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王世勋:根植社区,守护我最朴素的愿望

2023-07-19 来源:首都社区警务

  皮村,地处朝阳、顺义、通州三区交界地带。2.8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常住人口1800余人,流动人口2.5万余人,店铺681家,企业243家。

  由于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屋多、安全隐患多、警情案件多,皮村被列为2023年度全市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重点村之一。而这一重担,落在了金盏派出所社区民警王世勋的肩上。

  今天,我们通过人物专访,探寻王世勋在重点村综合整治工作中、在实现“让皮村变好愿望”的征途上,是如何直面压力 凝聚合力保持定力的。

  压力

  笨办法其实不笨

  结束了23年的军旅生涯之后,我于2018年1月成为金盏派出所的一份子,2019年3月成为皮村的社区民警。其间一年多,我多少了解皮村相对复杂的服务管理难题, 但真正挑起这副担子时,更感受到了它的重量与重要

  我先从明确“穿警服副书记”的身份和职责开始,融入社区两委和社区管理,从“局外人”变成了“家里人”,更名正言顺地参与村子相关事务管理决策。身后的组织力量与各级领导支持,让我更有底气直面工作中的压力,为后续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础有了,得扑下身子踏实干。就用笨办法,带领流管员挨家挨户走访。通过入户,见人即见证(身份证),核实居民身份,同步采集房东与出租房屋的基础信息;通过走访,建立企业档案,大公司、小店铺都纳入服务管理视线,收集汇总门脸照片、法人信息、营业执照、员工资料、房屋结构等情况,建立起“一企一档”。就这样一点一滴地摸准辖区实情。

  起初很多居民对我不抱信心,对治安环境向好发展也不抱希望。通过扎在村子里日复一日地入户走访,准确掌握各类数据,房屋街道也铭记于心,做到了 心中有数心中有图,付出的辛苦与努力,逐渐赢得群众认可与配合。

  合力

  借力使力不费力

  入户走访时,我与不少居民朋友和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结下“革命友谊”,他们成为了共建美好家园的“侦察兵”和信息员;通过整顿、整合辖区保安员和联防队员力量,成立了一支由93人组成的巡逻队伍,全天候巡逻防范—— 他们都是名副其实的“朝阳群众”

  如何服务好、管理好流动人口也是摆在我面前的一个重要命题。解好这道题,房东来帮忙。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房东大会,把合法合规出租的利害关系反复讲、透彻讲,守好安全出租的“思想关”。久而久之, 主动申报登记租住信息成为房东的行为自觉

  基于此,通过前端信息过滤和后台数据筛查两道安全防线,以及流管员网格内自查、网格间互查与社区民警 抽查工作机制,确保在“租房”各个环节中第一时间发现疑点、清整隐患,最大程度确保“房安全、人安居”。

  我还积极推行“监控探头+路灯”建设模式,构筑全覆盖、无盲区防控机制,提升地区整体治安防范能力。协调村里、动员店铺商家,在主干道、居民区和门店门口安装监控探头,并在村子的7个出入口安装智慧安防系统,同时协调加装路灯260余盏……“明亮举措”让违法犯罪行为难以遁形。

  定力

  心中自有“定海神针”

  最好的防守是进攻,要守底线、敢亮剑。

  社区工作中,每一个选择都是一次考验。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和事,要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初心,时刻做到自律、自重、自省。我不在乎别人说我“一根筋”,也愿意因为正常工作而“太较真”——因为 守住了底线,才能更好亮剑

  针对地区高发警情,通过不间断、高频次的暗访调查、视频巡控、循线查证、夜间蹲守等,逐步掌握违法犯罪活动规律,以打开路,重拳出击,联合所内打击办案队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打击一个,震慑一片;查处一处,干净一片!在不懈努力下,曾创造出了这片地区连续6个月内“零警情”的纪录。

  也因此,我接到过不友善的电话或信息,是群众赠送的锦旗、领导的信任与支持以及军旅生涯磨炼过的意志,让我更加坚定地往前走。 为皮村百姓打造一个和谐、安全、宜居的环境,是我心里最朴素的愿望,我也相信,只要警民同心同德、各方携手共进,就定能距离愿望更近一步!

  后记

  短短一篇专访稿所呈现的,只是王世勋耕耘社区的冰山一角。为减少火灾隐患,他协调建设了同时容纳2000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地;为使群众休闲娱乐和减少扰民两不误,他推动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高效利用;为让村民更有集体归属感、荣誉感,他提议建设了皮村村史馆…… 让皮村变好、变更好的路上,责任重千钧,热爱赢万难!

  素材来源:朝阳分局

[编辑: 高翔]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炎”值爆表 致敬高温里的平凡英雄

下一篇:返回列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