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丁香花开香四溢——记云南省最美家庭杨玺兰一家主要先进事迹

2020-11-19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他们是一对共和国的法官夫妻,崇尚文明、积极进取,家庭团结、邻里互助,女儿热情礼貌健康上进,法学在读。为一方百姓的平安和谐,他们手中法槌敲响的永远是正义之声、和谐之音;他们的真情,跨越了二十几年时光;他们的至爱,洋溢于云南边陲元谋。
  
  他们的故事被演绎为法官之爱的经典,收录于法律出版社云南法院法治故事丛书《微言小忆》,并被最高人民法院《人民司法》天平杂志等多家媒体转载。以他们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又见丁香花儿开》,生动地诠释了“最美家庭”的美丽传说与默默坚守,并先后荣获第四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好作品”奖,全国法院第四届十佳微电影优秀奖,2017年再获中央宣传部30分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二等奖,并在全国各大网站展播,点播率超30余万次……在讲好法治好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的同时,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有责任、有担当的优良传统和凝聚工作正能量的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相识——携手共建美满和谐家庭
  
  他和她的相识算得上是千里姻缘,丈夫随抗美援朝的父亲一路南下到元谋;而她则在大学毕业后回到养育自己的家乡。缘于对公平正义的向往和执着,他们在法院最基层的老城法庭相遇、相识并相知。
  
  礼爱谦让、相互支持、一起学习、共同提高是他们二十多年来家庭生活的主旋律。别人恋爱都是在花前月下,但他们俩的约会,不是一起在法庭里加班,就是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法律或是一起到田间地头找当事人化解纠纷,相互间既当审判员又做书记员……他们一起承载工作、生活的重压,既是生活中的好伴侣又是事业上的好搭挡;他们都战斗在单位第一线,都担任单位的重要工作。工作任务繁重,他们互相理解、关心、支持;生活压力大,他们共同承担家务劳动,边做家务边交流工作情况、商量生活事情、沟通感情;既为种种挫折相互勉励,也为共赴考场双双凯旋而欢呼雀跃,点点滴滴的勤奋与努力也感染和激励着女儿的成长。
  
  平日里,他们以“工作岗位”为自己的人生大舞台,足迹遍布元谋所辖10乡镇78个村委会各个自然村。丈夫以民事案件审判活动为阵地,多形式开展“假日法庭”、巡回审判、就地办案,将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矛盾解决在纠纷现场,把法制文化宣传带到群众身边,达到审理一件,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让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不再成为基层群众寻求司法解决问题、维护权益的障碍。
  
  妻子则紧紧围绕“妇女维权”的理念,创新形式携手法院的女法官们以服务妇女儿童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为主线,积极组织法院巾帼志愿者开展“三八法律维权周”“送法下乡”“为留守儿童找个家”和“社会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巾帼助力移民”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女法官聪慧、自信、细致和温婉的特点。
  
  生活上,他们用心对待每个人,认真办好每件事,用平安理念影响邻里和身边的人,带动邻里友好相处,团结友善。邻里纠纷、旁人吵架,他们是义务调解员。防火、防盗、防骗、防事故隐患小知识,他们时刻与大家共同分享。他们互相关心双方老人,用自身行为影响孩子,尊重老人礼让他人,给机会让孩子分担家庭责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孩子体验劳动的滋味和赚钱的艰苦。
  
  在这样家庭氛围的熏陶下,女儿从小就养成勤学上进的良好习惯:每天上学下楼经过邻居家门口,若是谁家门口有垃圾袋都会随手带下丢进垃圾箱;每次学校为贫困同学捐款捐物时,女儿也会把自己穿不了的旧衣服和积攒的零花钱拿出来,还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会干部。同样,在他们的影响下,周边群众的法律知识和文明意识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美满。
  
  相伴——用责任担当 共筑爱的家园
  
  工作中,他们坚信法律的公正和善良,努力在每件纠纷的处理中让当事人感受到法理背后的善意与温暖。
  
  妻子,作为法院的妇女主任,携手法院的女法官们在积极推进落实“两个规划”目标并模范执行保护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进程中,针对离婚妇女权益、子女抚养、老人赡养、家庭暴力等案件,充分发挥“妇女维权合议庭”贴近妇女、贴近家庭的优势,使妇女维权工作更加及时、全面、高效。营造出“不待扬鞭自奋蹄,你追我赶争典型”的良好工作氛围,充分发挥审判为妇女维权、为儿童服务的职能。
  
  丈夫,面对元谋县法院自建院64年来第一例涉外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第一例陪酒至人死亡案件、第一件产品侵权当事人超100人的诉讼案件以及农村土地流转、矿产资源开发、棚改、水电移民等系列案件和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引发的群体性疑难复杂案件,他无畏困难、没有退缩, 先后审理了第一件涉外案件、第一例陪酒至人死亡案件、第一次判赔精神抚慰金、第一次通过互联网查找到远在德国的被告、第一次实现网上证据质证……他用一件件案件的审理及出色的表现,开创了元谋法院的“五个第一”。将得失利弊从法律的角度向案件双方分析得丁是丁、卯是卯,把道理讲得于情于理于法都入木三分,让群众口服心服,实现了胜者坦然败者无怨的定纷止争目标和案结事了的完美效果。
  
  而不张扬的他们,从不说自己的事迹,表自己的功劳。而是一次次用自己的能力和行动向那些质疑的眼光,交上一份份完美的答卷。出色的表现和卓越的贡献为他们及家庭赢来了荣誉的光环: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民法官、十佳政法干警,楚雄州三等功、彝州最美法官、云南省办案标兵;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十佳廉内助、信访涉诉化解先进个人……他们身上的工作热情感染着周围的同事。他们的能力、执着和勇敢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大家视他们为可信赖的朋友、兄弟姐妹。同事在他们的带动下,个个勇于创新、工作认真、业务娴熟、思想积极向上;邻里在他们的熏陶下,人人尊老爱幼、理解信任、家庭和睦团结、友好相处。
  
  相知——丁香花开 砥砺奋进不负芳华
  
  在法庭上,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社会的和谐文明,他们为人民排忧解难、主持正义作出了不懈的努力;而在法庭之外,他们一样拥有“忠诚、为民、爱民”的情怀,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事业和志愿者服务队伍。“5.12大地震”,踊跃捐款交纳“特殊党费”;法制宣传日,不畏艰辛送法进村,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开学伊始,为贫困留守儿童送温暖、献爱心。
  
  工作之余,他们又把“扶贫和移民工作”摆上案头,进村入户,了解民情、结对帮扶,精准扶贫,为干旱村民架接水管、为垂危病人光荣献血,用点点滴滴的行动诠释着司法为民、便民、利民的宗旨,将大爱在法庭之外延伸……他们一家在一言一行中坚守、在一人一案中用心,用行动捍卫着天平的圣洁、法槌的铿锵,生动地诠释了“最美家庭”的美丽传说与默默坚守!
  
  云南元谋县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保山:致敬“疫线”移民管理警察

下一篇:致敬!云南昆明西山法院邓睿家庭荣获“抗疫最美家庭”称号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