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致敬!云南昆明西山法院邓睿家庭荣获“抗疫最美家庭”称号

2020-11-20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2020年伊始,一场无声的战疫悄然打响,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之上,全国亿万家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与时间赛跑,书写下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2020年11月12日,昆明市西山区妇女联合会印发《关于西山区2019年度“最美家庭”暨“抗疫最美家庭”名单的通报》,西山法院邓睿家庭获评“抗疫最美家庭”称号。
  
 
  雨宸爸爸常和我说:我们的一切都是共产党给的,党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不折不扣地把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哪怕是默默无闻一辈子,无愧良心,勿忘初心。
  
  ——邓睿法官
  
  邓睿法官的家庭是简单而幸福的,她是西山法院的一名刑事法官,丈夫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他们有一个懂事乖巧的女儿,还在上小学。
  
 
  “还记得我刚刚毕业那年就加入了西山法院,稚嫩青涩,总是追着庭长问怎么办,将近二十年的工作经历使我渐渐可以独立思考,公正判决,蜕变成为一名合格的刑事法官。”邓睿法官说。
  
 
  多年来,邓睿法官始终坚持初心,努力工作,力争让经办的每一个案件都无可挑剔,为保证判决的公正,邓法官细致研判,认真推敲,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我热爱这个集体,也愿意为她付出一切,我坚信一个团队的荣光胜过自身所有的光环,我要为这样的团队努力地添砖加瓦。”邓法官说起工作时,眼中盛满了光芒。
  
  大量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工作中,邓睿法官对家人深感亏欠。邓法官说:“他们为我承受了太多太多,没时间管家,没时间去菜场,没时间接送女儿,没时间打扮自己,没时间为家人做一顿饭……太多的没时间;静下来自己都会胡思乱想,丈夫和女儿会不会不要我了?幸好,他们都很理解我,支持我。”
  
  “我丈夫在医院工作,按他自己的说法,他的工作就一个字“忙”,每天8点上班都是要到晚上7点以后才能看见他疲倦的身影。”邓睿法官的丈夫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老党员,他不止一次告诉妻子:“你手中掌握的是国家的法律,你面对的是违反法律的特殊人群,你一定要正确运用好手中的权力,公正地对待每一件刑案,千万不能徇私舞弊。”
  
  家人的鼓励和支持,更加坚定了邓睿法官的办案初衷,为邓法官的工作提供了温暖强大的支撑,使她成为一名出色的刑事法官。
  
       
邓睿法官部分所获证书和奖章
  
  今年春节,繁忙的夫妻俩终于有机会带女儿去重庆好好放松一番,没想到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让他们的计划落了空。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邓法官丈夫工作的医院要求全体人员取消春节长假,正常上班。“一开始我有点懵,想象不到这种疾病如此严重,看到雨宸爸爸凝重的脸色,我似乎感觉到了什么,也更加为他担心,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一遍遍地叮嘱他做好自我防护。”邓睿法官说。
  
 
  据邓睿法官描述,她的丈夫是昆华医院的一名CT技师,而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热、咳嗽、气促的病人都要经过CT扫描筛查,因此,CT肺部检查成为了诊断该疾病的主要手段。在整个疫情期间,有成百上千的病人需要经过他的检查,其中包括核酸检查阳性的病人和高度疑似的病人,可邓法官从未从丈夫的嘴巴里听见过“害怕”两字。
  
 
  “当时医院组织援助湖北咸宁医疗队,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当得知只派感染呼吸科以及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护士去,影像科不去咸宁时,真的能够感觉到他的遗憾和失落。”邓睿法官说道。
  
  在回忆起抗疫战时,邓睿法官对我们说:“那是大年初四的下午7点,雨宸爸爸下班回来,开了门却不进家门,而是把我叫到门外,戴着口罩的他,隔着两米开外告诉我,今天近距离接触了一名高度疑似(新冠)的患者,让我把他的被子、枕头、换洗衣服收好,送到同小区的亲戚家空置的房子,他要自我隔离14天,怕的是万一被感染会传染给家人。”
  
  邓睿法官眼眶中眼泪直打转,双腿甚至都有些颤抖,恐惧疯狂地撕扯着她的心脏,她不敢往多想,害怕丈夫真的感染。邓法官丈夫似乎看出妻子的害怕,远远地安慰她说:“没事,我做了一级防护,虽然和病人有接触,但病人也戴了口罩,不用太担心。”就这样,邓法官丈夫一个人住在了亲戚家,邓法官和女儿只能通过视频与丈夫见面。
  
  14天后,邓法官丈夫感觉身体没有异样,并做了肺部CT扫描无异常后,才搬了家,此时,压在邓法官心口的大石总算是落了下来。
  
 
  “这就是我的家人,平凡中透着伟大,我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和学习岗位上努力着,争取把身边的每一件事做好,争取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当国家需要我们时,我们会义无反顾,勇敢地冲上去,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们的诺言。”邓法官自豪地说道,从她红红的眼眶中,我们看到了一名优秀法官的责任与担当。
  
  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丁香花开香四溢——记云南省最美家庭杨玺兰一家主要先进事迹

下一篇:云南文山:在苦干中前行的“90后”书记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