千锤百炼总结查缉宝贵经验
  
  针对二线公开查缉车辆类型多、查缉难度大的实际,郑兆瑞专门订阅了关于汽车知识的杂志及相关书籍,跑遍了芒市各个汽车修理厂,切实弄清车体结构,收集整理查缉案例,系统地对常用的各类货车、轿车等易藏匿毒品的部位进行详细研究。郑兆瑞还喜欢将查获的案件反复思考研究、寻找特点,包括对毒贩个人特点他也会仔细研究一番。这样的工作习惯使得他在二线查缉岗位上积累了很多的经验。
  
  为了将自己的经验记录下来并提供给大家参考,他撰写了《缉毒日记》,总结摸索的“体内藏毒研判法”、“货车查缉法”、“吸毒人员判定法”等8种特色查缉战法入编《毒品查缉教程》,成为全国二线边境检查站公开查缉示范教科书。
  
  有缉毒任务,他抢着先上;抓嫌疑人,他冲在最前。除了有“勇”,更有“谋”,郑兆瑞用忠诚和担当捍卫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初心,以雷打不动的坚定驻守在320国道上继续铿锵前行。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西山法院李丽玲法官拟获2020年度云南省三八红旗手

下一篇:云南德宏:巡逻道上的“擦肩而过”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