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文山:“警花”妈妈让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绽放笑容

2020-05-2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通讯员 肖凤菊)“她最近还会哭闹吗?比上次来又长胖了,变白了。”5月19日,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仁和边境派出所的女民警范玉芸带着为孩子精心挑选的衣物和小食品来到文山州社会福利院看望长期帮扶的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小萍(化名)。今年仅1岁多的小萍(化名),在文山州社会福利院已经呆了半年多了,这期间,她并不孤单,因为她有一个“警花”妈妈经常来看她。
  
  车子刚停下,往前走几步,在儿童救助中心门口,便看到由工作人员陪着在等待的小萍,见到拿着礼物的“警花”妈妈,刚刚学会说话的小萍便叫起了“妈妈”。小萍是去年11月份到的福利院,经过长期的接触,小萍已经对范玉芸产生了感情。
  
  “这次我顺便带了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过来采集DNA亲子鉴定血样,小萍父母暂时是出不来的,没个户口也不方便。”小萍是福利院的临时过渡儿童,2019年11月小萍的父亲和母亲因为涉嫌贩卖毒品被抓,家里只有一个年迈的爷爷和比她大6岁的哥哥,无法照顾她,年仅一岁零一个月的小萍,在公安机关的协调下,在她的父母入狱前将她送到了文山州社会福利院。刚到福利院时小萍不是很适应,每天都哭闹,负责案件办理的女民警范玉芸隔几天就会打电话跟工作人员了解她的情况,但凡到文山办案出差都会带上礼物到福利院看看。
  
  “小萍,来看小范阿姨给你带什么啦!”、“又长高了,来试试新衣服合不合身。”范玉芸边说着,边拿起衣服来比试。
  
  “有没有想小范阿姨呀,阿姨跟你一起玩好不好。”范玉芸一边跟小萍玩,一边跟工作人员了解小萍近期的生活情况和困难所需。
  
  像小萍这种情况的孩子不止一个,每隔一段时间范玉芸总会挨个看望一次,每次孩子们看到范玉芸,都会开心的打招呼。记者采访时,范玉芸感慨地说:“谁不想有父母的陪伴呢?小时候因为工作关系父亲也经常不能陪我,来到所上以后,延续着老民警的关爱帮扶工作机制,我觉得很有意义,所以在工作之余我都会抽空来看看他们,陪陪他们,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感受到关心和关爱。”
  
  “我在监狱里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的小女儿,是你们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一定好好服刑,谢谢你们!”因贩卖毒品被抓的韩某得知自己的小女儿在福利院过得很好,激动地向前来回访案件的民警说到。“改变的不止是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生活境况,还感化着服刑在教人员的心,有效预防了‘二次犯罪’。”仁和边境派出所所长王玉盛说。
  
  据了解,仁和边境派出所长期以来持续关注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的关爱帮扶,自2012年成立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服务站以来,服务站的救助服务范围逐步扩大,从服刑在教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拓展到了辖区的需要帮扶的未成年人,以社区民警为主要成员经常性地上门走访了解孩子情况,开展关爱帮扶工作,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河口:致敬最可爱的他们

下一篇:云南德宏:把界碑装在心里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