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德宏:巡逻道上的“擦肩而过”

2020-11-03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杨镕浩)巡逻守点的生活有什么特别?在很多人看来,一定是枯燥、难熬的,但是对于云南瑞丽畹町镇政府的职工查文芳来说,守点的生活,还多了一份温馨。
  
  这份温馨,来自丈夫鲁喜华。鲁喜华作为云南畹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芒棒分站的后勤民警,每天为单位的执勤守点民警提供保障,是他的日常工作。
  
  于是,都忙于防疫的夫妻俩,同守边境线、同走巡逻道,时常以这样特殊的方式相见。
  
  九月份以来,由于境外疫情极具变化,为了坚决将疫情堵在境外,驻地党委政府抽调人员轮流上岗,驻守在边境一线,查文芳也在名单当中。
  
  而作为边境管控的重要职能部门,丈夫鲁喜华所在的单位无疑是防疫和边境管控主力军。自从1月份疫情爆发以来,单位民警个个要守点、人人要熬夜,随时待命,作为分管后勤的民警,虽不需要天天值守执勤点,但操心的事仍旧排不过来。
  
  芒棒分站执勤点数量多、条件艰苦,大部分执勤点都远离村寨,阴冷潮湿、山高林密,蚊虫蛇鼠是“常客”,有的甚至没通电,保障给不给力就考验着这个后勤民警的能力。
  
  于是,采购防疫物资、伙食保障、调节民警业余生活、确保执勤点安全、宣传防护措施,成了鲁喜华的全部工作内容。
  
  这些事情看似琐碎,却件件牵动着一线民警的心。
  
  “这几天的饭菜可不可口啊?水果需要换哪些啊?”
  
  “执勤点晚上气温低,等下给你们煮点姜汤来。”
  
  “口罩和杀菌液还够不够?不够就提前跟我说!”
  
  “今天之内一定把4号卡点的水电恢复!”
  
  这是这段时间鲁喜华说得最多的话。有他在,民警的心中就有底。
  
  雨季天气变化大,执勤点断电、帐篷都被吹翻,是常有的事。九月中旬的一天晚上,连续数小时的狂风暴雨,将七公里外两个执勤点的帐篷冲得七零八乱。
  
  刚刚躺下不久的民警鲁喜华,迅速穿上衣服,开着车迅速赶到,一边安顿好执勤民警的生活,一边迅速联系维修人员,对执勤场地进行加固维修,最终经过一个通宵的努力,终于让执勤点重新恢复了正常。
  
  习惯了丈夫的来回奔波,于是,偶尔停留下来的寒暄,成为查文芳难得的惬意时光。而看似内向的鲁喜华,也会特意给妻子带点她爱吃的点心,与孩子一起通个电话,问问家里老人的状况。
  
  对于丈夫的这份职业,查文芳也曾表示不理解。两人是高中同学,结婚前就约定在老家成家立业,两地分居的生活难免会有矛盾。但孩子出生后,为了家庭考虑,她选择了追随丈夫。
  
  这次疫情爆发后,她亲身参与边境一线守边护边工作,感受到了守边人的不易,也更体会到了丈夫的这份使命与担当的分量。
  
  “守边就是卫国,更是护家”,查文芳坦言,“只有真正置身其中,才会明白‘家国情怀’这四个字价值千钧。”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缉毒标兵郑兆瑞:驻守在320国道上的缉毒先锋

下一篇: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记云南德宏畹町边检站芒线分站民警胡坡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