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战“疫”中的夫妻,警察牵手医生冲锋一线

2020-02-0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邹昌义 李国义)说起警察,人们就会联想到“除暴安良”,而提到医生,自然就会联想到“治病救人”。警察和医生,是两股为生命担当的力量,危险来临时他们总是冲锋在前。当警察牵手医生,对社会的贡献和家庭的牺牲异于常人,并且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任务如此繁重的情况下,这份贡献和牺牲更是超乎常人的想象。让我们跟随笔者,一同聆听红河边境管理支队金水河边境派出所副所长于洋和他妻子曹菲菲齐心冲锋一线抗疫的故事。

  今年35岁的于洋,曾经是一名边防军人,2019年部队改革转制为了一名移民警察,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他换装不换本色,改革不改初心,继续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履行着责任和担当。上级下达疫情防控紧急命令后,他在单位召开的疫情防控紧急会议上,提出“一二三”工作法。即:设定一个目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发挥两个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编织三张密网——宣教网、排查网和保障网。此工作法得到全体民辅警的一致认可。
  
  “‘一二三’工作法是我提出来的,我不能只说不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话语刚落,便戴上一个一次性口罩,带着社区民警踏上了去往辖区各村寨的路。一天内跑遍辖区30个村寨,组织村干部签订《抗击疫情决心书》,发放和粘贴《倡议书》、《致辖区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排查从重点地区返乡人员2人。此外,金水河所在辖区重要路段临时设了两个封空点,对过往车辆及其人员进行认真仔细排查,于洋每天都坚持带队到封空点执勤。他总说:“我是党员,我先上!”。

  等他回到所里天色已暗去。忙碌了一天的他躺在床上后,才有时间翻阅自己的手机。手机信息不多,只有两条,一条是“你在边境一线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另一条是“我很好,勿念!”两条都是其妻子曹菲菲从五百公里外发来的微信。而他的爱人曹菲菲,是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今年春节,曹菲菲打算带着自己的女儿“小果”到祖国边关陪丈夫过个幸福团圆的春节,正当她收拾好行李,带着女儿准备踏上开往红河的列车时,曹菲菲突然接到单位上岗的命令。曹菲菲把女儿送回家中让老人帮忙照看后,马不停蹄地赶回医院,在漂亮的新年装上套上白大褂后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奔赴至疫情的最前沿。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曹菲菲每天从早忙到晚,与众多疑似感染人群接触,不厌其烦地给病人和家属进行疫情知识普及和防护。白衣天使,勇担医护使命,一天也没有回家。

  提起家,于洋和曹菲菲都觉得亏欠太多,女儿没办法陪伴,老人也没办法尽孝。他们的女儿“小果”只能由家里的老人帮忙照看。“带孙女辛苦点倒没什么,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就是老担心两个孩子在一线的安全,但这些危险的工作,总得有人去做,你不做我不做,国家就没希望了,所以我理解和支持他们,并以他们为荣。”曹妈妈说:“我想‘小果’也会因她爸爸是警察,妈妈是医生而骄傲的。”
  
  曹菲菲被召回时情况紧急,她只给于洋发了一条简短的信息:对不起,我不能来陪你过年了。她在信息里没说不能来的缘由,但于洋心里清楚,他并没有责备和失落,反而有些内疚,“从警十三年,春节我只回去过一次,都在边关过节,要说对不起,也是我对不起她啊。”于洋如是说。

  “一个奋战在卫生防疫的一线,一个奋战在边境防控的一线,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加油!”这是于洋于1月24日在朋友圈发的动态,也是他发给曹菲菲相互鼓舞的话语。
  
  “休息啦?你怎么样,坚持住啊,于先生”“我挺好的,你在医院注意防护啊,曹小姐”“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加油!”“加油!”这是于洋和其爱人2月1日休息间隙的视频聊天内容,也是他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都健康快乐,等这场暴风雨过来,一家人一起去旅游吧。”这是于洋和曹菲菲的新年愿望。

  他们以这样的方式相互鼓励,彼此温暖,而他们的故事温暖了我们,也给予了我们前进的动力。“藏青蓝”携手“白衣天使”,一同逆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上,让人敬佩。向他们致敬,也向所有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藏青蓝”和“白衣天使”致敬!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肖东:守护怒江边境战“疫”最前线

下一篇:做你们身后最坚强的后盾——不一样的硬核民警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