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不同的肩章 同样的担当 ——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战“疫”辅警群像

2020-02-1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龙周朋 赵云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往日平静的生活。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与民警一同奋战在边境疫情防控一线,用血肉之躯为边疆群众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此刻,与大家分享他们在祖国边疆的战“疫”场景。
  
  撕假条的佤族小伙
  
  “爸,儿子不能回来陪您过年了,您要多注意身体。”“儿子,爸身体还好着呢,你不用担心,特殊时期,努力工作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公信边境派出所辅警岩外已过而立之年,但当他听到电话那头病床上的父亲用虚弱的声音安慰自己的时候,泪水打湿了他黝黑的脸庞。
  
  去年12月,岩外的父亲检查出患有风心性心脏病、肺部感染、胃糜烂等疾病,先后辗转多家医院治疗,目前病情相对稳定,但仍需住院观察。
  
  “作为儿子,照顾家人,是我的责任,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单位辅警班的班长,单位更需要我,我要留下来。”今年1月初,岩外向单位请好了假,准备过年期间陪伴照顾生病的父亲。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擦干眼泪,撕掉了手里的假条,跑去领导办公室请战。
  
  “你家里情况特殊,你回去多陪陪你父亲。”“感谢组织的关心,之前支部为我申报了困难党员,支队党委还专门对我家进行了慰问,我虽然是辅警,但我也当过兵,我知道没有大家,何来小家,现在疫情严重,我要带领班里的战友一起阻击疫情!”岩外是个朴实又倔强的佤族小伙,单位领导的特殊照顾,被他当场拒绝。
  
  连日来,岩外和单位民警挨家挨户走访辖区返乡人员,一遍遍地宣传防疫知识;在疫情检查点,他冲锋在前、日夜奋战,认真排查过往车辆、人员。在边境防疫一线,他凭着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单位全体辅警做出了表率。

  生病不下火线
  
  “你好,请问你要去到哪里?麻烦把头盔摘了,我给你测一下体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厂边境派出所民(辅)警不分昼夜、不畏严寒,在疫情检查点协同配合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开展返乡人员体温监测、疫情排查、防疫宣传工作。
  
  为了不影响村民的日常生活,这个所和卫生防疫部门把检查点设在距新厂乡200米的路边,搭建临时帐篷窝棚,夜晚天气格外寒冷,大家只能用干柴生火取暖。一周前,连续奋战的辅警岩样因着凉感冒病倒了,经当地卫生院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单位马上送他回单位休养。
  
  可闲不住的岩样刚回到单位,就请求负责单位营区进出人员登记、消毒、监测体温工作。面对单位领导和战友们的劝说,他却坚持说:“疫情不退、我不退。即使生病不能奋战在一线,我也要为抗疫出一份力。”
  
  “希望我的身体早点恢复,我要回到检查点跟战友们一起坚守。”岩样说。这之后,他一直带病在单位坚守岗位,为保障单位内部防疫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困难总会过去,疫情终将被战胜。

  行走的理发店
  
  坚守战“疫”一线的民(辅)警因辖区理发店暂停营业,眼看要变成“邋遢大王”。岳宋边境派出所辅警何志远看着战友们日渐长长的头发,心里不是滋味。他报考辅警前,曾在理发店做过学徒,这几日,他正带着理发工具为全所民警辅警理发。
  
  “身子坐直,光线有点暗,要是不小心给你剪出一个坑,找不到女朋友可别怪我。”何志远向战友调侃道。2月12日下午,天色渐渐昏暗,何志远在岳宋乡曼亨村疫情检查点依然干劲十足。
  
  一手拿推子、一手拿梳子,何志远一推一梳,经过一下午的奋战,大家原本蓬乱的头发被他打理的整整齐齐,个个精气神十足。
  
  “剪完头发,轻松多了,没想到你还有这手艺,太感谢你了!”“检查点工作最辛苦、最危险,我有手艺,有工具,正好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面对战友们的称赞,何志远高兴地说。

  头顶一样的国徽,肩扛一样的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或许没有感天动地的壮举,却在默默无闻地坚守战位,职业赋予他们的责任,让他们在关键时刻同样挺身而出。“疫情不退,我不退!”这是这个支队广大辅警工作的最真实写照。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等疫情过去了,我想要一个大大的拥抱

下一篇:来听听昆明边检抗疫一线民警们的爱情故事和他们的家国情怀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