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新时代新举措 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03-05 来源: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王嘉)3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的设立,为人民法院综合统筹、管理、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等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指引,是新时代下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新举措。

  正如周强院长所言,“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是最高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创新举措,是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少年儿童事业,新中国成立以来,儿童权利的法律保护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在司法领域,一方面,针对近年来社会关切的性侵、拐卖、虐待未成年人及利用网络实施的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犯罪行为,人民法院坚决依法严惩,绝不姑息。另一方面,针对未成年罪犯,人民法院始终坚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帮助其接受教育矫治、重返社会。

  而少年法庭的创设完善了我国对未成年人权利的司法保护。1984年,上海市长宁区法院设立了我国第一个少年法庭,这一制度发展至今,少年法庭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不断成长壮大,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着手,后逐渐扩展至未成年人民事案件,由点及面,逐渐被确立为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案件、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的特别审判制度和方式。从初创到深入实践中的公、检、法、司联动,少年法庭借助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日益走上规范化建设的道路。少年法庭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矫治未成年人犯罪、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少年司法制度作出了积极贡献,儿童权利保护的议题实现了从纸面到实践的完美过渡。

  新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更加重视、关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这也对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长期以来,北京法院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矫治工作,一直致力于推进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改革发展。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紧跟新时代步伐,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未成年人审判与家事审判的协同发展,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将未成年人审判庭和家事审判庭合并为少年家事庭,在公正高效审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案件2000余件的同时,从审判环节向司法其他环节辐射,首创“法治校本课”,将法治教育作为一门课程纳入辖区学校主课堂,使数万人直接受益;对完善现行社会调查制度进行调研,推动了北京市首家涉未成年人案件调查中心诞生;就缓刑中存在的漏洞向政法委发出司法建议,促成了我国首部缓刑监管办法出台及“社区矫正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少年家事庭致力于提高审判质量、打造精品案件,探索制度创新、打造少年家事特色审判机制,帮助更多的未成年人可以远离犯罪、远离伤害、健康成长。

  “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是国家和社会的希望,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人民法院将与社会各界一道携手同心、密切协作,在新时代下积极作为,更加关心、重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坚持少年审判的专业化发展方向,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更加优良的法治环境!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走进城市副中心小学 讲好未成年人保护第一课

下一篇:自由与监管并举 促进金融借贷市场规范化发展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