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冒充警察实施诈骗 真警察及时出现成功拦截

2021-04-22 来源: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毛琳琦)按照“金盾4号”专项行动工作部署,通州公安分局针对电信网络诈骗,以打击、宣传、劝阻“组合拳”形式,积极发挥攻坚作用,开展严厉打击及广泛宣传的同时,加强研判预警,反诈中心全天候运转,第一时间发现、核查、劝阻、拦截可疑线索,维护群众财产安全。4月15日,通州警方依托“金盾4号”专项行动,成功拦截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

  4月15日11时30分许,通州公安分局于家务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转递线索,称其辖区有一名事主疑似正在遭受电信诈骗。经研判分析,该事主与诈骗分子通话时间已长达40余分钟,期间手机一直占线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接到布警后,于家务派出所民警立即对事主身份及暂住地进行核查。很快,民警锁定了事主在辖区内工作单位的具体地址。情况紧急,民警立即赶往事主所在公司进行劝阻。由于事主通话时间较长,民警分析其很有可能已经被诈骗分子“洗脑”。在前往事主公司的路上,民警多次尝试拨打事主电话,均未能接通,民警尝试添加事主微信,但申请也未能通过。

  为尽快找到事主,民警到达公司后直奔人事部门询问事主情况。问及事主今天是否到公司上班时,收到肯定答复的民警算是松了一口气。民警和人事部门负责人说明情况后,让其赶紧找到事主。几分钟后,事主的同事在员工宿舍内找到了正在与诈骗分子通电话的事主。听到同事说辖区派出所警察上门了,事主顿时犯了迷糊,不知道到底谁才是真警察。

  经过询问,民警了解了这其中的原委。原来,事主上班时接到了一个自称北京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称其存在从越南至哈尔滨的非法入境记录。听到自己犯了事,事主立刻慌了神,完全放松了警惕,对对方的话言听计从。在对方的要求下,事主回到了宿舍,并按照对方的操作提示对手机设置了电话、短信拦截,而这也是民警无法联系到事主的原因所在。随后,对方将电话转接到了一位自称哈尔滨市公安局办案民警的手机上,对方在进行了一系列询问后,称事主存在非法交易情况,需要查询事主名下银行账户的资金情况。就在事主向对方详细地说明自己银行账户情况时,其同事到宿舍找到了事主。

  由于民警的及时出现,避免了事主的财产遭受损失。在告诉事主这属于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后,民警详细地向事主分析了对方行为及言语中存在的漏洞,并现场向事主讲解了反诈知识,此时,事主才晃过神来。

  在此,通州警方提示广大市民,公检法机关办案会当面向涉案人员出示证件或相关法律文书,不会通过电话、社交帐号、传真、网页等形式办案,更不会以各种理由要求公民转账汇款。面对陌生来电时,一定要做到不听、不信、不汇款,如对陌生来电存有疑问,可以拨打96110专线咨询。与此同时,一旦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报警。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教育整顿丨海淀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征求意见座谈会

下一篇:书法进藏纪录片《白玛的心愿》全国首映式在厦门举行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